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区别

2017-9-27 04:4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865| 评论: 1|原作者: 悟实蜃辉|来自: 砥柱中流

摘要: 修正主义是指,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背弃马克思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资产阶级思潮。我的理解,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是一种思想,一种理论。然而,资产阶级需要维护它们对无产阶级的剥削,维护它们的腐朽统治,这就需要阻止和破坏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当然也需要在思想领域对无产阶级的理论进行打击破坏,甚或消灭,因为思想理论对于革命行动是这么重要。这也导致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在理论上 ...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区别


悟实蜃辉

 

关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大家都知道得比较多,但是关于修正主义大家知道得还不够,对于今天的左派来说,这个问题需要讲一讲。

主要讲三点:一、修正主义的内涵是什么?二、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时期应该如何与修正主义作斗争?三、是否存在修正主义制度?

 

一、修正主义的内涵是什么?

在我们的课本里,修正主义是指,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背弃马克思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资产阶级思潮。我的理解,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是一种思想,一种理论。那么,这种理论思潮是如何产生的呢?为什么会产生呢?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引起了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引领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到来。然而,资产阶级需要维护它们对无产阶级的剥削,维护它们的腐朽统治,这就需要阻止和破坏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当然也需要在思想领域对无产阶级的理论进行打击破坏,甚或消灭,因为思想理论对于革命行动是这么重要。这也导致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在理论上的斗争异常激烈。

但是,作为一门科学,马克思主义在与资产阶级理论家的斗争中所向无敌,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无产阶级队伍中大批人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这又导致它的敌人不敢也无力从正面与马克思主义进行斗争了。于是,一些资产阶级的理论家就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从工人阶级内部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思想破坏。他们的资产阶级理论被称为修正主义理论。

修正主义又称伯恩斯坦修正主义,因为它最早是由德国社会民主党人伯恩斯坦提出的。伯恩斯坦说,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进程的分析不准确,不完整,提出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修正”。这种观点后来被第二国际的考茨基等机会主义领袖所接受。他们反对马克思的阶级斗争学说,特别是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他们用庸俗的进化论和诡辩论代替革命的辩证法,修改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学说,否认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掩盖帝国主义的矛盾,传播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思想,鼓吹阶级合作和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思想。

作为对付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理论,修正主义思想也在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而发展。现代修正主义不但“修正”马克思主义,还“修正”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即同时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破坏和篡改。

修正主义有左面修正主义和右面修正主义。右面修正主义反对阶级斗争学说,掩盖帝国主义的矛盾,传播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思想,鼓吹阶级合作和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从而维护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对广大无产阶级人民大众的剥削压迫。左面修正主义则是用最革命的词句和最激进的姿态,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革命时机不成熟的时候一定要强迫人民革命,故意忽略革命过程中的战略战术,结果是为了造成革命失败,从而为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服务。这一点,在《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与改良主义》一文中有论述。

作为一种国际现象,修正主义有它产生的必然性。为什么呢?因为许多身在无产阶级队伍中的人却在头脑里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什么是资产阶级思想?就是希望自己拥有私人资产并以此作为资本剥削别人的思想。在社会没有发展到物质财富极大地丰富、能够按需分配、共产主义思想占据每个人大脑的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希望多拥有一些财富或资产剥削别人,过更好一点的生活,这就是资产阶级思想。需要说明的是,资产阶级思想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无可厚非,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不是就彻底消灭了,因为社会主义制度下也没能达到物质财富极大地丰富、能够按需分配,而且人们也不是都具有了共产主义思想。

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队伍中许多人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一旦有条件实现,这个队伍中就会产生剥削别人的人。如果这些人形成一个群体,就会从无产阶级队伍中分离出来,形成新的资产阶级。由于处于领导岗位上的人最方便实现对别人的剥削,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干部也就最容易变成新资产阶级。这一点,笔者在《修正主义产生的必然性与文革的必要性》一文中有论述,百度一下可以看。

 

二、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时期应该如何与修正主义作斗争?

修正主义思想是在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产生后,作为社会主义运动时期资产阶级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对付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工具产生的,在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将会长期存在。

在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建立前,即在资本主义国家,修正主义者通过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的右倾宣传来延缓无产阶级革命的爆发从而为资产阶级服务,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维护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

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正主义者则通过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制度来为资产阶级帝国主义服务。这可以通过控制领导层放弃共产党的领导权、颜色革命或政变实现。

所以,在资本主义国家和已经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无产阶级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修正主义思想作坚决的斗争,秘密积聚革命力量,而且准确及时地掌握革命运动的火候,一旦时机成熟,就迅速发动无产阶级革命,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要时刻提防修正主义者发动反革命政变,与国际帝国主义合作搞颜色革命。发生上层秘密反革命政变的国家,则要力保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不变,同时通过合适的办法从外国垄断资产阶级手中收回自己的生产资料,夺回修正主义者送给帝国主义的财富。在对外政策方面,则要采取措施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支持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打击或抵制国际帝国主义。

 

三、是否存在修正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是一种思想,社会主义是一种思想,修正主义也是一种思想。在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建立前,即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主义思想占统治地位。在马克思主义产生后,修正主义思想作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辅助工具产生。马克思主义在与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社会主义思想占据统治地位,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然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修正主义者一旦上台,修正主义思想就占据了统治地位,社会主义思想就不占统治地位了。

那么,修正主义思想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制度是否可以叫修正主义制度呢?笔者在百度上查了一下,没有发现这个说法。这个问题我认为有讨论的必要。为了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探讨一下修正主义思想占据统治地位后,社会制度的特征。笔者总结了下面几点:

1、因为修正主义的产生就是为了帮助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所以它必然要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必然要通过将全民所有的国有企业生产资料私有化,通过合资经营将独立自主的企业殖民地化,将自己国家的财富孝敬给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变成帝国主义国际垄断组织的财产,这就不可避免地让修正主义者投敌叛国,变成汉奸国贼;

2、由于国际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的死敌,修正主义者投敌后又只有唯帝国主义马首是瞻,它们就必然变成帝国主义的附庸和帮凶,被要求放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互相支持的革命原则,不能再支持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甚至为了获得帝国主义的信任,还需要把自己国家无产阶级革命时期的伙伴杀掉,作为投降帝国主义的投名状,然后像宋江投降后为皇帝效力去消灭其他农民起义一样去消灭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3、因为修正主义上台后不再推行社会主义政策,实际上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背叛,这就不可避免地会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对,所以修正主义者不敢再依靠曾经支持他们上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了,只能依靠国际帝国主义的支持,对广大人民进行残酷的镇压;

4、修正主义者为了避免遭到无产阶级广大人民群众的清算,需要延缓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他们的真面目,这就要求所有上述行动要做得尽可能地隐蔽,修正主义者形式上就不能撕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外衣,社会主义的旗帜也需要暂时保留,还要说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

5、同样由于第4条的原因,修正主义者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也需要耍一些手段,即制定一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只宣传但不执行,同时秘密制定一些损害广大人民利益的政策只执行但不宣传,结果形成说一套做一套、说的不做做的不说、广大人民群众总是感到受骗受耍弄的情况,这被大家称为打左向向右转

6、同样由于第4条的原因,修正主义者就必然在思想领域以维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名义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打击破坏,这被大家称为打着红旗反红旗

以上这些都是修正主义的特征,但修正主义的特征可能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列举了。今天要说的是,有了这样一些特点,是不是可以将修正主义思想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叫做修正主义制度呢?希望大家讨论讨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9-27 06:22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4:40 , Processed in 0.02452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