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毛主席论述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

2017-9-29 21:4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597| 评论: 1|原作者: 迎晨曦|来自: 红旗网

摘要: 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革命的锋芒是对着资产阶级,同时变更小生产制度即实行合作化,主要茅盾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概括地说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八大决议没有提这个问题。八大决议有一段,讲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种提法是不对的。” ... ...
毛主席论述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
2017.9.29迎晨曦

    在1956年“八大”召开之前,从新中国诞生前夕,毛主席已经指出了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

    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并且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中国还存在着两种基本矛盾,第一种是国内的,即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第二种是国外的,即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

    1952年6月6日,在中央统战部起草上的一个文件上批示“在打倒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后,中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即是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故不应再将民族资产阶级称为中间阶级。”

    1953年11月4日,针对有的人主张确保私有,反对合作化的情况,毛主席说:“不靠社会主义,想从小农经济做文章,靠在个体经济基础上行小惠,而希望大增产粮食,解决粮食问题,解决国计民生大计,那真是难矣哉!有句古语,“纲举目张”。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这就是纲。” 《毛主席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在此时,毛主席提出了纲的概念,说明纲就是主题,而主题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


    在“八大”作出政治决议后,毛主席虽然尊重全会通过的政治决议。但明确表示不同意关于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的提法。


    1956年,党的“八大”会议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说法是:“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们对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们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上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就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毛主席当时就不同意这个提法,但从大局考虑,尊重多数人意见,没有在会议中反对。

    1956年10月1日国庆节,即“八大”闭幕后的第四天,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对刘少奇说,党的八大决议上关于我国主要矛盾的提法是不正确的。

    1957年2月27日,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做了著名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阶级斗争依然存在的著名论断。


   毛主席说:“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389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957年4月4日毛主席在杭州与柯庆施、陆定一等人谈话时明确的说:“八大决议关于先进生产关系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的说法,是犯了个错误,理论上是不正确的。”(毛泽东年谱第三卷129页)


    1957年10月9日,毛主席在八届三中全会的扩大会议上对“八大”决议正式做了纠正,鲜明地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毫无疑问,这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又进一步阐述道:“我们现在的任务不同了,过去主要是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那个任务已经完结了。那么,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革命的锋芒是对着资产阶级,同时变更小生产制度即实行合作化,主要茅盾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概括地说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八大决议没有提这个问题。八大决议有一段,讲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种提法是不对的。”(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标题为《做革命的促进派》)


    1959年末至1960年初,毛主席在读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再一次说道:“八大第一次会议的政治决议中说,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提法不对。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矛盾。”


     1962年8月至9月,在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9-30 10:50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28 , Processed in 0.01545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