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与马克思理论有何异同

2017-10-8 22:4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051| 评论: 1|原作者: 三结合|来自: 红旗网

摘要: 马克思的不断革命是在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成功,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还没有消灭的时候提出来的。而毛泽东的继续革命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已经成功,并且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以后提出来的。两者的出现相距百年。毛泽东的继续革命又是继承了马克思的不断革命理论,是对不断革命理论的发展与丰富。 ... ...
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与马克思理论有何异同
2017.10.07三结合



马克思提出不断革命,毛泽东提出继续革命,这二者有何异同呢?首先他们看到了私有制与私有制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消除它们是极其艰难的,并且非用革命的手段不可。彻底消灭它们非经过多次革命不可。而不断革命理论与继续革命理论还是有不同的。

马克思的不断革命是在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没有成功,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还没有消灭的时候提出来的。而毛泽东的继续革命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已经成功,并且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以后提出来的。两者的出现相距百年。毛泽东的继续革命又是继承了马克思的不断革命理论,是对不断革命理论的发展与丰富。无论是马克思还是毛泽东,他们参加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相去百年。马克思的革命活动是在十九世纪,毛泽东的革命活动是在二十世纪。他们的方向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坚持不懈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马克思根据当时的社会实践,主要的是要教育无产阶级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受剥削被压迫的阶级,因而是一个不断壮大的革命阶级。无产阶级的最基本的纲领是无产阶级必须用暴力革命手段,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马克思的理论指引着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向前发展。然而由于无产阶级的力量暂时还小于剥削阶级的力量,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没有取得成功。由于马克思主义在当时是最先进的革命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世界上产生了一百多个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俄国得到传播,马克思逝世十五年后,俄国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联共党的前身)。又过了七年,俄国产生了工兵苏维埃。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平坦的。又过了十二年,既马克思主义诞生六十九年后的1917年,列宁领导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了,胜利了,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十月革命的胜利,不只是社会主义的胜利,而且是马列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胜利。在恩格斯逝世后,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猖獗起来,它否定暴力革命。列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暴力革命观点,用暴力革命夺权了政权,这也是坚持不断革命的观点,对修正主义的胜利。其后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过二十二年的武装斗争,取得了胜利。毛泽东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革命的观点,在民主革命胜利后,立即进行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改造)只用了七年,取得了胜利。斯大林在列宁逝世后,坚持马克思的不断革命论,在1936年完成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苏联、中国及十多个国家都经过不断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一个新的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

根据马克思的不断革命观点,还应该继续进行革命。然而,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实现后,还要不要继续进行革命,人们却迷茫起来。这时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了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现在只要发展科技与生产,在物质上实现了“土豆烧牛肉”就是实行了共产主义。当时大多数共产党跟着赫鲁晓夫跑。而中国的毛泽东指出赫鲁晓夫是现代修正主义,并与之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论战。在赫鲁晓夫路线的指引下,苏联后来亡党亡国了。而中国的毛泽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提出了继续革命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不断革命理论的发展和丰富。

继续革命理论是在生产资料实现了以后提出来的。毛泽东根据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在1962年提出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泽东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毛泽东以这条基本路线为基础,不断发展丰富继续革命理论。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用四清五反社教运动不能解决问题,必须把全国人民发动起来,揭露社会的阴暗面。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复辟资本主义最危险的敌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须发动全国人民开展对走资派的斗争。经过认真艰苦的思索,继续革命理论臻于成熟。毛泽东发动了震惊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革既是在继续革命理论指导下的革命实践运动,文革又进一步发展丰富了继续革命理论。

本人曾经写过“文革的功绩”与“文革的成果”在几个网站包括红旗网站发表了。然而有不少问题还需要思考与探讨。比如,为什么社会主义阵营能够解体?为什么西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至今没有发生社会主义革命?为什么全世界大多数共产党不信仰马克思主义了?为什么中国在毛主席逝世后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反革命政变?为什么苏联没有进行继续革命,进行文革,中国进行了文革,剥削制度仍然复辟了?等等。

国际共运历史上的这些经验与教训老一代共产党人与新一代共产党人都在探索。从复辟了的剥削制度如何回归社会主义制度,这个过去没有过的课题,又横在了共产党人的面前。尽管真正的共产党人坚定不移信仰马克思主义,相信共产主义者在马克思不断革命理论与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指导下一定能够实现。实现共产主义终究是人类最大的一门科学,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新的共产党人必须从理论与实践方面继续进行进行艰苦的探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10-9 00:59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41 , Processed in 0.01860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