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德国马列主义党:新兴帝国主义国家印度在印度次大陆上的统治 ... ...

2017-10-12 21:5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006| 评论: 0|原作者: Stefan Engel |来自: 浪潮2017

摘要: 本文是德国马列主义党《论新帝国主义国家的出现》一书的第五章第三节内容,由本平台翻译发布,后面我们将会陆续翻译发布后续关于当前国际局势的章节。
德国马列主义党:新兴帝国主义国家印度在印度次大陆上的统治
原创 2017-10-12 Stefan Engel 浪潮2017

编者按:本文是德国马列主义党《论新帝国主义国家的出现》一书的第五章第三节内容,由本平台翻译发布,后面我们将会陆续翻译发布后续关于当前国际局势的章节。

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印度,在1947年从英国手中争得独立后,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体系。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命脉工业和大型资本主义企业被国有化。1956年后,很大程度上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印度的独立发展受到限制。在这期间,印度也发展出了官僚资本主义的显著特征——后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出现的物质基础。

随着“绿色革命”,资本主义农业工业化开始了。1976年法律废除了债务劳力,为这场“革命”释放了必要的农业工人。这为印度国内生产资料和消费品市场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在这期间,印度建立起了石油、天然气、汽油、煤炭、钢铁、铝等部门的原材料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国有的,然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仍然依赖其他帝国主义国家。

1991年社会帝国主义苏联的解体,为国际金融资本向印度兜售其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奠定了决定性的先决条件。印度财政部部长曼莫汉·辛格采取“新经济政策”,通过1995年加入WTO,使印度向世界市场开放。这一政策推动了公共部门的私有化。

辛格推动了大规模的外国投资和大量经济特区的建设。自从2005年,印度通过“经济特区法案”,到2017年,新的经济特区增长到421个,这些特区共有4456家企业和170万员工。

已经拥有大量工业、银行、商业和农业资本的印度垄断资产阶级,也从国家私有化和经济特区建立中获利。1995年到2017年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增长率高达75%,占全球份额从1.2%上升到2.1%。

2004年,索尼亚·甘地当选印度总理后,印度股票市场突然经历了135年来最剧烈的动荡。在这背后,是国际金融资本担心印度可能放弃私有化道路。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的垄断资产阶级逼迫甘地辞去总理职务。辛格当选总理后,股票开始飙升。在印度垄断资产阶级和国际寡头争取印度经济和国家控制权的竞争中,印度寡头越来越具有决定性影响。

紧随其后的是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快速发展。2006年,美国正式承认印度为第六个核大国。印度电信和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为印度的垄断企业创造了特殊的竞争优势,这些企业拥有大量优秀的、训练有素的IT专家为其效力。

与超现代的工业地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被极端的贫困所笼罩着,以半封建的农业生产为特征,极其落后。这一事实导致很多左翼经济学家质疑印度的新帝国主义的性质。

1917年,在类似的情况下,列宁说到了俄国的帝国主义性质:

此外,把俄国帝国主义说成是严密的整体(帝国主义根本不是严密的整体),也是不对的,因为俄国还有许多地区和劳动部门在从自然经济和半自然经济向资本主义过渡。(列宁:《关于修改党纲的材料》,1917年4月—5月,《列宁全集》第2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第1版,第480页)

现在,印度的公司正在增加其他国家对其新殖民主义的依赖。

印度石油是斯里兰卡最大的石油生产商。2015年,巴蒂电信收购了15个非洲国家的移动电话网络。全球最大的纤维和涤纶生产商、印度化工垄断企业瑞莱斯实业在土耳其、马来西亚、中国、英国和荷兰都有主要的生产基地,其产品出口到121个国家。印度在世界市场中有领导地位的企业还有:拖拉机制造业的马恒达,IT行业中的威普罗,变压器生产中的克朗普顿·格里夫斯。

印度钢铁公司阿塞洛-米塔尔自从2007年成立以来,在短时间内雄心勃勃地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它是在米塔尔钢铁公司从卢森堡收购当时世界第二大的钢铁公司阿塞洛时成立的。阿塞洛-米塔尔2016年钢产量为4100万吨,在全球有199000名员工,也是欧洲最大的钢铁生产商,领先于印度垄断企业塔塔钢铁,塔塔钢铁年产量2400万吨,有70000名员工。阿塞洛-米塔尔对人类和环境都采取残酷的剥削,在哈萨克斯坦、乌克兰、波斯尼亚、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巴西和利比里亚,有3万多矿工还在残酷的剥削下为它工作。

辛格继续推进私有化和扩张经济特区的计划遭遇到了群众的大规模抵抗,于是,2014年,与印度教法西斯势力有联系的纳伦德拉·莫迪上台了。他的“印度制造”计划的特征是推进印度垄断资本扩张的结构性措施和投资。境外投资保护和对国际垄断资本征税的政策也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到2016年,58家印度企业晋身世界2000家最大企业,比德国的51家要多。

印度的矿业集团阿达尼正投资115亿欧元,在澳大利亚建设卡迈克尔煤矿——它将凭6千万吨的年产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煤矿之一。包括在投资中的还有铁路建设和阿伯特波特煤炭港99年的租赁权。2017年澳大利亚政府批准了这个超级大工程:它将使广大地域内的地表水位下降,并破坏大堡礁独一无二的离岸系统。莫迪政府还雄心勃勃的推进其他370个煤电站,并且想要建设10个新的核反应堆。

莫迪明确地用印度教意识形态为他的政府计划辩护,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印度帝国,这个帝国包括有统一“孕育文化”的印度次大陆。这为帝国主义雄心提供了意识形态的基础。

印度通过2015年采取违反国际法的封锁政策,对尼泊尔特赖独立运动的支持,以及直接干涉立法,使尼泊尔将要转变为被印度控制的印度教国家。作为一个极端反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印度教民族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帝国主义运动公开的敌人。

2013年,第一艘印度建造的航母下水。

2016年,印度的军费开支达到559亿美元,已经超过了法国和英国。

2016年,第一艘可回收飞船发射成功。

莫迪加入了日本和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同盟。因为,美国向世界宣称,霸权受到了中国的威胁,在东亚,美国正在依靠印度。这个帝国主义跨国联盟的预设条件是,一个独立的印度还有兴趣保持与竞争对手中国的敌对。因而,这是一个为暂时利益结成的暂时的、矛盾重重的同盟。尽管帝国主义超级强权美国仍在呼唤着这种论调,但印度以前的对美国的单方面的依赖,越来越转变为互相渗透的关系了。

印度急切扩张的新帝国主义政策,在国内的主要目标,是镇压国际产业无产阶级的百万大军和千百万农村人口的阶级斗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41 , Processed in 0.01496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