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论民族主义

2017-10-14 10:2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3045| 评论: 1|原作者: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语录|来自: 马列之声

摘要: 这里收录的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明确出现“民族主义”一词的论述,集中体现了他们在民族主义问题上的基本观点。 可是全世界的无产者却有共同的利益,有共同的敌人,面临着同样的斗争,所有的无产者生来就没有民族的偏见,所有他们的修养和举动实质上都是人道主义的和反民族主义的。只有无产者才能够消灭各民族的隔离状态,只有觉醒的无产阶级才能够建立各民族的兄 ... ... ...
语录 |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民族主义
2017-10-12 马列之声

注:这里收录的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明确出现“民族主义”一词的论述,集中体现了他们在民族主义问题上的基本观点。

可是全世界的无产者却有共同的利益,有共同的敌人,面临着同样的斗争,所有的无产者生来就没有民族的偏见,所有他们的修养和举动实质上都是人道主义的和反民族主义的。只有无产者才能够消灭各民族的隔离状态,只有觉醒的无产阶级才能够建立各民族的兄弟友爱。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57年版,第667页

德国市民开始考虑,特别是从1840年起开始考虑如何保障共同利益;他们成为民族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并开始要求保护关税和宪法。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215页

虽然这次革命暂时被雇佣凶手的血手所镇*压,但是现在它在瑞士及意大利又以极大的声势风起云涌。在爱尔兰,证实了这一革命原则是正确的,那里狭隘的民族主义政党已经和奥康奈尔一起死亡,而新的民族政党首先就要算是改革派和民主派的政党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537页

政府非常了解,在比利时这样的小国的相当一部分居民中,狭隘的民族主义感情是比较浓厚的,于是它就立刻利用这种情况散布谣言,说什么所有为争取共和制度的鼓动都是一些德国人搞起来的,这些人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损失的,他们由于自己的卑劣行为已经被三四个国家驱逐出境,他们打算独揽他们所预谋的比利时共和国的大权。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550页

但是,它非常清楚,德国反动派无论在波兹南或者在意大利都力图使利己的民族主义情绪复活,其目的的一部分是为了镇*压德国内部的革命,一部分是为培养黩武主义以准备内战。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238页

崩得既然已经站在民族主义的斜坡上,那它理所当然地、不可避免地(如果他不愿放弃自己的基本错误的话)就回去建立一个单独的犹太党。

——《列宁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04页

谁采取了民族主义立场,他自然就会希望在本民族、在本民族工人运动的周围筑起一道万里长城,甚至明知城墙就得分别筑在每个城镇和村庄的周围,明知他的分崩离析的策略会把关于让一切民族、一切种族、操各种语言的无产者接近和团结起来的伟大遗训化为乌有,也并不感到不安。

——《列宁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05页

真想奉劝崩得民族主义者:向那些敖德萨工人学习吧,他们参加了共同的罢工、共同的集会和共同的游行示威,却没有事先征得(真是胆大妄为!)崩得中央委员会的“同意”就向犹太民族发出呼吁,他们安抚商人说(见《火星报》第45号):“别害怕,别害怕,这又不是基什尼奥夫,我们要干的完全是另一回事,我们之间不分什么犹太人和俄罗斯人,我们都是工人,我们都是一样地受苦。”让崩得的同志们想想这番话吧,趁现在还不晚;让他们好好想一想,他们在往哪里走!

——《列宁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06页

“俄国统治集团想用老办法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即一方面用暴力镇*压国内的解放运动,另一方面煽动民族主义的感情、制造一些后果无法预料的外交冲突来转移人民的视线,使他们不去注意国内的可悲局面。”
——《列宁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399页

司徒卢威先生及时地设法为这种实践活动找到坚实的理论基础。司徒卢威先生在《俄国思想》杂志(其实应当叫作《黑帮思想》杂志)上就鼓吹过“大俄罗斯”思想,鼓吹过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谴责“知识界对国家的敌对态度”,一千零一次地对“俄国革命主义”、“马克思主义”、“背叛行为”、“阶级斗争”、“庸俗激进主义”大张挞伐。

——《列宁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443页

可是,甚至一家有影响的民族主义自由派的报纸尽管有一些通常的保留,也承认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人物。
——《列宁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452页

民族主义的偏见也助长了战争。在文明国家里,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经常在培养这种偏见,其目的是诱使无产阶级群众放弃他们本身的阶级任务,使他们忘记国际的阶级团结的责任。

——《列宁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168页

黑帮贵族、民族主义“自由派”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劳动派及其人数不多的左翼——社会革命党人)和无产阶级社会民主派在这个时期都结束了自己“胎内”发育的时期,提前许多年确定了自己的性质,不是通过言论,而是通过事实和群众的行动确定了自己的性质。

——《列宁全集》第17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248页

无产阶级的政党不能容许向民族主义情绪让步,即使对以这种隐蔽形式出现的民族主义情绪也一样。
——《列宁全集》第22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280—281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10-14 10:33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1:55 , Processed in 0.01794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