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你想期待什么

2017-10-18 22:5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652| 评论: 1|原作者: 小龙|来自: 俩粒铜豌豆

摘要: 鲁迅说:虽然梦“大家有饭吃”者有人,梦“无阶级社会”者有人,梦“大同世界”者有人,而很少有人梦见建设这样社会以前的阶级斗争,白色恐怖,轰炸,虐杀,鼻子里灌辣椒水,电刑……倘不梦见这些,好社会是不会来的,无论怎么写得光明,终究是一个梦,空头的梦,说了出来,也无非教人都进这空头的梦境里面去。 ...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你想期待什么

 2017-10-18 小龙 俩粒铜豌豆

这是一个五年的轮回,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死者已逝,每个活着的人都期望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一个更幸福的明天。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知识分子也有很多期望


1932年,上海《东方杂志》向读者征稿,邀请读者谈论“未来中国是怎样”和“个人生活有何梦想”两个话题。《东方杂志》收到了160多封答案,后来刊出了142个人的文章,这142人中,知识分子占了绝大多数,其中包括了郁达夫、周作人、邹韬奋、柳亚子等二十多位著名的人士。


郁达夫说:“没有阶级,没有争夺,没有物质上的压迫,人人都没有,而且可以不要’私有财产’。


柳亚子说:“打破一切民族和阶级的区别,全世界成功为一个大联邦”,“没有金钱,没有铁血,没有家庭,没有监狱,也没有宗教;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一切平等,一切自由。”


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姜解生说:“全国的人民都住在庄严伟大的公共住宅。他们底工作每天只有四小时或六小时。等到全国的电钟放出了上工的声号,他们已一秒钟不差地到达各人群底工作地点。



但鲁迅,批驳了这些人。


对于这些说着消灭不平等的梦话的人,鲁迅说:

虽然梦“大家有饭吃”者有人,梦“无阶级社会”者有人,梦“大同世界”者有人,而很少有人梦见建设这样社会以前的阶级斗争,白色恐怖,轰炸,虐杀,鼻子里灌辣椒水,电刑……倘不梦见这些,好社会是不会来的,无论怎么写得光明,终究是一个梦,空头的梦,说了出来,也无非教人都进这空头的梦境里面去。


如果把整个社会创造的财富比作一个尺寸固定的大蛋糕。如果其他人在蛋糕上多分一块,那么就必然会出现有很多蛋糕的人失去蛋糕。而这些人会很生气,会竭尽全力阻止这样的事。就像当农民得到土地的同时,地主就会失去土地,他们会很生气,又很恐惧。


在一个社会里拥有蛋糕的人往往吃的很多,往往拥有更大的力量。所以恐惧而生气的他们就会用白色恐怖、轰炸、虐杀、鼻子里灌辣椒水、电刑来对付想分蛋糕或者想帮穷人分蛋糕的人。




理想的彼岸和悲惨的现实之间可能隔着一个无比艰辛的道路。


1921年南湖的那条船上的人,在期待什么,毫无疑问,面对受尽苦难和折磨的人民,他们同样在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但是,与别的人不同,他们期待的不是自己美好的明天,而是一个大多数人美好的明天。


但是他们前进的道路被那些占有蛋糕的人挡住了。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7-10-20 00:07
我期待看到习进平所说的,2035年中国达到社会主义初步现代化。以我的年龄和身体条件应该没问题。我更期待看到,到2050年中国实现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努点力,应该也能看到。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38 , Processed in 0.01179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