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对资产阶级法权的认识和思考

2017-11-21 23:4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836| 评论: 1|原作者: 位卑未敢忘忧国|来自: 红旗网

摘要: 资产阶级法权,或可以这样来定义:形式上表现为平等而实际上(根本上)并不平等的,能够催生或强化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的法定权利;在社会主义阶段,是能够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社会土壤,必须最大限度的取消,在无法取消的情况下必须加以限制地利用。
对资产阶级法权的认识和思考
位卑未敢忘忧国

昨晚在微信群进行交流,我谈到了马列毛主义者应该对社会主义阶段的历史任务认识清楚,其中强调了应该重视对资产阶级法权这个概念的理解,因为这直接牵扯到保证社会主义道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问题。

在讲述的过程中,我并未转述资产阶级法权的明确概念,只是就我自己的理解概括地说了下。在主讲结束后的交流中,项观奇老师指正了我关于资产阶级法权概念相关的认识错误,令我获益匪浅。

资产阶级法权,或可以这样来定义:形式上表现为平等而实际上(根本上)并不平等的,能够催生或强化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的法定权利;在社会主义阶段,是能够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社会土壤,必须最大限度的取消,在无法取消的情况下必须加以限制地利用。

在项老师指正我之前,我的认识错误体现在将特权与资产阶级法权混为一谈。

特权是跟资产阶级法权不同的概念。资产阶级法权在形式上表现为平等,而特权并没有形式上平等的表现,是不但在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体现着不平等的专属于特定阶层和人物的权利。

在社会主义阶段,二者都是能够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土壤。在社会主义发展所追求的目标上,都是要创造一切条件使之消亡的。

提出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意在希望同志们在自己的认识当中,不管将来身处何种历史阶段,都对可能产生资产阶级的各种法权和特权有明确的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时对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和资本主义道路有高度的敏感性,对各种政策上的偏差在此方面的影响有高度的警惕性。

要深刻理解资产阶级法权的概念,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这一经典篇章。尤其要深刻领会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报酬这一表面上的平等实际上蕴含着不平等,从而理解按劳分配并不是彻底的平等,不是共产主义应有的分配方式。

人的条件各不相同,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不管是健康与否、兴趣爱好擅长怎样,表现在工作当中的能力,是必然不同的。这种各各不同的基础条件上的劳动成果,如何能够实现绝对公平的分配呢?马克思生动地展示了这种蕴含着不平等的表面上平等的分配方式,是如何让资本复苏,让资产阶级产生的。

但是马列主义又是最追求平等的。从不平等到表面上的平等,再到真正的平等,这是必然的历史发展过程。在现实条件不具备的时候,盲目追求绝对的平等(绝对的平等事实上是不存在的),是不切实际的,必然导致极端主义。所以,在社会主义低级阶段,按劳分配是不得不采取的分配方式,工资制、商品交换等等,还无法取消,所以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尽可能的限制。

只有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沿着逐步弱化乃至彻底消除各种资产阶级法权、特权的方向持续前进,随之进行彻底的不间断的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锻造出以共产主义新人为主体的一个新世界,共产主义才会实现。

共产主义的实现,表现的重要特征就是实现了真正的人人平等。就物质分配而言,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是计较于哪个人的工作量大小,而是尽自己能力而为,依自己所需取用。当然,与此相适应的,这个阶段人的思想觉悟是达到相当的高度了,不会存在偷懒耍滑的状态。需要指出的是,各取所需的需,不是任意的无节制的需求,而是正当的、合理的、必要的需求。

这个时候,所有的法权和特权,所有的法律、国家机器等等,都已经不复存在了,人们是在高度自治的基础上生活的。当然,具体是怎样的生活场景,人们的自治机构的产生及运行模式,物质的生产与分配,数据的统计,计划的制定、修订与落实等等,我们都无法详细描绘,这也不是本文的重点,大家可以根据共产主义的原理发挥自己的想像,我就不啰嗦了。


注:本文着重阐述的是对资产阶级法权的认识,其中牵涉到特权问题,由于不是重点,没有详细阐明。但为了避免误解,有必要将关于特权的认识简要说一下:特权,有些人认为都是封建特权,这种看法有失片面。除封建特权之外,对于国家领导人为安全考虑给予的一定特权,对于交通时给予特定对象的特权,对于表彰先进英模给予优秀人物一定的特权,乃至有些在历史条件下还不可消除的等级分级造成的高等级相对于低等级的特权,等等,这些也都属于特权,但不能像对待封建特权那样,简单取消完事,而是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条件的变化,逐步地取消。封建特权当然应该严格的取缔,这是不容含糊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11-22 11:55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18 , Processed in 0.05795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