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毛泽东对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划分阶级的一些探索 ... ... ...

2017-11-26 22:4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064| 评论: 2|原作者: 郭建波|来自: 砥柱中流

摘要: 从文献资料的考察中可以发现,毛主席说的继续革命,与马恩列斯讲的不断革命虽然在词义上来说有相似之处,但是在涵义上却是具有不同的内容。继续革命就是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即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在进行了经济基础领域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出发,还要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否则的话,经济基础领域(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 ...

2017-11-25 16:47| 发布者: 砥柱中流| 原作者: 郭建波

从文献资料的考察中可以发现,毛主席说的继续革命,与马恩列斯讲的不断革命虽然在词义上来说有相似之处,但是在涵义上却是具有不同的内容。继续革命就是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即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在进行了经济基础领域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出发,还要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否则的话,经济基础领域(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不仅难以获得巩固,甚至还会得失复失,出现资本主义复辟。这在马恩列斯的著作中没有明确表述过。这也是后来将继续革命理论称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的主要依据。
其实,毛主席开始也没有意识到还要进行继续革命。在一九五六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了波兹南事件和匈牙利事件后,引发了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社会矛盾问题的思考,提出了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问题。在中国发生了右派的进攻和反右派斗争后,毛主席又进一步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仅有一个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也是不巩固的,还要进行一个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这种情况下,阶级矛盾还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滥觞。这种思考集中表现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和《做革命的促进派》(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上。
当时我们党内有不少人认为,现在无产阶级已经掌握政权了,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剥削阶级作为阶级也已被消灭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发展生产力,怎么阶级矛盾还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还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呢?
毛主席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反对单纯的就发展生产力而发展生产力的唯生产力论,而是把发展生产力放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背景下来进行考察。他认为,要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就必须建立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虽然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在我国基本上建立起来了,但是小生产的习惯势力仍然存在,还存在着如列宁所说的每日每时地大批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可能性,在生产关系的其他两个方面—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尚未实现真正的平等,同时在分配领域的资产阶级法权仍然存在。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基础。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内产生修正主义和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经济基础。
毛主席认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并非随着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就自动建立起来了,要建立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就必须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不进行这个革命,社会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就难以真正建立起来。这个思想其实在右派的进攻和反右派斗争前,毛主席还没有明确提出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情况下,一九五七年四月十日他在同陈伯达、胡乔木、周扬、邓拓等人在谈到知识分子的改造时就已经初见端倪了。他说:有人说,资产阶级私有制正在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哪里还会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知识分子的毛可以附在资产阶级的皮上,也可以附在无产阶级的皮上。现在应该附在无产阶级的皮上。现在的知识分子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们的灵魂在资产阶级那方面。历史上说曹操是奸雄。不要相信那些演义,其实,曹营不坏,当时曹操是代表进步一方的,汉是没落的。知识分子要解决这个“身在曹营”的问题,要在无产阶级的皮上粘得很好,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党内有些人认为,在无产阶级已经夺取政权,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用再进行思想改造(即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自动转变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从毛主席的谈话看,他显然是不同意这种观点的。
一九五七年发生的右派进攻和反右派斗争,使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这种思考的结晶表现在一九五七年七月在青岛召开的省市委书记会议期间写的一篇文章《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和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上。在这篇文章中他明确提出了单有一个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也是不巩固的,必须还要有一个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在同年九月召开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阶级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在谈到阶级矛盾和两类不同矛盾的关系时,毛主席说:“敌我矛盾是阶级矛盾,但阶级矛盾不一定就是敌我矛盾。……阶级矛盾内有敌我矛盾,但不是主要以,大部分是人民内部矛盾。”
由此看来,正是由于波兹南事件和匈牙利事件以及中国发生的右派进攻及反右派斗争,使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才认识到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还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一理论还是根源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因为如果不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那么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不仅难以获得巩固,甚至还会得而复失。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复辟是难以避免的。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是没有疑义的。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经济基础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而且还包括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样阶级矛盾就不仅是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同时也是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因而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阶级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阶级矛盾还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原因,还表现在如果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要是搞不好,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还会失去上。
现在的问题是,按照马列主义的传统观点,阶级是以是否占有生产资料来划分的,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已经在国家经济中占了绝对支配地位,占有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已经被消灭了,阶级矛盾怎么还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呢?
从前文的分析看,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阶级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还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从逻辑上来说这是根源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但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掌握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已经被消灭了,从是否占有生产资料作为阶级划分的标准及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来看,阶级矛盾似已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就没有必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了。现在我们进一步分析的是,在社会主要矛盾问题上出现的这种互相矛盾的现象到底是怎样造成的呢?
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分析中我们看到,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阶级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还要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按照传统的阶级划分标准,却又对此作出了否定性的判断。这种逻辑上的悖论是由于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后,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阶级划分的标准发生了变化造成的。也就是在进行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由以生产资料作为阶级划分的标准变为以政治思想作为阶级划分的标准了。
在这个问题上,当年毛主席是如何表述的呢?
毛主席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中央政治局武昌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纲》中在谈到消灭阶级问题时写道:“苏联的问题和我们的提法。经济消灭阶级不等于政治上思想上消灭阶级。苏联的教训和我们的教训。”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毛主席在武昌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在谈到消灭阶级问题时,他说:消灭阶级问题。苏联是一九三六年宣布消灭阶级的,他是十六年消灭阶级,我们今年是九年,十六年还有七年,也许可能。但是,现在我看不能肯定这个问题。阶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作为经济剥削的阶级,我们已经消灭了,但是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还没有消灭。这个问题,是在去年整风时发现的。我在一九五五年写的批语中,其中有一条就是不妥当的。(指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机会主义的邪气垮下去,社会主义的正气升上来》一文写的按语中说的:“一九五五年,在中国,正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决胜负的一年”—《毛泽东年谱》编者注)阶级哪一天消灭,我看还是吊着,总是要完全有保障,基本上没有害了,才能够宣布。我看宣布阶级消灭这一条不忙,谨慎一点。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九日,毛主席《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提纲》中写道:“不忙于宣布消灭阶级。消灭剥削与消灭阶级问题(思想上与政治上的地主、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仍然存在)。”
从这些文献资料中可以看到,毛主席认为不要轻言阶级消灭,经济上消灭了阶级,不等于政治上思想上消灭了阶级。经济上消灭了阶级以后,政治上思想上的阶级仍然存在。既然政治上思想上的阶级仍然存在,就要进行政治上思想上的阶级斗争。他还特别指出这个问题是在一九五七年整风反右期间才发现的。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茅矛 2017-11-27 21:53
毛主席晚年的努力,为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阶级矛盾这一重大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线索。
引用 水边 2017-11-27 12:53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3:44 , Processed in 0.01781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