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所讲的这个时期,向工人运动灌输社会主义意识的最重要的形式,就是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罢工、传单、工人大会、露天群众大会、示威游行和秘密书刊。

俄国的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是在19世纪80年代出现的。

1883年末产生了社会民主主义组织,到1884年末,这个组织定名为“俄国社会民主主义党”(即德•尼•布拉戈也夫集团)。布拉戈也夫派的纲领,带有拉萨尔派和民粹派影响的痕迹。这个集团还没有实际和工人运动联系起来。

这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思想、社会民主派纲领原理在俄国产生和巩固起来的时期。

1886年,产生了帕•弗•陶琴斯基的马克思主义小组。这个小组比布拉戈也夫集团前进了一步,因为他们坚决反对民粹派的使用恐怖手段的思想,并和彼得堡各大企业的先进工人发生了联系,这些大企业是波罗的工厂、亚历山大机器厂、勃列德工厂、拉发尔姆工厂。这个小组中曾出现了无产者革命家舍尔公诺夫和阿芬纳西也夫(克里莫夫)。

1889年,又产生了一个以布鲁斯涅夫为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组织。

布鲁斯涅夫集团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从自己的听众中培养未来的俄国的倍倍尔”。布鲁斯涅夫自己领导着一个马克思主义小组,当时加入这个小组的有拉德琴科和克鲁普斯卡姬。

布鲁斯湼夫在他的回忆录中道:“当时我们由于经常感到缺少知识分子,由于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自己的事业’,于是便为自己提出一个主要的、基本的目的,即从我们的工人小组组员中培养充分发展和有觉悟的社会民主主义者,他们要在各方面都能代替知识分子的宣传员。

在布鲁斯涅夫组织的领导下,1891年曾举行了有社会民主主义工人参加的首次示威游行,举行了第一次五一节大会,会上发表了政治性演说。关于他们的活动,列宁说过:“……1891年这一年,彼得堡的工人参加了安葬舍尔公诺夫的示威游行,在五一节大会上有了政治性演说。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是工人先进分子的社会民主主义的示威游行,而没有群众性的运动。”

布鲁斯涅夫集团当时团结了约20个马克思主义小组。

从回忆录上看来,布鲁斯涅夫曾力图实现团结俄国境内所有社会民主主义小组的意图。在他们之中的一些著名的活动家被逮捕之前,这个集团的成员曾接到和土拉、里加、列维尔、基辅等地建立联系的指示。当时他们和莫斯科已有密切的联系但由于布鲁斯涅夫集团遭到逮捕和破坏,这个意图就没有实现。

在列宁来到彼得堡之前,各小组中的宣传工作带有抽象的性质,

还不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形式。大家在闭关自守的小组里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主要是“资本论”第1卷。座谈的题目,也很少用工人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实来说明。同时,据这个时期的社会民主主义者所写的回忆录所载,这些小组的工人组员,囫囵吞枣地学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却站在群众之外,而且常常看不起群众。

塔赫塔列夫写道:“接受了宣传的工人,在工厂中非常谨慎,通常都不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即不参加罢工、‘工人骚乱’和风潮。因此,全部工作都归结为政治宣传,归结为从工人中挑选个别人在工人小组 中进行这种宣传。末了,就出现了一些知识分子化的工人,和工人群众脱离。”

当时团结在幸免于难的布鲁斯湼夫集团的拉德琴科周围的一个马克思主义小组,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教育性质的。这个小组的每一个组员都负责带一个或两个工人,该组员就向这些工人进行工作。对工人小组的影响就是通过这些工人进行的。在这种制度下,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就脱离了工人群众而孤立起来,而工人们也不满意这种工作方法。工人费舍尔写道:“在我们的日常宣传工作中,我们总感到缺少一些东西。”

当时加入了这个小组的列宁,带来了正是聚展工人运动所必需的东西,这就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狭小的小组宣传工作,不能使列宁满足,也不能满足整个工人运动。于是列宁就提出了新的工作方法,即一方面,要更深入地向马克思主义小组组员们灌输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另方面,要使小组能够直接和工人群众联系,而不是只和他们的个别代表联系。

列宁用了另一种方法在小组中进行讲授。他在通俗而明白的讲话中阐述了极为复杂的社会发展规律,把自己的讲话和俄国工人具体的生活条件联系起来。除了政治经济学问题的理论课以外,列宁还实行了和工人座谈的办法,座谈工厂的劳动条件,工人的状况,把他们的生活和西欧各国工人的生活条件加以比较,座谈改造现存制度的方法等等。这是第二部分课程,把这一部分课程作为阶梯,准备进而在从政治远景上说明工人日常的经济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直接的鼓动工作。

巴布石金在他的回忆录中阐明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在小组中进行讲授的方法,巴布石金回忆说:“这个小组有6个人,第7个就是教员,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学习马克思的著作。教员给我们解说这门科学时全用口头讲述,不用任何笔记本,并常常想办法在我们方面引起反驳的意见进行争论的热心,于是他就故意激动我们,使争论双方互相证明自己在某个问题上观点正确。因此,我们的课非常生动有趣,使大家都想成为鼓动员,这种讲课方式是向听众说明某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我们大家都十分满意这些课,经常惊叹我们教员的智慧,而私下开玩笑说,他智慧过多,所以头发就少了。当时这些讲课, 教会了我们怎样自修,怎样获得材料。我们还接到过教员发下的调查表,上面有种种现成的问题,要求我们注意了解和观察工厂的生活。”

列宁第一次使小组宣传转到以捍卫工人阶级直接利益为基础而进行广泛的实际政治鼓动的道路上来。这个转变的第一次实现,是在 1894年底谢勉尼科夫斯基工厂罢工的时候。当时工人的工资一贯被拖延发放,过多的罚款,压制,压迫,使工人的愤怒爆发起来。列宁当时以传单响应了这次事件,这个传单是事先在各个工人小组中讨论过了的,并抄了许多份在工厂中散发,得到了惊人的成效列宁的这个传单,是走向群众性政治鼓动的转折点,在俄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这个转变的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小组从此成了工人的群众性发动的直接领导者,教导怎样把经济斗争和以反对专制制度为目的的政治斗争联系起来。马克思主义小组努力和尽量多的企业取得联系,搜集材料,拟订工人的要求,它们将觉悟性和组织性的成分灌输到罢工中去,帮助工人战胜压迫他们的人。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在俄国现实中第一次结合成了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这里就表现着列宁小组活动的主要特点。克鲁普斯卡娅在“回忆列宁”一书中(第 16—20页),塔赫塔列夫在“90年代中彼得堡工人运动简记”中(第 46 — 47页),巴布石金、尤•马尔托夫在“一个社会民主党人的笔记” (第277页)中以及其他的一些书籍,都曾向我们阐明这个方法的实质。他们叙述了列宁如何努力写告托尔通工厂男女工人的传单。在这个工厂里,工作条件是极端恶劣的。工作日延长到14个小时。每月工资超不过7个卢布,而即使这一点可怜的工资,厂主还要七折八扣。数不清的罚款,行政方面的虐待,使工人日益愤慨。罢工已经酝酿成熟了。

还在罢工之前(罢工是1895年11月6日举行的),塔赫塔列夫亲眼看见,列宁就曾在各小组代表大会上讲话。当时工人们巧妙地提出来的问题包括了他们生产和公共生活的一切方面。列宁把所有的答案都记录下来。当罢工发生时,列宁和巴布石金又与托尔通工厂的工人举行了会议。这样搜集来的材料还不能使列宁满足。根据列宁的托,克鲁普斯卡和雅库葆娃装扮成工人混入工厂和托尔通工厂工人居住的地方去,和许多工人作了谈话,搜禁了宝贵的资料。克鲁普斯卡娅动员了她的星期日业余学校的学生托尔通工厂工人科罗里科夫参加了这个工作,事先把搜集材料的计划交给他。科罗里科夫带来了“一大本材料,这些材料又由他(即列宁)作了口头补充”。列宁根据搜集来的材料写了传单,在各小组进行了讨论,抄写后就在托尔通工厂工人中散发了。因此,一张传单使整个运动,上自运动的领导者下至普通的参加者都鼓舞起来了。

传单将工人过分苦重的劳动和工人毫无权利等真情实况,都揭露无余,散发这样的传单,是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形式。但还不止于此。列宁还力图鼓动起大家的兴趣,去搜集并硏究俄国现实生活中的材料。列宁曾专门拟订了问题调查表,作为工作中的依据。关于这一点,列宁小组的组员之一工人巴布石金在他的间忆录中曾叙述到。

提出搜集有关工人生活条件的材料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小组的活动中具有重大的意义。这鼓舞了工人运动的领导者,也鼓舞了先进的工人,去把革命思想和实际工作合而为一。

列宁的这个方法,给社会民主党人的全部宣传鼓动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初看起来,对于革命者来说搜集材料似乎是一种琐碎的小事(当时某些人对这个方法正是这样看法)。而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小组正是借助于搜集各种材料才和工人运动密切结合起来,才开始生气勃勃;搜集来的材料,又要求必须直接进而说明所搜集的事实,

进而提出与工人阶级极端困苦的生活条件作斗争的实际任务。搜集 材料不仅使各个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全体组员的活动活跃起来,而且还使普通工人受到启发。“斗争协会”的会员们在回忆录中都曾讲到,要使一个工人答复与他本人生活有关的一个简单问题都是不容易的。工人们对日常见惯的事情常常并不加以思索。他们全部生活中的问题,就是工厂里为什么不准备开水,以及最好能得到5戈比的附加工资等等。突然来了一个觉悟的工人、社会民主主义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厂法对工人有没有好处? ”“罚款时有滥用职权现象吗? ”等等。于是,一些曾经觉得是正常的事情现在看样子是不合理了。在工人运动的日程上,开始提出了工人自己向这些不合理现象作斗争的任务。这个工作方法就使越来越多的工人参加到政治生活中来。马克思主义小组展开了向工人介绍以前颁布的各项法令的工作, 展开了要厂主、政府实行这些法令的斗争。只是由于这种工作方法, 才使俄国的工人运动有可能循着革命的道路发展,而不是循着工联主义的道路发展。“斗争协会”的一个会员西里文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在90年代,我们加入小组的工人,当然都是革命者,而实质上大多数都是‘没有工联的工联主义者’。如果没有列宁的天才远见,将运动置于职业革命家的督导之下并大力转舵走社会民主主义的方向,那末我们所开始的运动,让我们自己搞下去,无疑就会循着抵抗力最小的路线发展,通过‘经济主义’朝下走而成立纯粹工联型的组织。”

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的活动具有重大的意义。当提出了从宣传过渡到鼓动的问题的时候,有些社会民主主义者会提议完全放弃小组工作,专门搞鼓动。列宁坚持保存小组,要求将宣传工作和鼓动工作统一地结合起来。

很长一段时期之后(1902年11月),列宁还强调指出过工厂工人小组的巨大意义。“它们对于我们是特别重要的:运动的全部主要力量在于各大工厂的组织程度,因为大工厂(和大制造厂)里面,不仅有整个工人阶级中按数量来说占优势的一部分,而且这一部分按其影响、发展程度和战斗能力来说都更占优势。每一个工厂都应当是我们的堡垒。”

“斗争协会”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的活动,加强和工人群众的联系而巧妙地利用了工人夜校。“斗争协会”这样奠定了将合法的和秘密的宣传革命思想的工作结合起来的新策略。

当时工人夜校是由工厂主创办的,工厂主需要有文化的能管理机器的人。在彼得堡,当时规模最大、名声最大的学校是斯摩棱斯克夜校(有(600工人参加)和格拉卓夫斯克夜校。前者主要是由工厂主瓦尔古宁出钱办的。

在斯摩棱斯克夜校中,当时的教员克鲁普斯卡娅进行着巨大的宣传工作。她在其他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同情她的教员们(湼甫卓罗娃 —克里然诺夫斯卡娅、雅库葆娃、克尼波维奇、卡尔美科娃)协助下, 把这个夜校变成了对工人进行革命教育的据点。正如克鲁普斯卡面所指出,工人们对“教员们”抱着“无限的信任”。革命思想是在课堂上巧妙地加以宣传的,通过课堂讲课来了解工人学生并选拔最适当的人加入马克思主义小组。因此在列宁领导的小组中,就有克鲁普斯卡娅的学生在学习,如巴布石金、朱可夫、菲利浦、阿尔辛尼•保德罗威以及其他等人。

舍尔公诺夫和巴布石金还特别参加了星期日业余学校,和有革命情结的工人结识,然后就吸收他们加入马克思主义小组。据塔赫塔列夫的回忆,斯摩棱斯克夜校是“培养觉悟工人的一个道地的实验室……加入小组的工人们聚集在夜校里,可以说,像蜜蜂聚集在蜂房旁边一样”。

格拉卓夫斯克夜校当时也在列宁的小组即“老头子”组的影响之下。在警察局的案卷中记载着,在工人里雅多夫——他是格拉卓夫斯克夜校的学生,当时居住在夜校的房子里——的住所里,聚集着最有觉悟的工人,在那里“以查坡罗日茨和斯达尔科夫为领导进行着犯罪的宣传”,这两个人都是“斗争协会”的会员。这样,在警察专制制度的条件下,“老头子们”灵活地利用了合法组织进行了更广泛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

“斗争协会”各马克思主义小组的列宁的优良工作传统,由俄国其他一些社会民主主义组织继承并发扬了。

总之,只是列宁才把马克思主义小组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积极形式。马克思主义小组的活动和发展革命工人运动的实际任务和谐地凝成一体了。

抽象地、呆板地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被生动的、灵活的方法代替了,这个方法把工人阶级的斗争提到了更高的阶段。

只有明确地提出了问题并根据周围工人的具体实例加以解决, 才能够通过工人马克思主义小组把日常广泛的工人群众吸引到领会科学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来。

列宁的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成了布尔什维克的财产,他们用通俗明了的话向工人们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诚实坦率地向工人介绍自己的纲领,揭露其他党派和其他社会阶级代表的虚伪的、骗人的手段。

工人大会也是传播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形式。工人群众参加了大会,听了演说,于是也就认识到专制制度和资本家是他们的死敌,他们应当成为他们生产出来的财富的主人,只有他们才是能够把劳动群众从剥削者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唯一革命力量。在群众性革命运动一开始的时候举行的各次工人大会上,解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专制制度的条件下,要举行工人大会是很困难的。但尽管这样,工人大会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仍不断发展。如果说在1894年社会民主主义士举行的有民粹派参加的辩论会上到会的工人只是数几个,那末,在罗斯托夫罢工的日子里在露天下举行的大会上到会的工人就有好几百好几千了。在1894年间举行的各次辩论会上,工人们认识了民粹派的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公开站到马克思主义者方面来。关于列宁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者在90年代举行的工人大会,保留下来的文献很少,而且在各回忆录中也都很少讲到这些集会的内容。但这些集会在以科学社会主义精神教育工人阶级的事业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却是毫无疑问的。这些集会也推动了使自发的工人运动转变为社会主义的自觉运动。

在顿河区委员会写的一篇通讯中,会报导了 3次集会的情况, 当时出席这些集会的有4 0 0多人。这些集会都是为土地问题而召的。演说人在他们的演说中向工人们介绍了社会民主党的土地纲领,介绍了农奴制的衰落情况和解放农奴的出卖性质。演说人都号召把社会民主党土地纲领的思想灌输到农民群众中去。

这篇通讯接着说:“3月1日,又举行了 3次集会,题目是关于俄国革命运动的历史、‘民意社’的活动和如何评价作为反专制制度斗争手段的恐怖行动问题。到会人数很多,有一个会上还发表了关于俄国社会各阶级相互关系的演说。演说人在他们的演说中,都提出要组成工人大军进行队伍严整的斗争,反对以个别革命家的恐怖行动和政府斗争,并阐明了示威行的目的和意义,于是便号召工人们在3月2日参加示威游行。”

但自发的、无组织的工人集会,我们在起初的罢工中也可看到,在罢工时,工人们自己讨论了他们的困苦状况,表示痛恨现存制度,而在觉悟工人的帮助下,他们对厂主的不自觉的仇恨形成了阶级仇恨、不可调和的对压迫者的仇恨。

列宁认为罢工有巨大的教育意义。通过罢工,无产阶级认识了专制政府和沙皇老爷的真面目。而当警察殴打残害工人时,工人们就了解到,整个现存制度都是人民的敌人。在罢工时期,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就具有了最明白确切的形式,使工人更容易了解这些思想。

在罢工时期,社会民主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一点一滴地把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灌输到工人群众中去。马克思主义者在帮助他们拟订自己的要求时,强调指出一个思想:要改善本身的状况,只有推翻专制政权,而后再推翻资本家政权。这个思想——社会革命的思想——在工人运动的最初阶段上只是着重指出来,加以宣传,并不写到要求里去。但当群众根据本身经验确信他们无论怎样努力改善物质状况也是白费力气的时候,他们就会拟订出要社会革命加以解决的要求来。

在“火星报”登载的报导罗斯托夫罢工(1902年11月)的简单通讯中,我们可以找到丰富而有趣的材料,这些材料说明了如何通过这个形式而使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结合的形式都活跃起来。在罗斯托夫,罢工、露天大会和普通集会进行了好几天,在会上,演说人就各种题目发表了演说。社会民主党委员会每天散发传单以1500—2500张。参加露天大会和普通集会的自4,000—30,000人不等。在这些会上,社会各方面的代表差不多都出席了。从十一点钟到五点钟开露天大会。男女工人、学生们涌到街道和广场上来。当演说人出现时,人群即表示热烈欢迎,就地集合起来,坐在地上,这样,好几千听众 不顾赶来弹压的哥萨克骑兵,吸收了社会主义思想,而且可能还是第一次吸收这些思想。演说人讲到社会主义的发展,讲到军队在国家中的作用,齐心团结的力量,齐心团结在资本主义国家和具体在俄国所具有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