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人类走向社会主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运动

2017-11-30 20:4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764| 评论: 1|原作者: 〔俄〕Ю.琼科夫|来自: 砥柱中流

摘要: “人类历史上还将有社会主义吗?”这个问题其实没什么可争论的。问题在于,资本主义会长久抑制人类文明的进步吗?人类走向社会主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运动,并非意味着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切客观条件均已成熟,而且客观条件形成的仅仅是社会重建的物质基础,而它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作为社会经济主体的国家的活力,没有准备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只是主观的或人为的因素。医治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情绪的最 ...

俄罗斯教授:人类走向社会主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运动

 

〔俄〕Ю.琼科夫 第二届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1995-2000),经济学博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教授

  【内容提要】人类历史上还将有社会主义吗?”这个问题其实没什么可争论的。问题在于,资本主义会长久抑制人类文明的进步吗?人类走向社会主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运动,并非意味着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切客观条件均已成熟,而且客观条件形成的仅仅是社会重建的物质基础,而它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作为社会经济主体的国家的活力,没有准备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只是主观的或人为的因素。医治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情绪的最好良药,是认真研究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各国包括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实践。

  【关键词】人类文明  民主运动  社会主义

一、社会主义形成的客观和主观条件 

  我们从一些文献中分析社会主义的历史前途时,毫无疑问会提出或回答这样的问题:人类历史上还将有社会主义吗?这其实没什么可争论的,它已经存在。从长远看,现代人(homo sapiens)的整个文明史最终将进入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我们需不需要进入社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这已属于家庭主妇们才会议论的厨房话题,因为她们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不熟悉。不久前,人们还以为地球是扁平的,更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只是在认识社会规律后,方始确信发展目标是社会主义。谁想否认这一点,就会像否认万有引力定律一样毫无意义。我们只能控制住,或者反过来加速社会主义的到来,就像人们已经学会如何克服或利用万有引力定律一样。

  我们想对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反对者说,社会主义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向社会的结构细胞渗透。社会结构以及所有已知形式的物质结构,都不可能处于凝固的状态中,而是必须向某个方向发展变化。这种变化可以是混沌式、螺旋式,或是圆周形的运动,总之必须运动才行。许多著名哲学家认为,社会结构的发展沿着圆形螺旋式上升进行,不断向更完善的历史发展水平靠拢。社会不可能退回到原始共产主义,因为它是源起的阶段。而现代人也不可能甘心停留在资本主义阶段,势必会变化。资本主义之后将出现什么样制度的社会?除了社会主义,至今没人提出任何新的社会形式。后资本主义社会肯定不是17-21世纪的资本主义制度。前面等待我们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社会?哲学家和研究政策的经济学家应该及时回答这方面的问题,应该确立自己认识世界的观点,提出与人类文明发展相适应的国家政策。

  社会主义即使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能悄然付诸实践。显而易见,首先是因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起了作用。它表现为多方面:国家、集体、全民,甚至混合所有等所有制成分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根据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原则——按需要或按优先进行分配,资产阶级社会对失业贫民、无家儿童、病人、残疾人等的全面关照,等等。当然,这还不能算是社会主义,还只是朝这个方向前行的动势。

  人类本质上其实已完全放弃了(除了俄罗斯自由改革派)市场自由化,而是精心调控社会各领域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如今,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的消费原则,在信息产品和部分精神产品领域,很大程度上已经占有主导地位。美国社区工会(facsio)挖空心思,干脆把救了资本主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共产党人。因为他在危机期间曾一天两次向失业的美国饥饿者发放食物,还将策划金融金字塔的组织者送进监狱。另外,他们早就把资产阶级国家:挪威、瑞典、瑞士和加拿大干脆说成共产主义国家。

  从客观上看,尽管整个世界发展速度缓慢,但的确是在朝着社会主义前进。唯一的问题是,资本主义会长久抑制人类文明的进步吗?  

二、现代资本主义已经成熟为社会主义了吗? 

  究竟是谁或什么驱使着人类向社会主义前行,这是个自然产生的问题。无可厚非的答案是,历史是由人类或者说是社会经济主体创造的。客观条件形成的仅仅是社会重建的物质基础,而它未来的发展,取决于社会经济主体——国家的活力,其中包括当权政府的立法和执行机构、政治活动家、社会科学理论家,以及大众传媒领导层等的积极性。

  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首先取决于自身,更准确地说,与它的现实状况、资产阶级国家劳动人民与统治阶级之间尖锐的阶级斗争有关。劳动人民是为自身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而斗争的。统治阶级迫于客观条件的压力,为化解严重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矛盾,只能朝属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未来形式转变。最不确定和最有争议的是回答诸如社会主义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替代资本主义之类的问题。要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就必须正确理解在历史运动中,或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主、客观辩证法。

  本文开头提及有关人类走向社会主义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运动,并非意味着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切客观条件均已成熟。这还牵涉到生产力、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生产的社会化程度以及全球所有国家能否停止军备竞赛,大部分国家能否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等等。斯大林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已经开始坚持这一观点,可惜今天的政治家都早已忘记,而只专注于对他的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斗争可能成为全人类为社会主义未来斗争最现实的方向。换句话说,过渡到按社会主义原则运转的一切条件都已准备好。没有准备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只是主观的或人为的因素。我们对此应当有所了解:(1)资本主义社会的社会意识状况。它严格服从于剥削阶级和其社会集团。他们捍卫的仅是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利益。(2)被剥削者和自身权益受限制阶级的自身状况。他们必须把经济和政治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以新的社会原则推进历史发展。(3)理论家和思想家的存在或缺失。他们能够依照科学理论指导各个国家在全球空间内进行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4)劳动者工会联盟领导人、各国工人党、人民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领袖的配备状况,以及他们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领导能力。(5)在为争取个别国家和世界各地胜利的实际行动中,真诚捍卫社会主义的全体成员是否能保持必备的统一。

  事实上,我们显然都曾见证社会主义在苏联存在和失败的例子。科学家和政论家曾多次表示,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失败并非经济原因,而是苏联掌权阶级不恰当的治理。因此,社会主义的客观特性并未显现出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历史性破产,相反,它恰恰证明了作为社会主义社会自身主观因素的高层领导和社会主义客观条件间的对抗性矛盾。

  作为苏联社会主观因素的苏联统治阶级,在绝对规模上具有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教育程度最高的民族、最专业的劳动大军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劳动者积极性。掌权阶级和改革派在面对全球资本企图破坏社会主义的问题上,最初采取的是十分保守的立场,随后发生改变。这是苏联在准备和开展资产阶级反革命活动时的主、客观辩证因素。俄罗斯的改革者至今仍在隐瞒历史事实,欺骗俄罗斯民众。这场资产阶级反革命活动推行的是黑幕资本主义,让人联想到18世纪在欧洲和美国运行的资本主义。

  当今的俄罗斯改革者认为,他们正在纠正历史的曲折,而其实是处在重返资本原始积累的时代。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12-1 23:47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25 , Processed in 0.0180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