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我是如何看南街村的

2017-12-3 23:29|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767| 评论: 2|原作者: 风之神|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南街村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南街村自身的问题,他关系到社会主义再革命的问题。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共识是搞不起来的,未来社会主义革命爆发后中国向何处走?南街村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通过南街村的实践,社会主义是可行的,共产主义是可以实现的,他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他现实的教育说服意义是任何理论无法替代的,经过近四十年的复辟倒退,中国的年轻一代已不知社会主义为何物,但南街村的存在让他们直观的感受到社会主义 ...
风之神:我是如何看南街村的
作者:风之神  2017年12月2日  

南街村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南街村自身的问题,他关系到社会主义再革命的问题。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共识是搞不起来的,未来社会主义革命爆发后中国向何处走?南街村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通过南街村的实践,社会主义是可行的,共产主义是可以实现的,他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他现实的教育说服意义是任何理论无法替代的,经过近四十年的复辟倒退,中国的年轻一代已不知社会主义为何物,但南街村的存在让他们直观的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才是南街村存在的现实意义。

南街村有没有剥削?答案不言自明,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南街村人是靠剥削生存吗?他们的按需分配是建立在剥削基础之上吗?这个问题需要有第一手调查资料,在没有详实的调查资料前就认为南街村是资本主义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如果南街人靠劳动养活自已就是自食其力,就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否则是资本主义集体经济,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南街人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参加劳动,凭现在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看,南街人自食其力的可能性较大,其次南街村的剥削所得是不是主要用于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否为外来务工人员拓宽了成为南街荣誉村民的渠道?由一个被剥削者变为社会主义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样的制度设计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不是现实的选择?请同志们考虑一下。  


南街村是上世纪社会主义的残留(社会主义的延续——龙翔五洲註),并不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平生长出来的异类,面对资本主义的包围,王宏斌是否应该象左派主流主张的那样放弃南街村?让辛辛苦苦创建的社会主义南街村付诸东流,让南街村村民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既便王宏斌想当烈士,南街人同意吗?毛主席说过,思想路线上正确与否决定一切,当前南街村还是以马列毛主义为指导,这决定了南街村只能走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南街村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实行按需分配与按劳分配相结合,人与人是平等的关系,现在分岐的焦点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剥削上,南街村工人既有本村人员(包括荣誉村民)也有外来人员,对本村人来说不能算剥削,对外村人来说又存在剥削,这一直被广大左派所诟病,当前对南街村的剥削现象要看站在什么立场、什么高度看问题,立场大家是一致的,那就是无产阶级革命立场,如果站在工人阶级眼前利益上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结果就是南街村跨台,集体经济解体被私人占所有,马列毛主义被彻底逐出南街村,村民迅速两极分化,干部快速发家致富,如果站在无产阶级的全局看南街村现实的教育意义是不可否认的,他对启发教育人的社会主义观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未来社会主义革命影响深远,权衡利敝,我们对南街的剥削就真的难以容忍吗?最后要指出的是,从马列毛的教科书出发套用南街,肯定不会得出社会主义的结论,但马列毛主义者要从现实斗争出发,不是从本本出发才能得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结论,南街村存在的问题不是南街村自身能解决的,他需要整个社会制度的革命为前提,而南街村恰恰在社会主义革命上起到了促进作用,这就是辩证的看待南街村的剥削现象。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7-12-5 00:05
【最后要指出的是,从马列毛的教科书出发套用南街,肯定不会得出社会主义的结论,但马列毛主义者要从现实斗争出发,不是从本本出发才能得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结论,南街村存在的问题不是南街村自身能解决的,他需要整个社会制度的革命为前提,而南街村恰恰在社会主义革命上起到了促进作用,这就是辩证的看待南街村的剥削现象。】——基本支持这一观点。
有的网友在其它网站上说:【列宁认为,合作社的性质取决于它所依存的、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关系和国家政权的性质。“而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条件下,在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取得了阶级胜利的条件下,文明的合作社工作者的制度就是社会主义的制度”,“毫无疑问,合作社在资本主义国家条件下是集体的资本主义机构。——引用列宁的《论合作社》】列宁在这里说的当然是正确的。马列毛主义者学习马列毛原著,一定要首先理解马列毛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其次要知道马列毛所述的观点的具体条件。不然的话,毛泽东主席为什么要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实际上有三家争鸣:一家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家是修正主义,一家是教条主义。(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3738)。
列宁上述的关于合作社的论断,当然是正确的。列宁指出的“合作社在资本主义国家条件下是集体的资本主义机构”一语所指的是传统资本主义国家新起的合作社。列宁没有论述一个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被复辟而倒退回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的某些延续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体的性质,这就需要我们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来分析。王明等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造成的巨大损失的教训我们必须吸取和防止。
把南街村整体定性为资本主义集体经济的观点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以南街村的外圆来否定内方也是片面的。我们的任务是要减少甚至消灭外圆的消极作用,扩大内方的地盘和实质。即便在社会主义的毛时代也还没有完全消灭资本主义法权,并且最终垮台在资本主义法权上。左派网友所以这么痛恨资本主义法权,痛恨剥削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要搞错对象,不要搞错方向,不要做亲痛仇快的事。
引用 水边 2017-12-3 11:25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9:42 , Processed in 0.0166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