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工人阶级手中掌握着打开共产主义大门的钥匙

2017-12-11 01:2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322| 评论: 1|原作者: 江滔|来自: 红旗网

摘要: 科学社会主义者的基本共识是要依靠工人阶级实行社会革命,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这样是不是够了呢?当然是不够的。有两个问题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主义者应当怎样看待工人的自发性与自觉性?社会主义者应当承当起怎样的任务?
工人阶级手中掌握着打开共产主义大门的钥匙
2017-12-10 江滔

科学社会主义者的基本共识是要依靠工人阶级实行社会革命,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这样是不是够了呢?当然是不够的。有两个问题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主义者应当怎样看待工人的自发性与自觉性?社会主义者应当承当起怎样的任务?
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是对资本主义的又一次轻微的动摇。全世界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和提示。在这样一个时刻,回忆列宁在阐述建党思想时对于工人阶级自发性、自觉性及对于社会主义者的任务的阐述应当是颇有益处的。

列宁在1893年到彼得堡开展革命工作,在那里成立了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1896年彼得堡工人的大罢工证明了列宁的革命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经济主义在以列宁为首的老革命者被捕入狱、流放北方后逐渐盛行起来。这是一种忽视社会主义理论作用、崇拜工人运动自发性、降低工人运动的任务与水平的思潮。列宁正是在群众运动蓬勃兴起,无产阶级政党初具雏形,但是经济主义的思想严重阻碍着人们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时候着力阐述其建党思想的。在这方面,《怎么办?》与《进一步,退两步》是其最经典的两篇文章。

经济主义者崇拜自发的工人运动,他们认为不需要社会主义者的“从旁”帮助,工人运动能够自发地成长为社会主义运动。他们忽视社会主义者的灌输任务与政治斗争领导作用,而专注于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他们甚至持有与资产阶级一样的说法,说什么工人阶级就应该为目前的工资而斗争,而不应该为了什么政治、社会主义理论和远大理想而斗争。

列宁则与此相反,他认为工人阶级由于自身的贫困和文化水平等原因不能创造出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等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总结了当时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等知识与学说而创造出来的。他们把科学社会主义传播给才智杰出的无产者,再由他们传播给整个无产阶级。工人阶级不受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就必然要受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因为在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能产生第三种思想体系,更由于资本主义宣传机器是如此的发达。自发的工人运动只能是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纯粹工会的工联主义运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及韩国等国家近百年来已经为这些思想做了很好的注解。欧美发达国家中由于工人政党的软弱、涣散、变质而没能承担起教育工人、组织工人的任务,韩国则根本没有诞生无产阶级政党。工人在自发的运动中结果都趋向了工联主义的方向,在经济上停留在争取工资提高或阻碍其降低的水平,在政治上则成为资产阶级政党的后备军。

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只有工人阶级才能担负起解放全人类的使命与责任,工人阶级只有依靠自己来解放自己。要想获得解放,首先必须获得政权,并利用政权的力量去稳步地改造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巩固社会主义,达到共产主义。与经济斗争相比,政治斗争必然要放在首位。一个政治力量薄弱的阶级即使暂时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也必然难以保持。近三十年来新自由主义的猖獗已经对此作了很好的注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作用,在垄断资本的进攻面前败下阵来,工资待遇、社会福利锐减;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由于共产党的变质而丧失了自己的政治领导,在私有化的浪潮中始终难以组织起来整个阶级的反抗。只有通过全面的阐述社会上各阶级之间的关系,各阶级与政权的关系,并且通过现实的材料来进行政治鼓动,才能全面发展工人阶级的政治意识,也才能促进其政治素质的提高与政治力量的增强。工人阶级必须将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理论斗争结合起来,形成阶级斗争的合力,才能保证自己的逐步胜利。

既然工人阶级单靠自身不能产生出社会主义的意识,既然自发的工人运动必然要成为工联主义的运动。那么社会主义者就必须要承担起发展工人阶级社会主义意识,发展工人的政治素质的任务。如果忽视了理论的作用,忽视了全面而经常的宣传与鼓动,那么也就难以完成这样的任务。与政治斗争相适应的是组成为高度集中、纪律严明的政党,这样的政党是由觉悟分子组成,即先锋队,它与群众发生紧密而广泛的联系,担负起教育群众,领导群众进行政治经济斗争的任务。

群众运动越是高涨,群众越是不断觉醒,也就对社会主义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果社会主义者不想落后于形势,不想成为运动的尾巴,那就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任务:学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将其传播到工人群众中去,提高工人的觉悟,并需要提高工人的政治与经济组织程度。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就需要抓紧学习,多多锻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宣传员、鼓动员和组织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水边 2017-12-11 10:45
责编 水边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26 , Processed in 0.0364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