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当一切善意都被当做别有用心

2018-1-21 23:2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032| 评论: 0|原作者: “木吾”|来自: 月上梧桐

摘要: “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初中便背得滚瓜烂熟的口号,难道是句空话?这样的想法压得我喘不过气。想起我自己,又何尝不是时刻提心吊胆,害怕一场大病或是其他什么天灾人祸降临在自己头上,瞬间把我甩入任人剥削的行列,再无出头之日!
当一切善意都被当做别有用心
原创 2018-01-21 木吾 月上梧桐


这些天,在关注学长事件时,看到了网上的部分观点。

有的说,知识分子开读书会,肯定别有用心。

还跟工人呆在一块,肯定是要搞乱秩序。

他们想不出,名校毕业的大学生,不好好工作赚钱,做这些事干什么?

学生和工人,在大多数人眼里就是如此不同。

以致于我们潜意识觉得他们不该放在一起,否则就是反常,就是有所图谋。

更深的原因,恐怕是觉得,工人苦难,天然有之,不该有人关心。

那么,如果弄清楚关心的理由,是不是就可以打消一些怀疑?

曾经的我,和大多数人想的一样。

学习方面,重视教育的母亲,早早给我启蒙,因此我向来学得顺风顺水。

那时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一听就明白的东西,有些人却觉得在听天书?

根据自己的经历,我单纯地觉得努力是可以弥补一切的。

本来一出生也不会有太大差距,只要肯多加把劲,世界还是很公平的。

作为一个教育体制下的既得利益者,这个观点支撑了我好几年的优越感。

直到中考时,我产生了一些迷茫。

我看到我的同桌 —— 一个数理思维非常差的人,在初三的一年里,刷数学题刷得有多可怕。
而我仗着自己脑子灵光,不需要花多少力气,成绩还会比她好一大截。

我没有经历过,也无法想象那种拼了命去干一件事的状态。

但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她看向我的眼神:木偶一般的茫然失望。

也是那时我意识到,好像这脑子也并非单靠个人奋斗得来的,恐怕和父母的先见之明关系更大。
我突然有点羞于谈及“努力”了。

但是努力也不至于毫无意义吧?我这么劝慰同桌,至少努力能超越自己。

可惜没人会拿你和曾经的你来比较——老师在课堂上对我的表扬和对同桌的冷漠,让我的安慰没有任何力量。

然而更为明显、极端的现实就在我的身边。


邻居家的孩子小我两岁,小时候也常在一起玩闹,她总叫我“姐姐”。

与我家里的情况不同,她家里条件并不好,父母常年在外辛苦工作,而她从小跟着不识字的奶奶,没人教她写字、算数。

至于做人道理、学习方法以及生活技能,就更没有人去教了。
生活的压力让父母满肚子怨气,对她非打即骂。

每次去他们家,她父母都当着面教训她:“你要是有你姐姐一半懂事就好了!”
然后便是一通数落,把她做过的错事全翻出来,让我们这些外人评理。每次都是以她气得破口大骂,双方再大闹一场告终。

而我,也从这“批斗”内容中觉得她太过分,站在她父母这边质问她怎么能骂长辈。

或许因为我们曾是玩伴,我说话她有时还能听一些;但下一次又是老样子,以拒不改正的方式与父母置气。这仿佛成了她父母招待访客的保留节目。

到我们再长大些,我清晰地意识到,我们之间的不同越来越明显。

她越发变得刁蛮顽固,拒绝听取劝告。而她与父母的冲突,升级到了我一个外人都受不了的地步。
我渐渐意识到,我所生长的家庭环境对我有多重要。缺乏关爱,缺乏基本的家庭教育,换做是我待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能够比她好多少?
别特么强调什么个人成长奋斗了!

我明白的,处在她的那个位置,脾气大如我,可能活都活不下去。
我就这么当了十几年冷眼旁观的帮凶,用“何不食肉糜”的咒语换来卑微的优越感。

作为姐姐,我是想要为她考虑考虑出路的。然而能有什么出路呢?即使她有出路,未来她的孩子呢?

她已经被逼成了和她父母一样的人,未来不过是今天的无限循环,甚至更糟。

而像她这样的人,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他们的生活水平,难道能寄望于后代一步步的上升?
原来这就是所谓“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生活。

我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那扇向上的门,对她、对她这样的人,紧紧封死。


我用了一年多时间自己琢磨这件事情,终究没有想出解决办法。偶然间,我接触到了马克思理论中的剩余价值论。

劳动者创造了财富;但他们最终得到的却仅够用于维持自己和后代的生计。

马克思已经非常精辟地论述了工资的本质 —— 维持一个工人的基本生存并实现再生产的生活费用。
每个人早在一出生就标好了价,被规定好了该干什么事,领多少钱。

“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初中便背得滚瓜烂熟的口号,难道是句空话?这样的想法压得我喘不过气。

想起我自己,又何尝不是时刻提心吊胆,害怕一场大病或是其他什么天灾人祸降临在自己头上,瞬间把我甩入任人剥削的行列,再无出头之日!

这绝不是什么与我无关的问题。它与每个人有关。

学长是一个北大人,也自称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做这些事情,并思考怎么做能变得更好,在我看来,顺理成章。

心忧天下,胸怀劳苦大众,这难道不是北大的传统吗?

如果真真正正想为劳苦大众做一些事,当然要先接触他们,深入他们,了解他们。对工友的关心、帮助,不正是在加深这种了解吗?跳舞虽然简单,但至少也是一种尝试。

实践中探索出正确道路,才能让国家向好的方向发展。

而现在,他们的理想刚刚开始,就被无故打压。不过是读读著作,跳跳广场舞。

我看不出这样有哪里好,何况这种打压是如此野蛮,毫无法理。

当一切善意都被当做别有用心,别去感叹人与人的关系只剩下利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4:09 , Processed in 0.02308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