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今天,2月21日,是共产党宣言在英国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的正日子。

再过3个月后的5月5日,是卡尔·马克思的诞辰,从1818到2018,整整200年。

共产主义运动史,将共产党宣言发表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21日这一天,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日。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

在它呱呱坠地的那一天,世界是个什么样?

彼时,英国工业革命刚刚结束,法国工业革命刚刚开始,世界进入资本主义时间。

“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在维多利亚女王治下,大英帝国进入经济文化的全盛时期,经济占据全球第一位置,直至1880年,它始终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19世纪英国伦敦街景

但这种富裕远远不是普惠的。当时的英国人总结说,帝国的荣耀与穷人的悲惨形成极其尖锐的对立。

“极其”两字用得绝不夸张。

1803年,英国最富裕的2%人口享有国家1/5的国民收入。到工业革命已完成时的1867年,2%最富有的人所聚敛的财富占国民总收入的40%。

相比之下,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者的收入在国民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1803年的42%下降到1867年的39%。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

比数字更令人发指的是现实。

时人管那些底层工人的居住区叫“乌鸦窝”。那里的道路没有维修、坑坑洼洼,大量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在路上四溢,与房屋失修的下水系统一同发作,形成一条条令人作呕的臭水沟。

在“乌鸦窝”里常常是几家人合住一间发霉发臭的屋子,男女老少根本顾不不上什么脸面。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

在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年代,对底层工人来说,锁链不单单是个比喻。

当时的英国拉煤车工人,无论男女,都是赤裸上身,在暗无天日的矿井中腰系皮带,挂着錬条拉车,即使是怀孕期的女工也不得歇。錬条从胯下穿过,对孕妇更是一种折磨。錬条经常把裤子磨穿,割伤皮肉,很多女工在产前一瞬间还在干活,甚至在矿井里生下孩子。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绘制于19世纪初的煤矿工人劳动状况图

她们产下的孩子能继承的只有更无情命运。

比如到18英寸高的横井里运煤。

1842年英国的一场听证会这样描述:(这些孩子)身上绑着铁链,像狗一样套着皮圈,不停地挨鞭打。他们一身乌黑地推着推车,浑身臭汗,大半个身子都光着,手脚并用在巷道里爬,拖着身后沉重的重物。这些儿童的样子看上去无法描述,极其令人恶心,极不自然。”

如果到厂里做工,命运也不会稍微仁慈一点。为叫醒累急了的童工,工厂会特别设置皮鞭室。当时有个工头说,他在罗得岛看到的皮鞭是用“14英寸长、4英寸宽、3/8英寸厚的皮条做成的,里面还时常夹有大头针。”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

有个到英国棉纺厂看过的奴隶贩子说:“我是个奴隶贩子,因此一向感到很没有面子,可是,我从来没有想到,作为一个人类,有人会如此残酷,竟然让一个9岁的孩子一天工作十二个半小时,还认为那是通常的工作时间。加不加班则另当别论。”

“资本的初始阶段,每个毛孔都滴着鲜血”,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解。

这是真正的大国蚁民,这是多么黑暗的社会制度?!

对不起,19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在英国,贫困并没有被视为一个社会问题。社会常把懒惰同穷人等同起来,认为如果是自愿的(贫困),懒惰就是邪恶的,如果不是自愿的(贫困),那它就是社会的负担。

1834年英国颁布了新济贫法,它的主题和基调是通过惩治“懒惰”贫民根治贫穷问题。这一时期,济贫院主要以惩治穷人为主,各方面限制十分苛刻,济贫官员甚至认为这有助于穷人的道德完善并使懒汉勤奋起来。

济贫院内供给的食物单调难咽,劳动极其繁重且毫无意义,院内实行夫妻子女分居的隔离制度,对于院内居民人身自由加以限制。在济贫院内,人们必须穿统一的制服,按时起床、吃饭、工作、睡觉。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穷人到济贫院领取食物,约1840年。

无产者不但没有求富的机会,甚至连贫穷的权利都没有。

所以共产党宣言里才说,“工人靠自己的劳动所占有的东西,只够勉强维持他的生命的再生产”,“工人仅仅为增殖资本而活着,只有在统治阶级的利益需要他活着的时候才能活着”。

今天看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样的句子,有的人可能觉得“过时”、“激进”。毕竟,很难想象哪个大资本家还敢明目张胆拿着铁链和鞭子逼人上工。

可这不是他们主动作为的结果,是觉醒的无产阶级持续不断斗争的结果。这些曾经“像狗一样”被套着皮圈的人通过抗争与牺牲,推动了人类历史进步的进程。今天全世界的劳动者,都在享受前辈斗争的成果,接过他们的火炬。

生日快乐,共产党宣言-激流网巴黎公社社员在拉雪兹公墓被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