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

2018-2-25 00:2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2860| 评论: 0|原作者: 杨友吾|来自: 红旗网

摘要: 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
2018-02-21 杨友吾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代表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今年是《宣言》发表170周年,全世界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都把它作为重大节日来纪念,而最好的纪念方式和行动,可以说就是认真学习、宣传与坚持《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一、《宣言》集中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恩格斯关于《宣言》核心、基本原理的论述


恩格斯在《宣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说:“虽然《宣言》是我们两人共同的作品,但我终究认为必须指出,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这个原理就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控制下解放出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37页)


从恩格斯的论述中可以清晰地看出,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通过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正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内容,是《宣言》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宣言》关于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划分及其产生、形成与前途命运的论述


《宣言》指出:“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社会生产资料并使用雇佣劳动的现代资本家阶级。无产阶级是指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50页注释)


《宣言》特别揭露,“挤在工厂里的工人”“不仅是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的奴隶,并且每日每时都受机器、受监工、首先是受各个厂主资产者本人的奴役”(同上第258页)。


《宣言》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形成及其发展的必然趋势进行了详细的历史的分析和描述:


“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资本的生存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联合而达到的革命团结代替了他们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63页)


《宣言》由此得出了无可辩驳与无懈可击的震惊世界的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63页)


3.《宣言》关于共产主义革命的目的是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的论述


《宣言》首先申明:


“GCD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


“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现。消灭先前存在的所有制关系,并不是共产主义所独具的特征。”


“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更。例如,法国革命废除了封建的所有制,代之以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筑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筑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生产和产品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GCD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64-265页)


《宣言》进一步强调:“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上第271-272页)


4.《宣言》关于无产阶级取得胜利进入没有阶级、没有剥削的社会的论述


《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72页)


“在发展进程中,当阶级差别已经消失而全部生产集中在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时候,公众的权力就失去政治性质。原来意义上的政治权力,是一个阶级用以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有组织的暴力。如果说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一定要联合为阶级,如果说它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末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上第273页)



5.《宣言》庄严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宣言》在第三部分揭露批判了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第四部分表明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之后,豪迈地、光明磊落地向全世界宣告: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85-286页)


《宣言》最后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二、《国际歌》准确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列宁、毛泽东对《国际歌》作者的热情介绍和赞扬


列宁在《国际歌》歌词作者鲍狄埃逝世25周年时撰文对鲍狄埃作了热情介绍和赞扬:“他(欧仁·鲍狄埃)在1816年10月4日生于巴黎。”他“出身于贫穷的家庭,在整个一生中他一直是一个穷人、一个无产者”。“著名的《国际歌》就是他在1871年6月,也可以说,是在5月的流血失败之后的第二天写成的。”“在伟大的巴黎公社(1871年)时期,鲍狄埃被选为公社的委员。在三千六百张选票中,有三千三百五十二票是选他的。他参与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府——公社的一切措施。”“1884年他的第一卷诗集出版了。1887年第二卷出版了,题名为《革命歌集》。”“1887年11月8日,巴黎的工人把欧仁·鲍狄埃的骨灰送到拉雪兹神甫墓地,在那里埋葬着被枪杀了的公社社员。”“无数的人群参加了这次没有宗教仪式的葬礼。四面八方都在高呼:‘鲍狄埃万岁!’”(《列宁选集》第2卷第434、435页)


毛泽东1971年8月在外地巡视期间的讲话对《国际歌》高度评价:“要学列宁纪念欧仁·鲍狄埃逝世二十五周年那篇文章,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仅要唱,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国际歌词和列宁的文章,全部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那里边讲的是,奴隶们起来为真理而斗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国际歌》就是要团结起来到明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248页)


2.《国际歌》歌词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理解与天才概括


在被列宁称为“一个穷人、一个无产者”,“一位最伟大的用歌作为工具的宣传家”欧仁·鲍狄埃谱写的《国际歌》歌词中,充分反映出这位无产阶级作家对《GCD宣言》中表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理解与天才概括。


例如:“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等。


这几句歌词可以归纳为三个问题。


一是讲阶级和阶级斗争。“饥寒交迫的奴隶”,“全世界受苦的人”,“一无所有”的人,就是指无产阶级和广大受压迫的劳苦群众。要“团结起来”作“最后的斗争”。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要做天下的主人”。


二是讲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


三是讲要为真理而斗争。


不难看出,这几句歌词清晰地、准确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9:56 , Processed in 0.02138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