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背景

1.调研目的

生产力的先进程度是由制造业的发展程度决定的,钢铁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石",提供了绝大多数制造业所需的设备,影响着一国制造业的发展。我国自解放以来,始终重视钢铁产业的复苏和发展,尤其改革开放带给我国经济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我国钢铁产业的欣欣向荣,1996年至今一直是世界钢产量第一。而如今,我国GDP增速放缓,钢铁产业发展超出了需求,形成了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思考如何解决产能过剩、如何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钢铁行业的工人恰恰是被人们忽视的一个群体。我国三次产业的占比中,第二产业在逐步下降,但2016年,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仍然为28%,人数达到22350万人;与此同时,2016年制造业国有单位就业人数为158.8万人,钢铁业作为国有制造业的重点,其从业人员自然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2017年,河北粗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22.99%,遥遥领先于江苏省的12.54%,因此,本次调研决定选取河北省为调研点,其中,河北省的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对河北钢铁行业从业人员的调研将有较大的代表性,为调研方便,本次调研选取河钢的钢铁子公司、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邯钢为调研标的。

关注钢铁行业,增强青年责任感。通过邯钢从业人员的调研发现工人的现状,用工人的生存现状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做比较,为改善工人的生活现状提供一些论据,为提升工人在企业中的幸福感作出自己的建议。

2.邯钢简介

河钢是我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拥有一级子公司30余家,在册员工12万余人,以钢铁材料为主业,横跨矿山资源、金融证券、现代物流、钢铁贸易、装备制造等板块。 其中,钢铁主业在国内拥有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河钢宣钢、河钢承钢、河钢舞钢、河钢石钢、河钢衡板、河钢新材八家子公司,河钢销售、河钢采购、河钢国际三大经营公司和河钢钢研总院。

河北钢铁是全国主要钢产量的主要来源,对河北钢铁行业从业人员的调研将有较大的代表性,为调研方便,我们选取河钢的钢铁子公司邯钢为调研标的。


河钢邯钢于1958年建厂,现有总资产959亿元,职工2.3万人,是河钢集团核心企业,拥有集钢铁深加工、高效节能环保为一体的全流程装备集群,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具备年产1300万吨优质钢综合生产能力,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和优质型棒线材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汽车、家电、建筑、造船、交通、航天、机械、石化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曾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质量奖、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节能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3.调研内容

本次调研以邯钢正在工作的工人为主,期望尽可能全面地了解邯钢工人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因此调研内容分为基本信息、经济状况、工作状况以及思想和诉求四个方面。基本信息主要为了搜集被调研人员的年龄、婚否等基本情况;经济状况包括收入、结余、家庭负担以及医疗住房压力等经济突发压力等,主要为了了解被调研人员基本经济状况以及突发状况经济承受力;工作状况则主要包括劳动合同、加班费、工伤保障等工作中的经济问题和工会参与情况、工厂斗争发生情况等工作中的组织社群问题;思想和诉求主要内容是工人自身对现有职业和企业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期许等。

4.调研方式

本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方式为调研小组提前做好问卷,并且以问卷为基本访谈提纲进行访谈。以调查问卷为基础便于调研完毕之后的资料搜集和量化分析,也便于大范围可复制性地开展重复调研;以访谈为主要方式可以从与工友的交流过程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从而丰富调研内容,强化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最终获得有效问卷五十余份,平均与工人交流时间超过十分钟,获得信息较为全面深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即本部分为调研背景和内容概述,第二部分为调研内容汇总与简单分析,第三部分为本文的结尾部分,是我们的结论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