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资产阶级自己砸自己的脚 —— 美国工人运动的激进化倾向

2018-3-4 11:19|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452| 评论: 1|原作者: 玉表、水边

摘要: 美国这样核心国家的阶级斗争在加剧,目前看起来资产阶级不能、不愿承担历史上的承诺,公共部门的工人又是长期有组织有斗争性的,不同于制造业,这部分的工作没法外包,所以未来一些年,斗争肯定会此起彼伏,资产阶级肯定是要砸自己的脚的。
玉表:

最近关注西弗吉尼亚的教师罢工,尤其是今天,想特别分享一下。

我一直以为该州因为历史上的工人运动被血腥镇压而非常保守,川普在当地也算相对高票68%当选, 而且当地早就不允许集体谈判,工会也不能自动收会费,换个说法,这个州代表了早就post-Janus的广大南部。
挑几条这次罢工的重点:

1. 罢工之初只是公立学校教师反对医疗保费上涨(直接让我想到2014年裕元)和工资停滞,现在已推进要求整个公立部门工人待遇提高,并且要求州政府对天然气行业涨税,反对进一步私有化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政府时而赖皮时而妥协,从答应1%,到部分3%,现在被迫考虑是否答应5%上涨和其他要求。不管这些能否都实现(多半不可能),这是近期把这些要求放在一起摆到台面上冲击保守州政府的尝试。
2. 自下而上组织,摆脱传统工会的官僚和命令,民主决策又能跨区域联合,一晚上实现整个州所有郡的罢工联合,并且做到了团结学校的所有工人,特别是校车司机和厨师。这在一个贫困率奇高很多学生依赖校车免费午餐的州特别有效,接受了二十多年前的历史教训。
3. 可能正是被剥夺了集体谈判的权利,工人运动更倾向于激进的方式(罢工不合法又怎样),工人代表接受了的条件远远达不到工人的要求,推动了罢工的进一步持续和深入(尽管主流媒体报道三天前就说罢工结束了)。


水边:
玉表的观察非常准确,抓到了这次罢工表现出来的一些新特点。

我补充一点背景,我最近也读了一些关于最近关于Janus判决的文章。如果其他人没有读,基本就是agency fee的问题,我原来知道这个词还是从研究生工会那里,学校等公共部门的工会历史上长期有权利收取非会员一部分费用,用于支付其开支。其对应的一面就是,一个部门、单位只能有一个工会,而这个工会的集体谈判要覆盖所有工人。而且工会也需要同意不能罢工。

明显的,这种安排是不符合资产阶级法权的,按照右翼的话说,就是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我不是工会会员,凭什么要收我的钱来支持这些工会?

1977年最高法院判决的时候,认为代理费合乎宪法,因为对个人自由的一点侵犯,带来了长期的工人政治消极,对于国家和宪法是好的。但是法律当中,也留下了一个后门,那就是说代理费只能支付集体谈判的费用,政治化的东西不能从这里面来。但是实际上,工会作为政治组织,不可能把集体谈判和政治截然分开。而最近几年一些非会员工人在大财团支持下的上诉,都是抓住这点,认为工会实际和政党没有两样,所以代理费整个就是错的。

但是有意思的是,一部分“左翼”资产阶级媒体表示,从资本主义的角度,不能把代理费搞掉。因为这其实是整个罗斯福新政的劳工政策组织部分之一。如果去掉代理费这个权利,工会迟早会把对应的义务也抛掉。也就是会出现,多个工会竞争,甚至激进工会能占大头的情况,工会也肯定会把不能罢工的条款甩掉,这样的话,公共部门,实际上是一部分资本主义核心部门的工人就会在政治上激进化,这个给资本主义带来的冲击和成本,对资产阶级不是好事情。

总体上说,美国这样核心国家的阶级斗争在加剧,目前看起来资产阶级不能、不愿承担历史上的承诺,公共部门的工人又是长期有组织有斗争性的,不同于制造业,这部分的工作没法外包,所以未来一些年,斗争肯定会此起彼伏,资产阶级肯定是要砸自己的脚的。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8-3-4 02:21
资本主义国家的1%的人对99%的人的压榨必然导致反抗。正如毛主席说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历史就是这样!!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8:07 , Processed in 0.01444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