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世界革命 查看内容

三八节,无产阶级的节日

2018-3-9 02:23|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160| 评论: 1|原作者: 胡懋仁

摘要: 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并不只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的活动,妇女解放运动也不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进行斗争的行动。它必然是全体工人阶级与劳动大众共同参与的伟大运动。
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并不只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的活动,妇女解放运动也不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进行斗争的行动。它必然是全体工人阶级与劳动大众共同参与的伟大运动。今天西方资本主义在男女平等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最典型的就是男女同工而不同酬。这个问题在西方资本主义比在中国要严重得多。很多歧视是公开的,明目张胆的,而且法律也是不予干涉的。而在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女性的压迫与歧视依然非常残酷。因此,在中国不断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的努力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资本主义的观念对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侵害。

三八节,无产阶级的节日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节日是无产阶级的节日,是无产阶级女性的节日。因为,这个节日的产生,主要是劳动女工通过自己的抗争而建立起来的,同时,也有很多男性工人参与其中,支持与声援自己的姐妹。


无产阶级妇女组织起来抗争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榨之前,欧洲也有所谓的女权运动。这样的女权运动也有抗议男女不平等的要求,也有让妇女摆脱自身最苦最低地位的要求。但是这样的运动之前没有和国际工人运动结合起来,所以这个节日在劳动妇女那里并没有什么影响力。只有争取男女平权的运动,争取妇女获得自由的运动与工人阶级的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之后,国际劳动妇女节才真正成为全世界受压迫女性的纪念日。


汉语把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译成国际劳动妇女节,而这一天,其实不过是妇女争取解放的一个战斗纪念日。所以在国外,这个Day并不都是意味着节日。对于正处在受压迫的劳动妇女那里,这一天主要不是什么需要庆祝什么的节日,而是参与自身解放的伟大斗争的值得纪念的日子,是鼓舞无产阶级男女共同为自身解放而奋斗的值得纪念的日子。所以,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并不只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的活动,妇女解放运动也不是劳动妇女自己单独进行斗争的行动。它必然是全体工人阶级与劳动大众共同参与的伟大运动。


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妇女解放事业,因为中国共产党把妇女解放运动同中国革命运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毛泽东写过一篇题词:“全国妇女解放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中国革命胜利之后,中国确实在妇女解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倡男女平等的婚姻法,鼓励女性参加国家建设的各项政策、法律中的男女平等的条款,还有对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种保护措施。做了不少,效果也很好。


然而,由于当时中国的社会生产力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在男女平等方面,在妇女解放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社会上重男轻女的观念并没有彻底消除。到了后来,在计划生育过程中,这种重男轻女的现象还是很严重的。而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开始审判庭以后,中国在男女平等方面出现了某种倒退。在婚姻方面,买卖婚姻在暗地里悄悄抬头。一些女性并不是要凭着自己的劳动来改变自身的命运,而是想通过嫁得好,甚至不惜要通过傍大款来改变自己的贫困状态。卖淫现象的死灰复燃更是一种不能容忍和原谅的倒退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现象的出现,我以为不能责怪这些女性,而是整个社会,也包括男性在用金钱来支配社会生活的陈旧观念而造成的。


与此同时,男女平等的步伐也并没有停滞不前。女生上大学的人数更多了,女生在大学中所占的比例也更高了。虽然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里,女性担任领导工作的数量还不算多,但其中的增长也是可以看得到的。当然,这样的增长速度还是慢了一些,本来还可以更快一些。


男女平等中的某些倒退,恰恰是资本的因素所带来的,而男女平等的更多的进步,则是社会主义因素所带来的。即使是在商业领域里,这种社会主义的因素也在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在商业领域里,女企业家的数量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在这个领域可能不像政治领域里那么有更多的限制,更能突出发挥女性的优势。甚至有些经济收入优渥的女性选择不婚,也是女性地位不断提高的一种表现。因为她们不需要依靠男性,自己也能生活得很好。


社会在发展和变化,体现在两性之间的关系上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至于不能简单地判断男女平等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在倒退。某些方面的倒退却又同时伴随着另一些方面的进步。这种复杂性搅得人们有点眼花缭乱。然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女性对生活的选择范围又以往扩大了许多,尽管其中有的选择看不去并不是那么美好。


今天在对妇女解放与男女平等所存在的瑕疵上,如果要追究其根源,已经不能单纯指责所谓旧的封建意识在作怪了。资本主义的观念在这方面与封建主义的旧观念相比,并没有表现得有更多的进步。中国封建社会对妇女的压迫与歧视是封建的政治环境与经济环境,加上夫权、男权的特殊存在所造成。而今天中国存在的对妇女的歧视与不平等更多的是资本主义金钱观念所带来的。在资本主义观念中,金钱可以购买一切,女性也没有能够例外。女性作为男性的花瓶或者摆设,同样也是这种观念所带来的结果。而有不少男性为拥有这样的花瓶和摆设而洋洋得意。也有不少女性能成为这样的饰品而自以为是一种高贵。


今天西方资本主义在男女平等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最典型的就是男女同工而不同酬。这个问题在西方资本主义比在中国要严重得多。很多歧视是公开的,明目张胆的,而且法律也是不予干涉的。而在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女性的压迫与歧视依然非常残酷。因此,在中国不断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的努力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资本主义的观念对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侵害。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8-3-10 01:16
偏偏在大陆出现称呼“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女神节”,“女子节”。新时代就是要改词吗?当然改词意味着也要改变内容了。他们有些人的女神是谁?范冰冰一类人。范冰冰是劳动妇女吗?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34 , Processed in 0.02059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