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二十一世纪地缘政治

2018-3-11 07:40|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195| 评论: 0|原作者: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来自: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摘要: 在正处于结构性危机的现代世界体系中,最游移不定的舞台可以说是地缘政治舞台。没有一个国家甚至接近主宰这个舞台。最后一个霸权即美国长期以来办起事来就像一个无助的巨人。它有能力摧毁却没有能力控制局势。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67号

2018215

二十一世纪地缘政治:游移不定无处不在

 

在正处于结构性危机的现代世界体系中,最游移不定的舞台可以说是地缘政治舞台。没有一个国家甚至接近主宰这个舞台。最后一个霸权即美国长期以来办起事来就像一个无助的巨人。它有能力摧毁却没有能力控制局势。它仍然发布一些其他国家应该遵守的规则,但它可以并且也遭到无视。

 

现在有一长串的国家我行我素,尽管存在着其他国家要它们按特定方式行事的压力。环顾全球会很容易确认,美国没有能力为所欲为。

 

除美国之外,拥有最强军事实力的两个国家是俄罗斯和中国。他们曾一度不得不小心行事,以免受到美国的训斥。冷战说辞描述出两个相互竞争的地缘政治阵营。现实却并非如此。这套说辞只不过掩盖了美国霸权的相对有效性。

 

现在的情况几乎完全相反。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必须小心行事,以避免失去在美国地缘政治优先选项上得到它们合作的所有能力。

 

接下来看看美国的所谓最强大的盟友。我们可以争执哪个是“最亲密的”盟友,或者很长一段时间如此。你可以在英国和以色列或者甚至,一些人会说,沙特阿拉伯之间选择。或列出美国可靠的合作伙伴的名单,例如日本和韩国、加拿大、巴西和德国。把它们叫做“二号”盟友。

 

现在来看看过去二十年来所有这些国家的作为。我说“二十年”,因为新的现实在唐纳德•特朗普政权之前就已存在,尽管他无疑恶化了美国为所欲为的能力。

 

以朝鲜半岛局势为例。美国想让朝鲜放弃核武器。这是美国的一个所谓经常重复的目标。在布什和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也是这样。到特朗普时继续如此。不同的是寻求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此前,美国的行动除制裁外还运用了一定程度的外交手段。这反映出这样一种认识,即过多的美国公开威胁会弄巧成拙。特朗普认为恰恰相反。他视公开威胁为其武库中的主要武器。

 

然而,特朗普因日而异。头一天,他以毁灭来威胁朝鲜。但第二天,他就把日本和韩国当作主要目标。特朗普表示,它们没有为美国在那里的持续军事存在所产生的费用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因此,由于美国在两个立场之间来回摇摆,无论是日本还是韩国都不知道它们一定会得到保护。

 

日本和韩国已经以相反的方式处理了他们的恐惧和不确定。日本现政权寻求通过对美国(不断摇摆的)战术提供完全的公众支持来确保美国的保证。它希望以此来充分取悦美国,使日本能得到它想要的保证。

 

韩国现政权采用完全不同的策略。它相当公开地正在与朝鲜寻求更密切的外交关系,这与美国的愿望背道而驰。它从而希望以此来充分取悦朝鲜政权,让朝鲜以同意不让冲突升级做出回应。

 

任何这些策略手段是否会稳定美国的立场完全不确定。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并不掌握主动权。日本和韩国都在悄悄地寻求核武器以加强它们的地位,因为它们不知道第二天美国方面会发生什么。美国立场游移不定所导致的反应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实力。

 

或者,看看从马格里布到印尼以及特别是叙利亚的所谓伊斯兰世界甚至更棘手的局势。该地区(或与该地区打交道)的每个主要力量都有不同的主要“敌人”(或多个敌人)。对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来说,它目前是伊朗。对伊朗来说,它是美国。对埃及来说,它是穆斯林兄弟会。对土耳其来说,它是库尔德人。对伊拉克政权来说,它是逊尼派。对意大利来说,它是导致不可能控制移民流动的基地组织。等等。

 

那美国呢?谁知道呢?这就是让所有各国感到恐惧的要害所在。美国现在似乎有两个完全不同的优先考虑。头一天,这是要朝鲜默许美国的要求。第二天,这是要结束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介入,或至少减少其财政支出。结果,它越来越遭到忽视。

 

我们可以为世界其他地区或地方描画出类似的图景。要吸取的关键教训是,美国的衰落并没有为另一个霸权所跟进。它只是简单地折成了混乱扭曲的一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游移不定。

 

这当然是极大的危险。核事故或犯错或愚蠢突然变成了所有人、尤其是世界军事力量的首要担忧。如何应对这种危险是有关短期地缘政治问题的最有意义的辩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9:06 , Processed in 0.0151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