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消息传出才一天,北韩似乎就在舆论风向站了上风;政治观察家指出,光是从川普答应与金正恩举行高峰会的发展来看,在这场外交过招当中,挟核武威胁的金正恩显然已将从无外交经验的政治素人川普,轻松玩弄于股掌之间,因为从各种迹象看来,北韩根本毫无放弃原子武器的诚意。

纽约时报报导,川普部分幕僚相信永远不可能成局的“川金会”,未料竟然可能发生,白宫也开始思考会面地点等后勤准备;川普政府官员表示,美国仍需要和北韩建立直接沟通管道,才能再确认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8日转给川普的讯息,因为金正恩可能改变心意,或在会谈时,破坏停止核试的承诺。

“美国没有任何让步,但北韩做了某些承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北韩若没有符合承诺的具体行动,(川金)这项会面不会举行。”

对于答应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见面,川普总统自夸为堪称北韩去核化路途的“重大进展”,但政治专家却认为,双方磋商如此早期,美方就提早掀出底牌,表示愿意与北韩坐下谈,无疑让平壤获得了长期以来迫切期望、却一直苦于无法获致的发展。

而且,川普这个突如其来的答应,对北韩来说,是在没有做出任何实质让步之下,就轻易到手了。

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限武专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透过推特发文指出,过去20多年来,北韩始终盼望能够与美国举行高峰会议,“这一直是北韩的首要外交目标。”

路易斯分析,美国确实需要跟北韩好好谈一谈,但金正恩绝对不会为了高峰会而把北韩的武器缴械交出。他在推文中写道:“金正恩对川普提出邀请,是为了证明他对核武及飞弹设备的各项投资,果然逼得美国把他视为对等的对手。”

华盛顿邮报则报导,金正恩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跟川普平起平坐,光是“川金会”形式本身就已经让他愿望成真,达成了他长期以来最为渴求的“正统性”。

从金正恩的角度来看,自从上台之后,他就积极争取要与世界强权有着同等待遇,如果能与自由世界最有权利的国家元首拍张合影,将可以让他美梦成真。

前任五角大厦官员,目前任教于新西兰维克多莉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的杰克森(Van Jackson)指出,金正恩达成了他的父亲及祖父过去所追求的目标,终于“能和世界上的头号强国平起平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