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

2018-3-13 23:4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4815| 评论: 0|原作者: 侯立虹|来自: 红旗网

摘要: 从资本主义无论如何改良都难以逆转灭亡的走势,从资本主义进入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新特征,悟透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对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共产党员的奋斗动力,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 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2018-03-13   作者:侯立虹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这170岁发生了资本主义改良后的腐而不朽回光返照,出现了社会主义阵营经历苏联解体和东欧社会主义巨变,但其所揭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之历史规律丝毫没有改变,这“两个不可避免”(或称“两个必然”)思想,依旧释放着扭转乾坤的光芒。从资本主义无论如何改良都难以逆转灭亡的走势,从资本主义进入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新特征,悟透资本主义正以自己的发展验证“两个不可避免”的伟大,对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共产党员的奋斗动力,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资本主义社会不可改变的基本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灭亡是客观规律。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化的生产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矛盾,也是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这个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资料使用社会化、劳动过程社会化和劳动产品社会化为主要内容的生产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结果,也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的集中表现,而社会化的生产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所构建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越是占统治地位,越是不断发展,“社会的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的不相容性,也必然越加鲜明地表现出来”,由此决定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必将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所代替。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尖锐对立的阶级关系,资产阶级占有生产资料,并将此作为剥削雇佣劳动者的手段,而无产阶级没有生产资料,又要在劳动中使用生产资料,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商品出卖给拥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也就毫无疑问的任由资本家的敲诈剥削,必然形成势不两立的两大对立阶级,由此引发了英国宪章运动、法国巴黎公社运动、俄国十月革命等一系列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革命,马克思说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原因就在这里。另一方面表现为个别工厂生产有组织性和整个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异常对立的社会生产,社会化生产要求生产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可在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条件下,有组织的生产只能在资本家所有的企业内部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生产却处于无政府状态,也就不可避免的爆发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更加暴露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继续驾驭这种生产力的无能。这两个方面于是发出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强烈呼唤,实现生产资料和产品的社会占有,势必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的必然趋势。


  2、资本主义创造的物质发展,正是为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灭亡挖掘了坟墓。资本主义的发展,表面上是巩固提升资本主义,实质上为实现社会主义创造了物质前提。或许有人对此不理解甚至质疑,但事实上社会的发展正是新的经济条件助推新的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基础,“新的经济条件”就是现代生产力的充分发展,而且发展到了资产阶级对生产资料和产品的占有,对政治统治、教育垄断和精神领导的占有,不仅是多余的而且是阶级、政治和精神发展的障碍这样一个阶段,无产阶级革命也就不可避免的爆发了,无产阶级也就不可避免的登上政治舞台。进而言之,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尽管发生的一些新现象,诸如股份公司,垄断组织和国有资本成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转化形式等,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生产力的资本属性,自然解决不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尤其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还“日益把大多数居民变为无产者,从而就造成一种在死亡的威胁下不得不去完成这个变革的力量。这种生产方式日益迫使人们把大规模的社会化的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因此它本身就指明完成这个变革的道路。无产阶级将取得国家政权,并且首先把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方式,马克思恩格斯虽然强调暴力革命是主要方式。但并没有把暴力革命绝对化,并不否认在一定条件下用和平方式取得政权的可能性。不过,无论是利用暴力革命还是和平方式夺取政权,都表达了“两个不可避免”的必然性。


  3、资本主义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改变不可避免灭亡的客观规律。论及“两个不可避免”,就绕不开老生常谈的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因为它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属于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这个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越是不断发展,也就越发表现出社会的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不相容矛盾的尖锐性,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趋势强烈性。它一方面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不可调和的对立,拥有生产资料等资本的资产阶级,将资本作为剥削雇佣劳动者的手段,而没有生产资料的无产阶级,又要在劳动中使用生产资料,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商品出卖给拥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只能任由资本家的敲诈剥削,不可避免地导致两大阶级的对立日趋激烈,尽管资本家为了缓和矛盾,不断做出让步,但根本矛盾并没有解决,无产阶级依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另一方面表现为资本主义私人占有条件下,企业局部生产有组织性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序性,使得一哄而上生产市场看好的商品,造成生产过剩,引发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不断爆发,更加暴露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继续驾驭这种生产力的无能。这两个方面便构成了废除资本主义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要件,不管现在资本主义表面多么风光,都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都阻挡不了实现生产资料和产品社会占有的必然趋势。


  4、当代资本主义无论创造多少新变化,都掩盖不了剥削掠夺真面目,反而以自己的行动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两个不可避免”的必然。资本主义随着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不得不采取一些改良(或改革)维护其生产关系,其中就包含增加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因素。具体表现为加大科技投入,培养科技人才,主持庞大科研项目;也表现为实行所有权与经营管理分离,推行雇员持股,调整私有制的实现形式;还表现为吸纳雇员参与决策和管理,实行高工资高消费,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更表现为构建劳资协商妥协机制,实行工人代表同雇主谈判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凡此借鉴社会主义的做法,不过是为了维护政治统治和社会稳定,被迫接受改变不了根本之条件,极力把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引向改良主义轨道;不过是与社会主义较量的新变种,出现的所谓“腐而不朽”、“垂而不死”的回光返照。虽然客观上有解放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蒙蔽工人阶级乃至社会主义国家部分人的作用,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本质,并没有因为这些新变化而改变,尤其是他们打着经济全球化幌子拼命掠夺海外利益,把剥削对象扩大到世界劳动人民,越来越极其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不满,为资本主义掘墓的力量也就越来越壮大。所以,不管其表面上如何借鉴社会主义做法收买人心,如何变换颠覆社会主义的花样,都掩盖不了剥削掠夺的真面目,都不能最终改变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都以他们的实践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两个不可避免”的必然。


  概言之,重温《共产党宣言》,重温“两个不可避免”,不是为了人云亦云,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要真正读懂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不为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假象所迷惑,不被资本主义暂时发展的回光返照所欺骗,彻底治愈迷信资本主义表象、拜倒在资本主义糜烂生活的软骨病。


  (作者:河南新乡市科技局)

  2018年2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2:57 , Processed in 0.01763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