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一味哭嚎自己“无辜”,有用吗?

2018-3-20 15:1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442| 评论: 3|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张志坤

摘要: 现在, 美国对中国抡起了大棒,他们的应对办法就是大声嚎叫,利用一切机会苦心孤诣地诉说,中国是一个多么好的国际良民。流氓也好,霸权也好,他们所热衷欺辱的对象,恰恰就是这种窝囊废。
一味哭嚎自己“无辜”,有用吗?

    生活中偶尔会遇到这样情形:城市街巷,有流氓要殴打无辜的路人,流氓很强大,被打者相对劣势,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一般来说,可能会出现三种可能:

    一是被打者见势不妙跑掉躲开,当然是在有可能的前提下;

    二是奋起反抗还击、不屈不挠;

    三是老实挨打,在挨打中设法保住自己的要害。

    上述三个可能,无论是那种,应该说都是合情合理的。

    但三种可能之外,偏偏还有出人意表的第四种。那就是被打者既不跑也不反抗但也不老实挨打,而是大声哭嚎,并且一边哭嚎还一边声嘶力竭地叫嚷自己无辜,什么“我没招你惹你,你 打我干嘛呀?”,什么“你凭什么打我呀”,还有什么“快请大家来评评理,凭什么要打我”之类,总之是泪雨滂沱之中叫嚷得惊天动地。

    这第四种情形好玩吗?

    这大概既好玩又滑稽的场景,这场景注定要吸引很多人围观,围观的人主要不是看流氓如何打人,更多地看被打者哭嚎喊叫的热闹。面对这样的情况,任何理性冷静的人都会在谴责流氓 的时候,同时对被打者嗤之以鼻,抱着难以言表的轻蔑。因为流氓打人固然可恨,但被打者的一副窝囊相也令人不齿。

    这样的情形同今天中国的某些人、某些“专家”“学者”很相似,这突出都表现在中美关系问题上。在美国的大棒面前,一些人的所作所为,就如同上述泪雨滂沱中的无辜苦叫。现在, 美国对中国抡起了大棒,他们的应对办法就是大声嚎叫,或撰文,或立说,到处找人,一切场合、利用一切机会苦心孤诣地诉说,诉说中国是一个多么好的国际良民,诉说中美贸易逆差不是 中国的错,诉说中国是多么维护美国领导,是多么珍惜中美关系,等等,他们就是这样一边到处讲述美国是多么霸道蛮横,一边又可怜兮兮地探询,到底要中国做什么,中国到底该怎么做才 能满意,活脱脱一个受气小媳妇的模样。笔者以为,如果中国真的就以这等模样对付美国,那就不像是两个男子汉打架,而完全成了一对苟媾男女之间的纠纷。

    为什么会出现这等滑稽的情形呢?

    原因当然很多,但主要可能在于以下两点:

    其一、没有骨气

    历朝历代,总有那么一些中国人,他们虽然笔下千言万言,身上衣紫腰金,但其实并没有多少骨气。今天也是这样,一些人没有民族的骨气,没有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的底气,从来都以仰 视西方为尚,尤其是面对人类有史以来最大最蛮横的强权,更是直不起腰板,所能做的一切,就是述说自己是多么驯服、多么忠诚、多么委屈,有的人甚至完全皈依和融入到西方战略逻辑与 思想价值体系之中,其中尤以知识分子居多。

    其二、不敢斗争

    马克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世界是矛盾的,有矛盾就有斗争,斗争是世界的普遍性原则。战略领域尤其如此,任何完整的战略都以斗争为灵魂,战略博弈是矛盾与斗争表现最集 中、最突出的地方。所以,从根本上说,不懂得斗争就没有战略,不善于斗争,战略上就不可能高明,就是矮子。但现实的情况是,当代中国的国际政治学说中,已经把斗争抛到九霄云外去 了,所尊崇信奉的是合作、共赢,一些“专家”、“学者”认定中美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冲突,只有一些分歧,只要双方合作进行一些管控就是了。这样一来,依据这种残疾学说所制订的战略 注定就要成为瘸腿战略,就难免要上演许多泪雨滂沱或者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滑稽丑态了。

    更要命的是,流氓也好,霸权也好,他们所热衷欺辱的对象,恰恰就是这种窝囊废。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3-21 04:20
自以为高明,敌人进攻了,你的枪口对准谁?
引用 远望东方 2018-3-21 00:30
屁股座到哪一边去了!
引用 kallangur 2018-3-20 18:14
哭嚎很形象,正是美狗和当今外交部的作为。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5 , Processed in 0.0389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