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马列毛主义 —— 妇女解放的理论与实践

2018-3-22 22:0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6973| 评论: 1|原作者: 顾佳悦|来自: 时代先锋

摘要: 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理论是解释和解决妇女受到压迫的学说,是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对妇女问题应采取的态度。它以唯物史观考察妇女受压迫的起源和发展,以政治经济学分析妇女在资本主义世界受压迫的物质基础,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继续革命作为妇女得到真正彻底解放的唯一途径。
顾佳悦 | 马列毛主义:妇女解放的理论与实践
2018.03.21来源:时代先锋作者:顾佳悦


目录


前言


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并不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马克思主义者,也不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女性主义者;前者会将一般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妇女问题对立,而后者往往倾向于将女性解放运动从阶级斗争中独立出来。

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解释和解决妇女受到压迫的学说,是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对妇女问题应采取的态度。其主要内容包括以唯物史观考察妇女受压迫的起源和发展,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妇女在资本主义世界受压迫的物质基础,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继续革命作为妇女得到真正彻底解放的唯一途径。

以前的女性主义者或者马克思主义者曾经对女性受到压迫的事实进行了切实的描述,对妇女受到压迫的根源也做出过唯物主义的分析。本文综合了前者的成果,将从私有制(性别压迫的起源)、资本主义(性别压迫的当前形态)、社会主义革命和继续革命(妇女解放)三个环节来对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进行说明。旨在帮助马克思主义者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树立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值得指出的是,以往的理论不仅缺乏系统性,而且缺少参照当前的社会形势而进行的对阶级斗争作为妇女解放的唯一手段、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对妇女解放的作用、以及这两种革命的实践对于劳动妇女克服异化的重大意义的论述。

1.私有制:性别压迫的起源及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真正的历史科学,应该是“描述人们的实践活动和实际发展过程的真正实证的科学” [1]。科学的规律是“从对每个时代的个人的实际生活过程和活动的研究中得出的。”[2]因而,我们需要从实际的史料出发,对历史的规律进行探究,而不是凭借头脑臆造,用形而上学的方法研究历史。同样,对于妇女受压迫的历史也必须采取这一科学的方法来研究。

我们对于性别压迫的分析,不能从表面现象出发,不能仅仅唯心地、先验地认为“性别歧视”是一种无从来由的错误思想加以批判。而应该回归每个时代的物质生产生活中寻找性别压迫的答案。因为:

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3]


而物质生产生活是怎样导致两性的分化乃至压迫呢?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及国家的起源》一文是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奠基之作,在这里,他提供了第一个系统的解答。

恩格斯对于原始社会的史料来自于巴赫芬的《母系继承权》和李威兹·摩根的《古代社会》。不过,恩格斯这部著作的重要性不在于他的人类学基础,或者这个基础是否有效,而在于他对家庭和妇女在家庭中的作用的历史的分析。许多女性主义流派对于马克思主义没有系统的认识,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接受恩格斯的历史分析。

恩格斯雄辩地指出,由于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私有财产的确立、以交换和获取利益的商品的产生,导致了父权制社会的建立和巩固。

在最早的氏族的“共产主义家庭”里,“绝大多数或所有的妇女都从属于某一个相同的氏族,而男人则来自不同的氏族。”尽管两性之间有着不同的分工(狩猎、采摘/照顾家庭)但在这些领域中他们有相同的权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是彼此的主人。”

不过妇女似乎拥有比男人更多的权力,因为社会的物质基础以母系氏族为中心。“管理家务在若干……家庭中是共同的事物。共同创造和使用的一切物品都是公共的财产。”这种“共产主义式的家庭……是妇女普遍掌握着最高权力的原始社会的物质基础。”[4]

生产力的第一次发展——动物的驯养和作物的种植,使得人类部分地从自然的不可抗力中解放出来。当人们开始驯养而不是捕猎、种植而不是采摘的时候,食品和各种产品就有了剩余的部分,也导致了可以继承的私有财产的产生。随之而来的其他各种发明创造不仅仅使产品的总量增大,进一步“赋予人更大的劳动力,生产出超过生活需要的物品。于是出现了剩余价值。”[5]不过,为了保证社会财富的持续增长,必须有更多的廉价劳动力。因此,出现了奴隶,而奴隶最早来源于战争。

至此,畜牧农耕和战争这些能够充分发挥男性体力优势的领域,积累了大量财富。

恩格斯认为,正是这样家庭内部的分工带来最早的所有制,进一步导致丈夫对妻子儿女的奴役:
分工……又是以家庭中自然产生的分工和社会分裂为单独的、相互对立的家庭为基础的。与这分工同时出现的是,劳动及其产品的不平等分配(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因而产生了所有制,它的萌芽和原始形态在家庭中已经出现,在那里,妻子和孩子是丈夫的奴隶。家庭中的奴隶制(诚然,他还是十分原始和隐蔽的)……是最早的所有制。所有制是对他人劳动力的支配。[6]
积累的财富使男性成为家庭的主人,而妇女的家务劳动和他所积累的财富不值一提。

“后者代表了一切,而前者不过是微不足道的额外物。”“随着财富比例的增长,男人的地位……日以比女人重要。”“女性在世界史上的失败。”[7]于是,公有制和母权被废止了,私有制和父权取而代之。

因为拥有了可以传给后代的财产,男人变得越来越关心父权;因为这种最初分工带来的卓越地位也使得他们愈发加强这种分工。这种对于父权有意识的加强使他们 “掌握了家庭支配权;妇女则降至奴隶的地位,她成了性的奴隶和纯粹的生育机器。”[8]

不仅在经济上、政治上妇女全面沦为家务、性和生育的奴隶,在意识形态上,女性也被充分贬低。
而家庭,最终变成了一夫一妻制的、以男性为核心的单位。于是,家庭中产生了最早的阶级斗争。“在历史上出现的最初的阶级对立,是同一夫一妻制婚姻中夫妻间的对抗的发展同时发生的,而最早的阶级压迫是同男性对女性的奴役同时发生的。”类比十分明确。男性持有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丈夫是有产者,妻子是无产者。”这种状况在现代工业家庭中依然延续,:“丈夫必须谋生,以供养家庭,这就给丈夫一种无需任何法律特权的支配地位。”[9]

伴随着核心家庭同时出现的是家务劳动的私人化和对家务劳动的轻视。“家事的处理丧失了自己的公众的性质……它变成了一种私人服务,妻子变成了主要的家庭女仆,被排斥参与社会生产了。”“现代的个体家庭建立在公开的或者隐秘的妇女的家庭奴隶制之上,而现代社会乃是以家庭为分子的集合。”家庭是“社会的经济单位”

从私有财产及父权制确立,奠定了家庭的基本模式和妇女的从属地位。

8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无套裤汉 2018-3-23 12:32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只是妇女解放的第一步

“然而,随着继续革命的失败,妇女解放失去了政权的保证,所以我们发现,妇女被排斥在许多领域之外的现象,随着资本主义的复辟又加强了。”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4862&page=4) 这是很正确的看法。重点在于坚持走继续革命的道路,妇女解放这个难题才能最后得到彻底的解决。

复辟的倒行逆施不但阻碍妇女解放,而且老幼也受到了摧残和压迫;实际上,弱势群众已经普遍化到这样一种程度,几乎全体人民得以幸免的越来越少了。阶级对立和阶级矛盾急剧增长的总趋势是人民的社会革命呼声逐渐提高,资本主义复辟的外壳因阶级斗争而出现裂痕,国家这个党官僚军事机器作为内核面临被炸毁的社会政治危机。团结起来,争取胜利的第一步!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22 , Processed in 0.01335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