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默认朝鲜的核地位是中国必然的政策选择

2018-3-30 02:26|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8086| 评论: 0|原作者: “铸剑”|来自: 西西河

摘要: 中国对朝鲜的任何承诺,只有被朝鲜视为可置信的承诺才会换来朝鲜的同样相待。朝鲜认为自己所得到和将得到的利益都是基于其已经拥有的核武器,任何与无核化相联系的利益承诺在他看来都是不可置信的。因此,默认其核武国家的地位是中国必然的政策选择。

关于朝鲜问题,中国主流一直存在着一种判断,认为朝鲜核问题是不听话的朝鲜制造出来的一个麻烦。认为美朝是敌人,朝鲜核问题是美国要处置的一个麻烦。并因而成为中国的麻烦,牵制了太多中国的精力,影响了中国的战略。在冷战前,这个思路也许可能是对的。但在冷战后,美国是朝鲜的敌人,朝鲜并不是美国的敌人,朝鲜核问题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营造和刻意维持的。


没有罪犯,警察就会失业。冷战体制结束后,美国作为世界秩序领导者需要制造敌人以维持自己世界警察的地位。朝鲜问题就是美国继续亚洲存在的主要理由,既可以继续迫使日本和韩国继续做马仔,又可以牵制中俄的进取能力。


但是,朝鲜太弱了,不搞侵略不搞恐怖主义,并无世界范围的威胁力。要维持朝鲜威胁论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可信度难度不小。


瞌睡来了有人递枕头。由于中韩建交,中国事实放弃了对朝鲜的安全保证,朝鲜开始了核计划。美国的朝鲜问题设置一下子落到了实处。


不过,中间出了一个插曲,就是克林顿时期的朝美弃核协议。这个协议执行到一半,朝鲜落实了自己的义务后,美国突然拒不履行自己的援助义务了。很多人误以为撕毁协议是美国在诱骗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后的背信弃义。恰恰相反,是美国人不希望朝鲜放弃核计划。最初的协议或许是克林顿一时糊涂,或许是演戏演得太逼真,不得不演全套。当看到朝鲜居然真的开始放弃计划,美国人急忙向朝鲜宣示我已经毁约了,你也赶快毁约。他的目的是逼朝鲜重拾核计划,继续维持朝鲜问题的存在。


对于朝鲜核问题,中国国内主流的认识是把它视为朝鲜制造出来的一个麻烦。因此,一直把推动朝鲜无核化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向。因为找错了问题关键,所以中国主持的六方会谈只有在证明朝鲜问题是个问题时才有意义,在处理问题时则毫无意义。


国内也有一些批评政府朝鲜政策的学者如阎学通,他强调朝鲜对中国地缘政治的价值,担心可能的朝美关系转向对中国的利益损害。这个担心长时期里没有变成现实,因为剃头挑子一头热是不行的,朝鲜有心美国无意,美国需要朝鲜作为敌人。


但是这个转向现在具有了现实可能,美国人的态度要变了。导致这个转向,一方面是继续维持朝鲜问题成为问题的难度大了。朝鲜核武器已经搞成了,美国人用恐怖想象对世界人民特别是东亚各国进行的讹诈马上要落空。万一朝鲜向中国学习,向世界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然后再宣布从板门店撤除军事力量,后退20公里;美国要再向全世界刻画朝鲜的邪恶与非理性还是挺难的。这从金正恩目前的做法看还真有可能。


更重要的因素,是维持朝鲜问题的价值对于美国不大了,拉拢朝鲜的利益变大了。中国在力量上升后,近几年在周边国家关系处理上采取了比较激烈的措施,这使得亚洲国家从冷战结束初要求美国退出亚洲转向急切要求美国干预亚洲秩序。这使得朝鲜问题作为美国维持亚洲存在的手段价值大大下降了。反过来拉拢朝鲜,则变成一个更符合美国利益的选择了。


这就是川普接到朝鲜信息,兴奋得立即绕过所有官僚程序通过韩国人宣布美朝首脑会谈的原因。川普动作如此快,一方面是能成为一个转折政策决策者的诱惑,另一方面则是担心事拖则生变。他担心中国。


现在,他的担心成为了现实。中国终于走出了正确的一步,抢先实现了中朝首脑会晤。川普恐怕对韩国很生气,因为韩国要求在美朝会谈前一定要先搞韩朝会谈,否则第二天早上川普就可以坐打的去板门店的。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抓住了最紧要时刻的时机实现了政策转向,但并不意味中国对朝鲜的争夺已经成功。原因在于中国某些人的天朝上国心态,仍然有视朝鲜为棋子而利用的想法。如果,仅仅是把政策转向作为中美贸易战的反制措施,而不切实平等对待朝鲜的利益关注,中朝关系仍有发生逆流的危险。当然,这个逆流也有因为朝鲜不照顾中国利益而发生的可能。存在朝鲜对中国打美国牌,对美国打中国牌的可能。


不过,因为韩国的存在,从根本上,与中国交好符合朝鲜的地缘利益。同时,从维持国内政治权力制度的需要看,朝鲜领导层也会更信赖修仙后的中国而不放心选举上台的川普。因此,中国要有所戒心,但也不能因此动摇朝鲜最终会是我们的朋友的信心。


在要求朝鲜照顾中国的利益关切的同时,要采取措施让朝鲜相信我们继续做朝鲜的可靠朋友的承诺。从政策上看,默认朝鲜的核国家地位是自然的选择。中国对朝鲜的任何承诺,只有被朝鲜视为可置信的承诺才会换来朝鲜的同样相待。任何承诺都是既有权力架构下的安排,一旦权力架构被破坏了,这个承诺就可能不被落实。朝鲜认为(也是事实)自己所得到和将得到的利益都是基于其已经拥有的核武器,任何与无核化相联系的利益承诺在他看来都是不可置信的。因此,默认其核武国家的地位是中国必然的政策选择。


默认不妨碍偶尔唱唱无核化方向的调子,三胖自己现在唱的比谁都响。唱归唱做归做,中国现在需要把安理会的决议扔进纸篓里去。为了让朝鲜相信中国新朝鲜政策的持续性,在外交上的默认之外,恐怕需要有两党党内的公开承认。现在公开的报道,习主席“对朝鲜的经济发展和建设事业”表示了祝贺,我觉得时机成熟可以说“对朝鲜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成就”表示祝贺。当然了,我们现在见到的是可以公开的,内部已经这样说了也不一定。


总之,过去一段时间的朝鲜问题是美国冷战后为了自己的利益营造和刻意维持的,中国不能因此被蒙蔽而失去对两国共同利益和历史友谊的正确判断。只有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才能在接下来的中美朝的继续博弈中落实好对朝鲜的政策调整。


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23:56 , Processed in 0.01488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