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西安73岁保洁工无医保无养老

2018-4-1 21:58|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925| 评论: 0|原作者: 痴山|来自: 旗帜时评

摘要: 35年保洁工,无医疗保险无养老保险,依照当下政治和法治,注定是一道无解的方程。
西安73岁保洁工无医保无养老,还被区仲裁委和法院驳回
原创 2018-04-01 痴山 旗帜时评

《起诉街道办:干了35年被辞 始终无医保和养老》讲述:


73岁的西安居民李凤娥,自1978年每月工资30元时,就开始在新城区中山门街办干保洁员工作,到2013年7月老人年迈,被单位辞退。35年,老人兢兢业业,曾获多次表彰。当下,老人手指关节粗大,左腿因为病痛走起路来一瘸一拐。除落下一身职业劳损,既无养老保险,更无医疗保障。“现在手指关节也疼,尤其是膝盖疼得腿都变形了。”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的李凤娥老人,这样讲述。


自李凤娥老人被辞退后,不断找街办商谈退休问题,但一直无果,2017年6月,向新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但因“超过退休年龄”未受理;之后向新城区法院起诉,法院审理认为,原告未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一年内申请劳动仲裁,也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仲裁时间有中止或中断情形,其请求既超过仲裁时效也超过了诉讼时效,依法不予支持。被告辩称其代西安市园林局管理及向原告发放工资未提供证据,法院不予受理。最终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目前,李凤娥已经向西安市中级法院上诉,该案将于近日开庭。


40年改革,改出畸形双轨制。在诸多双轨制中,体制内的用工双轨制,可算是近在咫尺的冰火两重。在公安临时工协警,城管临时工协管之外,最普遍也是最最不公平的,当属最苦最累、最出力不挣钱的,市政部门的环卫临时工。


体制内的市政事业单位人员,绝大多数是当地县级领导、城建局领导等等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这些体制内的骄子们,不出力不干活,甚至连班都不用上,就享受着高工资高福利,享受着五险一金。


而体制外的环卫临时工们,他们时至当下,在许多三四线厅级市和县城里,工资也就每个月1000元左右;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工资可能高一点,但也大多每月2000元左右。当然了,当下有些环卫区域是外包的。如果揽的区域大一些,每月3000元也有可能。


只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更没有四险一金年薪假!!!

按职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时间,1985年,山东省就出现了首批劳动合同制工人,开始有了市场化职工养老保险。1988年前后,养老保险,在国有企业,已开始普及。像西安李凤娥,早在1978年,就被当地街道办事处招为临时工。依照这些年,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的相关法规,早该为老人缴纳养老保险。


只可惜改革这些年,只要涉及体制外劳动者和失业下岗工人的法规政策,往往都只在会议上文件上“履行”,在官僚空话里和官方假数字里游戏。像西安李凤娥一样,全国千千万万的体制外临时工,也只能老无所依苦难深重。


说到仲裁和诉讼,诚如新闻讲述,职工养老保险缴纳事宜、超过退休年龄、超过仲裁时效,仲裁机关皆不予受理;ren min法院呢?仅超过仲裁时效一项,就足致老人彻底败诉。


35年保洁工,无医疗保险无养老保险,依照当下政治和法治,注定是一道无解的方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7:25 , Processed in 0.01869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