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对马评网《关于马克思主义者宣言》编者按的评论

2018-4-2 14:01| 发布者: Liuyuxi1948| 查看: 18872| 评论: 0|原作者: Liuyuxi1948

摘要: 這篇文章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探讨当前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理论问题,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认为:(1)关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概念,是本文存在的问题。(2)关于小资产阶级,文章说比较符合小资产阶级的实际状况。

                        对《马评网关于《马列毛主义者宣言》的编者按》的评论

        這篇文章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探讨当前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理论问题,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我认为:
    (1)关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概念,是本文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资产阶级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产物。无产阶级专政转变为资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复辟了资本主义转变为资本主义社会,中国的资产阶级主要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大资产阶级)、买办资产阶级和一般资产阶级(中、小资本家阶级,自由资产阶级等),根本不存在民族资产阶级。
   (2)关于小资产阶级,文章说比较符合小资产阶级的实际状况。
        【但一般而言,它的要求和革命性超不出它所处的经济社会地位,在中国所表现的就是诸多学者所提的温文尔雅的变革改良,公正严明的司法制度,开放真实的新闻舆论,和平民主的政党政治,等等。应该说它们这些要求是进步的、革命的和彻底的,但很大程度上又是空想的不切实际的,事实就是这样的矛盾和符合辩证法,往往越是空想不切实际的东西在思想上就越彻底、越坚决、越革命,而在行动中就越是懦弱、不坚决和不知所措,所以现在知识分子所能想象出来的对策大部分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头痛贴”。】
       当然,还谈不到【彻底】。
   (3)关于时代和阶段问题,阐述的比较好。
        【宣言认为现在并不是什么社会主义,也无所谓初级阶段,但又说是“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阶段,处在无产阶级反复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阶段”,这里面就把诸多个阶段混到一块,有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无产阶级组织建立、发展、巩固、斗争的阶段,又有变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阶段,有社会主义的巩固发展阶段,又有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阶段。事实上这里每个阶段无产阶级的革命任务、对象、路线、策略都不一样,在理论上把它们混同了在行动上也把自己的步伐混乱了,结果只能是自己绊倒自己。

        对当前中国的形势必须明确,它不是什么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但也绝不是什么“反复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阶段”,是完全的资本主义社会,是资产阶级专政。没有什么无产阶级政权,所谓的“反复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完全说不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条件也完全没有。】
   (4)【现在无产阶级不得不要面对这样一个痛苦的事实(尽管他们在政治经济上已经极度痛苦了,但在理论上他们大多还沉浸在幻想之中),那就是中国革命的问题,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不仅是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甚至是无产阶级自身(包括它的阶级存在、阶级意识和阶级组织)都得重新再争取。因此在现阶段把其它问题当作主要问题或者即使是主要问题的一个,那都是十分危险的,那只会让无产阶级在更长的时间里处于盲目徘徊。】
         确实如此。
   (5)最值得提出并应该引起关注的,是下面一段话,也是我反复多次强调过的一个观点:
        【因此在现在条件下,无论如何都不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问题当作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不能把反对修正主义当作无产阶级运动的主要任务。首先是现在无所谓什么修正主义的问题,因为正如列宁和毛泽东所正确指出的那样,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路线在党内的表现,对它们的斗争是党内斗争的内容,但现在并不存在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这个政党本身还需要无产阶级去争取),所以谈这个是没有意义的。
        其次在历史上尽管修正主义和官僚垄断买办有一定的联系,而且也正是因为前者才导致了后者,但是它们在本质上是有差别的,正如法国革命时小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与反动的波拿巴政权是互相对立的两个东西一样。在此,在对待阶级敌人的问题上还是用这个错误的概念,那是荒诞的,只会让人们继续对那些腐臭的历史残余存在幻想,而对现实的无产阶级运动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因此要坚决摈弃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4:47 , Processed in 0.02740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