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国为什么会出现“精日”这种怪物?

2018-4-2 23:0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3405| 评论: 0|原作者: 师小千|来自: 察网

摘要: “精日”是具有高度组织化的群体,在一段时间里组织了一些令国人感到愤怒的事件,其危险性不得不令人警觉。可以说,“精日”已成为中国一大社会公害,不正确处理这些流毒,祸害的将是整个中华民族。

中国为什么会出现“精日”这种怪物?

“精日”是具有高度组织化的群体,在一段时间里组织了一些令国人感到愤怒的事件,其危险性不得不令人警觉。可以说,“精日”已成为中国一大社会公害,不正确处理这些流毒,祸害的将是整个中华民族。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多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从立法层面对严重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或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行为纳入刑罚处罚的范畴。而在立法惩治越线的“精日”分子的同时,也需要从本文所述意识形态领导权、学校教育、青少年成长环境等层面作出反思和改进。

中国为什么会出现“精日”这种怪物?

“精日”(精神日本人的统称)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存在本身对于中国人的忍耐力提出了严峻考验。“精日”分子不仅挑战中国人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在国家立场层面上,“精日”更是赤裸裸地替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洗地”,罔顾历史事实,践踏中国人民的尊严,挑战国家法律;“精日”存在一天,与“精日”的斗争就会存在一天。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理由探析“精日”形成原因,“他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以便大家更好地找到病根,对症下药。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联系之中”。任何事物不会凭空偶然发生,都有一系列促成其形成的相应条件。“精日”何以形成,发展、壮大成目前这种状况,我们认为,有多个方面的原因。

1.中日国家力量对比,被片面放大的日本优点

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总量超越日本,超过了100多年以来长期在亚洲领先的日本,这一发展成就,在很长时间以来,对中国人来说难以想象。

1868年,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在长达一百多年的时间里,走在亚洲前端,成为亚洲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二战”后,日本在资本主义世界为三足鼎立的一方,人均GDP一度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为什么会出现“精日”这种怪物?

相对于近代日本的发展成就,反观同期的中国,则是另一种场景。中国在近代积贫积弱,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二战”后,中国共产党拾起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在百废待兴的局面下建立了新中国。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新中国,老百姓牺牲自我,勒紧裤腰带,在降低全民生活水平的情况下为国家工业体系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基础,中国才得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就生活水平进行同期比较,许多国人很难相信中国有朝一日能超越日本,仿佛那是相当遥远的事情。2000年,当时中国GDP总额只有日本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当时日本人口仅仅是中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经济比中国领先太多”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识。在大众舆论中,日本是先进的代表。

2002年,《环球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其副标题:“在未来20-30年,不管中国经济以什么样的速度发展,日本仍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句话为一个日本经济界人士所说,而这只是当时日本人对于中国优越感的一角。而中国“主流”社会对此并无异议。

2005年,天涯出现了雪亮军刀发布的帖子,“2030年GDP超过日本”,预测中国2030年GDP超越日本,结果这个帖子被狂喷。后有被称为天涯国际观察第一名帖“驳雪亮军刀中国2030年GDP超过日本”,众多网友嘲讽、挖苦、批评雪亮军刀的言论。

中国为什么会出现“精日”这种怪物?

可以看出,中国在这个阶段,绝大多数的国人心态相当弱势。中国社会在历史虚无思潮的泛滥中,无限膜拜日本,无限夸大日本的先进性,将日本国家力量的强大上升到整个民族精神层面,将别人捧得高高的,将自己看的低低的,甚至不能客观看待自己,连客观看待自己都被认为是不正确。

“精日”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孕育发芽,在某种程度上,“精日”只是比一般民众走的极端。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逐步的挽回了绝大多数国人的自信心,而“精日”走的过于极端,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依旧沉浸在日本搭建的精神笼子里走不出来。

客观地说,每个民族都有引以为傲的优点。日本作为亚洲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自然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展现出了优秀的民族品格。中国人能够欣赏并学习日本优点的人不在少数。在清末民初,很多人东渡日本留学,比如鲁迅、郭沫若、郁达夫、张闻天、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的一代总理周恩来曾经也前往日本留学。应当说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涌现出的一批风云人物,有不少从日本留学归来。中国发展新时期,先后有成批的中国学生前往日本深造、学习。这么多人前去日本取经,日本自然展现出了其优势。

现代化的城市景观与农村景观、干净整洁的道路、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发达的文娱产业、时尚的服饰装扮、人性化的服务、日本人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彬彬有礼、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等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这是日本的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被机械化的放大。

表面化、物质化的表象让一些中国人失去了方向,迷失了自我,缺少辩证看待当时之日本的能力与勇气。“精日”将日本的优点拿着放大镜看,将他们的缺点无限度的忽略,极尽膜拜跪舔之能事,而将自己国家的优点无限度的贬损。以至于自己民族的优点,被“精日”虚无。

唯物辩证法认为,“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的联系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孤立的存在,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

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相互联系,日本社会的另一面是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高自杀率、全民性的执拗等。日本作为一个好全民狂热,对于基本的侵略历史都不能正确面对的民族,其很多的社会阴暗面没有被“精日”所认识、了解,更缺少全面客观看待日本的勇气。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3:24 , Processed in 0.0299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