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农村老人的活路究竟在哪里?

2018-4-4 22:3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332| 评论: 0|原作者: 三峡人家|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单从个案来讲,生存困难、疾病痛苦、家庭矛盾、精神抑郁、老无所依等等,或许是造成自杀悲剧的直接原因。但是这些个案聚集在某个地区,甚至全部农村发生,那就应当是整个社会的原因了。我们的政府都干什么去了,他们为这些老人想过和作过些什么呢?
农村老人的活路究竟在哪里?
原创 2018-04-03 三峡人家

  马克思主义的远见让人们不能不佩服。在《共产党宣言》中对资本主义有这样的描述:“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首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与人之间除了赤裸祼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关系了。它把宗教的虔诚、骑士的热忱、小市民的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激发,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用一种没有良心的贸易自由代替了无数特许的和自力争得的自由。总而言之,它用一种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这里谈到了资本主义剥削带来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酷无情。同时马克思恩格斯也谈到了家庭:“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面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253——254页)马克思恩格斯这两段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生动描述,似乎是专门对中国社会资本主义复辟的深刻批判。在中国由于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复辟,集体经济和国营经济的瓦解,资本的澎涨,利已主义橫行无忌,使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无限扩大,过去老有所养的公有制经济没有了,温情和谐的家庭关系被“纯粹的金钱关系”所取代,这样农村的老人竟成了被人遗弃的废人,“老有所养”变成了“老必所了(‘了’即自我了结性命)”了。

       近日,看到一则网文:《湖北农村自杀潮内幕,村庄发生密集自杀原因真相》,引发了我的共鸣。

       我也是湖北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对农村很熟悉。如今的农村一派萧条破败的景象。青少年上学去了,青壮年外出打工去了,剩下的几乎只有空巢老人。当你走村串乡时,投入眼帘的是,荒芜的田野山坡包围着一幢幢空旷的房子,间或有老人被困在其中,看不到炊烟,没有狗叫也听不到鸡鸣,很难见到几个人影,大有“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景象,没有一点生机。农村已经不是老有所养的地方,而成了农村老人的坟墓,自杀潮就这样出现了。
自杀案例。

       “事实上,多数自杀的老人,其实是不想死的。刘燕舞还记得2011年冬季去应城农村做访谈的情景。在他去的头一年,离他住处不远的一户人家,照顾着一位瘫倒在床的老人。到年底,子女们商量,给老人断水、断粮,希望他在年前死掉,‘免得过年家里来客人,屋里臭哄哄的’”。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岂能继续活下去?(注:打“”的内容为引用原文的内容)

         “一个在外打工的儿子请7天假,看望病危的父亲。两三天过去,发现父亲没有要死的迹象,这个儿子就问父亲:‘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就请了7天假,是把做丧事的时间都算进来的。’老子随后自杀,儿子赶在一周内办完了丧事,回城继续打工去了。”真是“子要父亡,父不得不亡”啊!对于儿子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儿子为什么如此不孝,还是一个经济困难的原因。

       世上的事真是无独有偶。2011年,我回到自已的老家——宜昌市龙泉镇香烟村,给一个正在起屋的亲戚帮忙,亲眼见到了这样同类的事情。同来帮忙的有一位是我70年代教初中时的学生,姓张,他的爸爸张才贵是我多年来的邻居,好朋友。我问他爸爸现在还好不好,他说:“好什么好,我本来在外面打工,是说他病重打电话要我回来的,回来几天他还没死,我才来这里帮忙。”我说:“怎么不送他医院治療呢?”他说:“他是还要我送他到医院治療,我哪有这么多钱和时间给他治病啊?他自己也人心不足,,我大爹(张才富)只活了48岁就死了,他活了七十岁了,还不满足。”听了这话我真是无语。第二天中午,就听到他门前鞭炮隆隆,一片哭声,他的爸爸用一根纯子在自已屋边的一棵树上结束了自已的生命。这不是为了钱硬逼着自已的亲人去死吗?真叫人寒心。

       “湖北京山县,69岁的老人林木文一边在火盆里为自已烧纸,一边喝下半瓶农药。‘他怕自已死了,孩子连纸钱都不给买’。一位村民说: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都比亲儿子可靠。”

       “在湖北京山县农村,有‘自杀屋’,有‘自杀洞’,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年老患病,不愿拖累孩子,选择老屋或荒坡、树林、河沟、安静地‘自我了结’”。

       这里又有我的一个叔伯姨妹官大美这样作了。她今年69岁,儿子在纸厂上班,媳妇也在外打工,一个孙女在上高中,一栋房子就她一人住守。每天没有一个人同她讲话,十分孤独寂寞,生活艰难。她于前不久的3月19日晚,自已穿好新衣新鞋,把被子抱到旁边老屋的地上,下面铺了些草,把农药和着酒一同喝到肚里,躺在被子里安静地死去,世上谁也不知道,直到第二天人们发觉她的老屋门怎么开着,进去一看,她全身早已僵硬了。所有亲戚听到她死去的噩耗都大吃一惊。我参加了她的葬礼,对于这样的非正常的死亡,也没有一个人谈论,更没有一个人深究其中的原因。

       究竟农村中有多少老人这样自杀了,没有人关心,没有人统计,恐怕这不是一个小数字。

社会反映
       我记得毛泽东时代有句话叫“人命关天”,听说哪里有人非正常死亡了,当地人们立刻传开,感到非常震惊,必须报当地公安部门来人进行鉴定是自杀还是他杀,把原因调查清楚后才能安葬。现在一个人非正常死亡了特别的老人非正常死亡了政府部门根本不知道也不过问,象猪狗一样任其自生自灭。

      “农村老人已经上演一起集体自杀潮,然而村中对老人的自杀早已见多不怪,亲人表现得更多的是麻木不仁。”“老人自杀后村庄很平静,人们讲述老人自杀时的谈笑风生,似乎死亡无所畏惧,似乎自杀并不是悲剧。孝道被认为是一种美德,但不孝道也可以认可”。因为死的都是老人,在金钱至上的社会里,你对家庭对社会没有了利用价值,在子女也很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你就死得应该。

被扭曲的社会制度和思想基础
       “当地人对此习以为常,有村民说,只要满足年龄在7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条件差,子女生活比较困难,或得了无法治愈的疾病这几个条件,老人选择自杀就是‘明智的选择’。官方公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到5倍。”好一个“明智的选择”!就是说年龄大的有条件的才有继续生存的资格和权利,否则选择自杀是应该的。这究竟是一个什么社会呢?人们为什么变得如此冷漠无情呢?这不是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吗?一面大搞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复辟,把金钱摆到至高无上的位置,用利已主义来浸蚀人们的思想,造成老人无法生存的环境;一面又虚伪地提倡所谓“尊老”“孝道”,这种自相矛盾的作法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老人的活路吗?

农村老人自杀的原因
       “在个别地区或全国农村,这种‘农村老人自杀’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自杀老人年轻时‘死拼’,给子女盖房子、娶妻、看娃,一旦完成‘人生任务’,被榨干利用价值之后,老人就如同‘包袱’和‘累赘’,变得一文不值了。单从个案来讲,生存困难、疾病痛苦、家庭矛盾、精神抑郁、老无所依等等,或许是造成自杀悲剧的直接原因。但是这些个案聚集在某个地区,甚至全部农村发生,那就应当是整个社会的原因了。”我们的政府都干什么去了,他们为这些老人想过和作过些什么呢?当然,“老有所养”的公有制的瓦解才是“老必所了”的根本社会原因。

       湖北只是中国农村老人悲惨命运的一个缩影,这种悲剧在全国农村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改革开放”使农村老人成为中国社会最弱势的群体,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将有更多的农村老人死于悲惨的自杀中,这是资本主义复辟的又一大罪恶,这种“自杀潮”是对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深切怀念与呼唤,也是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愤怒声讨与控诉。不恢复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农村老人就永远没有活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4:38 , Processed in 0.01717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