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 —— 与中国共产主义者们探讨(续完)

2018-4-5 21:5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49345| 评论: 0|原作者: 共运思考者|来自: 红旗网

摘要: 本文的宗旨是以共产主义原则立场,梳理中国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正在进行着的资本主义演变的来龙去脉,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讨当今社会性质、形势和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突破口以及方式、方法。简单的说,就是理清原委、辨明方向、确认问题根结、探索方法,以利再战。
 
 
怎 么 办?

上世纪末,社会主义阵营解体,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被颠覆、肢解,剩下的“唯一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国”也进行着“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主义改造”。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因此陷入了低潮和谷底。但是,当代共产主义者并没有气馁,决心夺回无数革命先辈和劳动大众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继续前进。

回顾人类历史,共产主义理论比此前人类社会所有历史阶段的任何启蒙思想、社会学理论更具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主导的社会变革比人类社会所有阶段的社会变革更为行之有效。当代共产主义者们坚信,重整旗鼓之后的共产主义运动,必将继续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继承列宁和毛泽东开辟的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历史道路,重建一个能够吐故纳新,具备自我完善能力的政治经济体制;建设具有内在活力、强大稳固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人类社会迈向共产主义贡献力量。

一.认清形势

当代共产主义者认识到:现在,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社会主义阵营解体、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中国推行市场经济,使得资本主义世界欣喜若狂。资产阶级理论家们纷纷诟病共产主义运动,欢庆资本主义的“终结胜利”。然而好景不长,金融风暴、次贷危机接踵而至,以至于至今还没有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近年来,英国脱欧、美国总统选举等乱象,充分显现出资本主义深刻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体现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衰落。

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社会矛盾引发了一系列世界性动乱:以“9.11”和推行“民主”为借口的资本主义扩张,以战争的方式造成了阿拉伯世界的国家政权更迭和社会灾难,催生出了难以消灭的IS国;北约东扩引发了“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和“大规模军演”一触即发的军事对峙;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泡制的“南海危机”;标榜“普世价值”的资产阶级民主催生出了“特朗普”和“英国脱欧”;……就连一些比较正直的资产阶级学者、政治家们都早已经怀疑和抨击资本主义的“市场”和“民主”说教。

在经济危机、政治衰败彰显出资本主义穷途末路的同时,《资本论》成了畅销书,马克思被确认为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学者,列宁、斯大林被评为俄罗斯百年最伟大领导人,中国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毛泽东热,……。当年发表《共产党宣言》时期的共产主义幽灵已成为了当今资本主义世界挥之不去的噩梦。

区别于人类历史任何一种社会形态的社会主义国家,自诞生至今已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现在,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进入到了总结近百年的经验教训,发现、研究和解决一系列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重整旗鼓,发动广大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振兴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新阶段。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正处于由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演变的过程之中。当下的中国社会与当年革命先辈们所处的社会结构、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我们不能简单的照搬当年马列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现成结论来分析、批判当前的社会,而认清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状况是能否继续开展和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提条件:

当代中国延续了原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是个高度集中统一的的社会结构,不存在当年红军进行武装割据的社会环境,而资本主义改造的结果也失去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环境和政治条件;

中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达到了可以解决全体社会成员温饱的程度,即便是发生了局部性灾荒,也可以通过物质调拨得以解决。难以出现因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而揭竿而起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力量;

中国社会民众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人员流动、信息传播较为便利。人们生存要求由满足基本生存条件逐渐转向提高生活质量的物质保障,对获得尊严和社会公正的精神追求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在公民知识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和信息传播的快捷便利的情况下,市场经济造成的贫富悬殊和社会地位两极分化,决定了劳动民众的集体反抗意识不断增强;

在中国向资本主义演变的过程中,国内外资本主义势力不断侵害我国的国家、民族利益。不断扩大并逐渐形成垄断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愈来愈残酷剥削和控制劳动群众的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回忆,文化大革命曾经取得过的成果等历史遗产就必然成为无产阶级寻求出路而考虑问题的起点和方向;

境外资本主义的经济入侵和军事上的步步紧逼,以及国内走资派的卖国行径,越来越成为激发我国民众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激情的导火索;

一方面,避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疑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背道而驰的。因此,共产主义者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运动的斗争独立性;另一方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我国宪法、党章的条文上尚占指导位置,无论是“政治传承”还是挂羊头卖狗肉;无论是政治平衡还是打“左”灯向右转;无论是策略问题还是暗度陈仓,毕竟当代国家领导集体宣誓了“不忘初心”、“革命理想高于天”、“问题导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

的确,走资派已经对中国进行了资本主义改造,但是,在中国毕竟发生过文化大革命,毛泽东“认真的演习”所起的作用,使得走资派只能采取“切香肠”式的欺骗手段进行资本主义演变,并且困难重重。虽然在现行共产党党章中“无产阶级专政”被改回到了“人民民主专政”,还塞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还不敢明目张胆地否定共产主义运动和彻底改变社会主义国体。起码,在党章和宪法上,共产主义理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公有制还是占据本来应有的法理位置,在宪法中还保留着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专政等表达科学社会主义基本性质的条文。因此,当代共产主义者就有了合法斗争的条件和空间,有了法律和党规武器。
这就是我们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本分析。

马克思主义所揭示并且已被历史证明了的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我们为,以往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不完备,不能确保社会主义国体性质。各级权力机构私利化倾向与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性质之间的矛盾,是原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基本矛盾。也就是说,是政治经济体制这个上层建筑与公有制经济基础的矛盾。这是造成原社会主义国家发生资本主义演变和复辟的根源。

在现今中国,这个社会基本矛盾继续发展到: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标志的资本主义演变与宪法、党章所标示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国体之间的方向性矛盾。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生产资料的市场化和私有化必然造成贫富差距扩大化和社会地位两极分化,并且由此导致境内外资本主义势力彻底颠覆国家性质。中国由社会主义国家将再次沦为新型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这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标志的资本主义演变的最终结果。

中国当代共产主义者的战略任务是:夺回已经失去的无产阶级政权,恢复、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国体,全面复兴共产主义运动,重建能够顺利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社会主义社会。

如果我们能够使共产主义运动在“唯一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国”中振兴,把正在被走资派进行着资本主义改造的中国,再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将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明确的说,我国当代共产主义者的历史责任是:扭转中国资本主义演变的走向,重建社会主义强国。我们的口号是:“反演变,再革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2:33 , Processed in 0.02888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