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历史虚无主义的国际背景 —— 国际共运视角

2018-4-7 00:0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5322| 评论: 0|原作者: 吴恩远|来自: 察网

摘要: 从国际共运视角来讲,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国际背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外部因素,西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第二是内部因素,二战以后,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实行改革,大量西方意识形态趁机传入;第三个因素,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本身。

吴恩远:历史虚无主义的国际背景——国际共运视角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一种错误思潮,简单地理解它的词意,就是否定历史。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中,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生有什么样的国际背景?其表现和实质是什么?历史虚无主义造成了哪些危害?我们从中又可以汲取哪些历史教训?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就这些问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研究员为我们进行讲解,对目前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项工作大有裨益。

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背景及实质

一般来说,一个政党,一个社会要想前进,就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包括否定历史的一些错误做法。历史虚无主义和正确总结历史经验不同,它的表现实质就在于全盘否定历史,也就是说它把好的坏的不加区别,一鼓脑儿给否定掉,这是它的表现实质。

从国际共运视角来讲,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国际背景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外部因素,西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第二是内部因素,二战以后,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实行改革,大量西方意识形态趁机传入;第三个因素,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本身。

第一、西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

在国际共运史上,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这一背景是怎样产生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呢?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社会主义苏联刚刚成立的时候,即20世纪20年代,当时丘吉尔宣称要组织14个国家武装干涉苏联。为什么?他们认为社会主义提出的消灭剥削,消灭压迫,特别是消灭资产阶级,他们不能接受。所以从20年代苏联刚刚成立起,他们就对苏联发动了“第五纵队”的武装干涉。但是之后二战爆发,美国、英国和苏联结成了战时同盟,共同反对法西斯主义。二战以后,即20世纪50年代,社会主义作为一个阵营已经形成,而且影响巨大,当时帝国主义感到要从根本上通过武力消灭苏联已经是不可能了,于是他们就提出一个叫做和平演变的战略。比如说杜勒斯、肯尼迪当时就提出,要用西方的意识形态来影响苏维埃的第三代、第四代,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改变国家的社会主义事实,然后使其主动倒向西方阵营。因此,这个思潮应该说是从这提出的。通过意识形态的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宣扬西方的优越性,揭露社会主义的阴暗面,全盘否定社会主义的历史,即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外部因素。

第二、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改革

当然,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生还有内部的因素。二战以后,社会主义国家需要改变过去的生产方式,也就要实行改革,这本身也是对的。因为在战争体制下,社会主义国家实行高度集中的战时体制。但是战后,社会主义国家需要改变这种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扩大民主,扩大企业的自主权。随后,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开始多元。社会主义国家改革还需要和西方建立一些经济交流关系,就好比我们打开了一扇门,呼吸新鲜空气,同时也就放进来了苍蝇和蚊子。而西方正好利用社会主义改革的形势,将大量意识形态的东西传入进来,扩大了民主权,同时各种东西一哄而进,这样就给历史虚无主义创造一个环境,这是第二个因素。因此,我们既需要改革,但又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

第三、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

当然更重要的是第三个因素,就是国家的执政党。执政党怎样面对这样的形势,怎样保持定力?定力就是坚持正确的方向。比如马克思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改革方向,关键在于执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主要领袖。

在国际共运当中就恰恰出了这么两个人物。一个是赫鲁晓夫,一个是戈尔巴乔夫。赫鲁晓夫利用苏共二十大的讲坛,集中攻击苏共领袖斯大林。当然,斯大林不是没有错误,不是没有缺点,但是相对于他的错误而言,他的功绩是主要的。但是赫鲁晓夫却罔顾事实,全盘否定斯大林,把斯大林的错误过分地夸大,夸大其在卫国战争、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的一些错误和缺点。20世纪80年代中期,戈尔巴乔夫上台,他自称是苏共二十大的产儿。他本身受苏共二十大和赫鲁晓夫影响非常深。他上台以后也提出了改革,改革是没有错的,但是他提出了一种新思维,其表现实质仍然在于否定苏共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还有苏共的社会主义方向,提倡民主化、公开性,实际上就是盲目崇拜西方的民主制度,在国际上产生了一种强大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这种思潮也表现在对中国的影响。比如说否定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否定我们改革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成就,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吴恩远:历史虚无主义的国际背景——国际共运视角

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在于全盘否定历史,那么它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有三个目的:第一,鼓吹资产阶级的自由化,盲目崇拜西方,认为用西方的民主体制就可以取代马克主义的理论体系。第二,它注重新自由主义,就是全盘私有化。第三,它主张普世价值,认为有一种西方的体制,适用于全世界,包括适用于我们,就是把西方的制度作为一种规律、作为一种范式强加于我们国家头上。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8:35 , Processed in 0.01675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