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工人,才是过劳死的高危人群!

2018-4-9 22:3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515| 评论: 0|原作者: 林崖|来自: 旗帜日刊

摘要: 但130多年过去了,对于中国工人而言,八小时工作制仍然是一种奢求。员工“过劳死”事件在中国早已不罕见,最近终于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工程师过劳死啦,有老板过劳死啦,有记者过劳死啦等等。

 

 

   芝加哥的风在哭泣

  就在一八八六年神圣的五一

  烟草工人们勇敢上街去

  干草市场腥风血雨

  劳动者要活得尊严

  工作之外还要学习娱乐和休息

  工作时间限制最多八小时

  世界工人的口号和旗帜

  听五一号角正热烈地响起

  我们高唱慷慨的歌曲

  布条和口号是我们的武器

  工人力量联合起来跨越国际

  从亚太 到非洲 到欧洲美洲

  剥削和压迫从未曾停手

  世界的工人我们命运相同

  我们携手抵抗全球化潮流

  人类不是资本奴隶

  改造社会要朝向公理和正义

  世界工人运动事业跨世纪

空中飘扬战斗红旗

 

这首歌,是为了纪念18865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为了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而,五一国际劳动节也是因此而来。

  但130年过去了,对于中国工人而言,八小时工作制仍然是一种奢求。

  反而,员工“过劳死”事件在中国早已不罕见,最近终于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工程师过劳死啦,有老板过劳死啦,有记者过劳死啦等等。

  然而,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十大健康透支行业名单”,制造业的工人在过劳死行业名单中高居榜首。医师协会认为,枯燥压抑的工作环境、重复呆板的机械化动作、经济压力等,使之成为健康的高危岗位。

    2015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表示,一些企业安排劳动者每日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很少有正常的休息日。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未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富士康等一些制造业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郭部长这一番话,不管是发自肺腑还是逢场作秀,也算是准确描述了制造业工人的生存状态。

而过劳死在实行倒班制的工厂尤为严重白夜班交替导致作息的混乱,夜班期间睡眠的深度变浅、质量较差,加班又使得工人体力过度消耗,同时也没有了必要的社交。时间一长,会使人感到每日劳动后,体力和脑力耗损得不到完全补偿与恢复,造成疲劳的积累或过度。

   “自愿加班?”与“过劳死!”

  现如今,郭部长所说的血汗工厂遍地都是,几乎很少有工人是不用加班和上夜班的。然而,许多工厂并不愿意承担“加班导致工人过劳死”这一责任。关于加班,它们的回应是员工自愿,员工希望多加班,这样可以拿到更高的月工资。

  当然,它们说的也没错,加班确实是许多一线工人的渴望,但是企业用员工自愿加班来推脱过劳死的责任时,他们还忘了另外一点——是什么原因令得工人希望多加班

  难道工人都是可以不用休息,哭着喊着就是喜欢干活的工蜂似人物

  我看这是未必的,制造业生产车间的枯燥无聊,以及非人性化管理,在很多我们接触过的工人眼中,简直就是一个想结束却不能结束的噩梦。

唯一支撑大家熬过八个钟又强打精神继续加班的理由就是钱。

  古时候的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回到乡下还能采点菊花欣赏欣赏南山美景。现在的我们不折腰就要饿死。不止要折腰,搞不好小命就没了

前,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也发布了2013中国中青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大调查”。在回答其中一项“用你的健康来换取金钱或职位,你同意吗”,有17.2%的人“坚定”地表示“认同,我一直这么做”,还有42.1%的人“纠结”地选择了“不认同,但我必须要这么做”。

这就是现实,“不得不累”变成了现代人的基本生存状态,“不得不加班”也成为工厂工人的普遍共识。不加班就没有钱呀在老板制定游戏规则的工厂,工人所有的自愿都是不得不“自愿”

  工厂普遍以所在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底薪。根据人社部2017111日公布的情况,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300元,为全国最高。有四个城市是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大关的城市,其他城市就更不用说了。

  两千块呀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两千块光一个人吃饭喝水都不够,更不用说养家糊口了,喝西北风都没地方张嘴

  不“自愿加班”怎么活?!只是这样的“自愿加班”,在老板制定游戏规则的工厂里,都是被逼的

在十万个被逼的情况下加班,身体在忙碌,心灵在焦虑,身心俱疲,过度透支身体之后,不少人因此而陷入亚健康状态,出现“过劳死”也就不足为怪了。

 提高底薪不加班,拒绝过劳死!

  制造业是过劳死的高危行业,既然是高危那就得改变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34 , Processed in 0.013076 second(s), 12 queries .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