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职工持股,当家做主?—— 东风公司精密铸造厂改革风云(二) ...

2018-4-11 22:3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358| 评论: 0|原作者: 微工荟|来自: 微工荟

摘要: “民意测验”大多数职工不同意,对“职工持股的股份制改革”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按改制程序必须经过全厂职工或者职代会讨论通过,大多数工人不同意,职代会也很难通过,坚持私有化改革的人怎么办?
职工持股,当家做主?——东风公司精密铸造厂改革风云(二)
2018-04-11 微工荟


核心提示
一个工人口中的国企改革历史,你值得拥有!

五、用下作手段,建立“伪职代会”,取得“职工持股”改制的通行证。

“民意测验”大多数职工不同意,对“职工持股的股份制改革”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按改制程序必须经过全厂职工或者职代会讨论通过,大多数工人不同意,职代会也很难通过,坚持私有化改革的人怎么办?

他们不甘心,采取了下作的阴谋手段,在2001年元旦以后,进行“职代会改选”,机加车间选出职工代表后,得票最多的一个师傅当即被车间支部书记宣布,“你当选为本车间职工代表”,第二天发“职工代表登记表”时,不发给她表,问为什么?支部书记说“你的职工代表资格被厂领导审查掉。”后勤部门三个得票最多的职工,全部被审查掉,由第四名以后的职工当选,其他单位也都是这样的情况。

为什么?就是这些真正的职工代表敢于坚持原则,有独立见解,有议事能力,就会危及到他们“职工持股改革方案”的通过,于是就非法将这些职工代表资格拿掉,用建立“伪职代会”的下作手段,以达到改制的目的,够卑鄙的吧!

随即召开厂“职代会”,各单位主任书记科长督阵,做职工代表的“思想工作”必须举手同意,如果不同意有可能调整你的工作岗位甚至以下岗相威胁,就这样强行通过了股份制改造方案,然后每个代表就发一床蚕丝被之类的东西,算是用小恩小惠对职工代表“举手”的答谢。
按《企业法》和《职代会条例》,企业改不改制,如何改,属“企业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工选举的职代会审议通过,否则属非法无效。我们厂的“职工持股改制方案”,就是用这样下作的非法手段通过的,取得了所谓“职工持股”改制的“通行证”。

于是,我被调出人事部待岗,限制自由,中国社科院和高教部邀请参加北京“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湖北就邀请了我一个,我要求参加被严令禁止。我们科学社会主义学习组被公安部门强行解散,不许活动,可见“职工持股”改制是反马克思主义反人民。还给我和部分职工通报处分,理由是“散布不利股份制改革的言论”,“折腾者”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拒绝两个方案同时交职工讨论比较竞争,自己违法,还要处分别人,真是黑白颠倒。

六、非法改制造成空前恶性事件,“陈国军”差点屈居第二。

1、“方案”非法通过后,就开始实行职工货币入股,由全厂职工对25%的股份进行认购,认购的文件暗示:如果不按规定认购股份,有可能下岗。

熔化车间一个工人平时很老实,家里的钱都由妻子掌管,妻子三不知出去打牌,就把钱输了,要拿出认购股份的钱没有着落,丈夫说“不入股,有可能下岗。”妻子生气之下,说“老子就叫你下岗!”一个普通产业工人,下岗失业意味着生存都受到直接的威胁。他越想越气愤,反正下岗活不了活不好,就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她父母亲所在的“粉末冶金厂”,回家喝了一些酒,在家里用菜刀把他妻子的头砍成两半,满地是血。然后打电话告诉他的朋友说,“我把妻子杀了,你陪我到派出所。”朋友以为他开玩笑,进门一看满地是血惨不忍睹,陪他去投案。十堰电视台和许多新闻媒体都到了,怎样封锁消息,避免“职工持股”改制丑闻曝光,业内人士应该知道这些潜规则。

2、工厂改制就是不停的折腾,故意拿出一些岗位,要职工们互相竞争,显示领导“改革开拓者”的形象。

原来有一个全厂“垃圾清运岗”,承包一年四万,拿出来让其他人竞争,原来清运岗的工人,买了一辆装运垃圾的车几万块,如果这个岗位被他人竞争去,几万元车的成本都收不回来,偏偏有一个医生,因为医务室可能撤销,他就来竞争这个岗位,原岗位工人告诉他自己的情况,请他不要与自己竞争,没有谈妥,这个工人就请人到医生住的宿舍用刀砍,医生用胳膊挡,手被砍掉,如果不是手挡,脑袋当场就开花了。紧急送医院,手被接上,但已经成为终身残废,现在还是工厂养着,砍人者被判刑。新闻消息同样被封锁。砍人者和被砍者都是“改革折腾者”犯下的罪行。

3、“职工持股”改制,造成工人矛盾激化,根子在领导,大家认为工人自相残杀是不理智的,杀人者和被杀者,都是受害者,害人者是私有化分子。

一天下午五点,快递送给厂长一个邮包,写的是厂长收,厂办人员就放在厂长办公室里。不巧的是晚上10点多,厂办一个工作人员加班,夜深人静,听到哪里有闹钟“滴答!滴答!”的声音,过去没有这种声音的。就巡着声音找到厂长办公室,开门进去发现是办公室里那个邮包里传出的声音。立即引起他的警惕,看电影里有过,可能是定时炸弹。立即报警,十堰市爆破专家赶到现场,处置,果然是一个定时炸弹!新闻再次被封锁。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因“改制而死”的第一个不是陈国军,可能就是这个“职工持股改制的开拓者”。

一时间我们厂风声鹤唳,厂长住的楼梯口有保安24小时值班,职工们形容“像保护稀有动物”一样。于是我们厂在整个东风汽车公司,第一家在全厂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并且有一个摄像头专门对着厂长住的楼梯口,这个案子至今都没有破!“职工持股”的股份制改革,造成了工厂建厂以来最严重刑事案件。

七、“职工持股”改革被叫停。

由于工厂职工的强烈反抗,东风汽车公司立即停止“职工持股”的股份制改革,三个试点单位中,另外两个专业厂,立即停止试点,从此东风公司“职工持股”改革就此打住,全国的职工持股改制的“停”,与工人阶级的反抗有直接关系。

2001年4月25日,进行工厂董事会监事会选举,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上午下班时通知,“下午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选举董事会监事会”。当时我没有被作为候选人的情况下,在监事会董事会同时选举,745人参加投票,我的得票500多张,还有几十张把我的姓和名写错,成为废票。

尽管总票数最多,由于监事会董事会同时写票投票,有的把我写在董事会,有的写入监事会,票源分散没有当选,也着实使“职工持股”改制者心跳。因为只要我到会,逢会必讲,当时我已经到子弟学校搞后勤,领导暗示,你可以内退,否则你这个岗位要撤销,就可能下岗。不得已提前十年内退,当时一个月拿6百多元生活费,足见“改制者”没有真理,打击报复的阴暗心理。

共产党员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惜牺牲一切”,在涉及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检验真假共产党人的“所有制问题上”,共产党人不站出来“为共产主义奋斗”,还是共产党人吗?

不久,国家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到我们厂参观考察,下午全厂戒严,学生推迟放学,阻断交通,厂大门禁止家属等任何人进出。陈锦华在工厂转一圈,听听厂领导汇报,这就是新闻经常报道的“考察调研”,就哇啦哇啦发议论说,“你们厂的改制是成功的”,我听到厂里广播后。当天晚上就给陈锦华写了一封挂号信,把我们厂改制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不要偏听偏信,误导全国人民。(给陈锦华的信可以附后)后来,我把“完善公有制的体制改革方案”及其两个支撑性文件,发到网上,供全国的其他改制企业的职工参考。

八、“职工持股”改制斗争的思考。

如果我们没有从88年起,部分职工自发地走到一起,利用闲暇时间,学习马列的原著,没有进行理论上的准备和组织上在准备,我们工人阶级不能写出与“职工持股改制方案”相比较的“完善公有制的体制改革方案”,这些私有化分子,可想而知会有多狂。

毛主席71年讲,“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革命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如果对中国的问题,企业的问题没有自己的指导性东西,那我们就不应该怪敌人太狡猾,只能怪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学习认识能力不够!

九、“职工持股”改制后,三年一鸣有哪些惊人?

我们厂违背大多数职工的意愿,被强行非法改为“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后,“大出资者”决定企业重大问题,厂领导高薪制“名正言顺”的实行了,普通工人承包定额一再提高,完成定额才能拿到基本工资,只能没有星期天节假日的干,才能拿到2、3000块钱,领导们是普通工人收入的2~10倍,年终按股分红,“领导持大股得大头,职工持小股分小头”,使分配差距拉大到3~15倍,加大了对工人剩余价值的掠夺,人说“羊毛(股利)出在羊身上”,工人拿的是自己的“羊毛”,领导们却扒走了羊身上的“大部分羊毛”!谁敢怒敢言,就会被大出资者按《公司法》一股一个表决权,随时依法叫你“下岗走人”,许多很好的职工和技术人员,都离开了工厂。
厂里有一个工人改制时被误导后说,“职工持股,当家作主”,改制后他就是再拼命干,也就是底层的2、3000块钱,而且敢怒不敢言,还什么当家作主?

改为股份制,劳动者丧失当家作主的权利后,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普遍增加,为了追逐利润不顾工人死活。过去涂料工序两个人操作一个工位,现在一个人要操作两个工位,几乎没有星期天,每天要干十几小时,干部对待工人就是“不干就下岗”。许多工人因体力支撑不住,就只能待岗或下岗,由农民工顶替。民工干不了就走人,根本没商量,取模工一天要干13个小时甚至更多,还挣不到钱,累得受不了,如果请假三次,就属自动离岗。改制带给工人的“实惠”——是对劳动者的摧残。

改制使企业党委书记失去存在的合法性,不得不兼任工会主席,否则将无法保持党委书记的合法存在,党组织活动几乎停止,企业党组织趋于消亡,改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改制三周年的庆典活动,没有组织职工讨论,对指定参加庆典方队人员,拒绝参加者扣100元。庆典活动中,工人们难以见到欣喜的笑容,方队的录象可以佐证,庆典节目的一个参加者说,“总有一种给别人逗乐,被愚弄的感觉”。占人口大多数的普通职工,政治经济地位的丧失,他们怎么可能有发自内心的欣喜笑容呢?

工人当家作主的政治经济地位的丧失,工人劳动强度的不断加大,变成任人宰割的雇佣奴隶,少数人拿高薪作威作福欺压工人,工会成为大出资者的御用工具,大出资者任命,不听就下课,企业共产党组织及其活动近于消失,或变成为传统腐朽的私有制服务的私产党组织,这就是改制三周年“取得的瞩目成就”,这样的“瞩目成就”到底有多少进步意义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3:10 , Processed in 0.02468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