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高峰会谈即将于27日在板门店召开,这是两韩时隔11年再次举行峰会,长期陷入新冷战局面的南北韩关系能否迎来转机,格外受到关注。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将这次两韩峰会题为“和平,重新开始”,地点在北纬38度线上的板门店,那里是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

板门店韩国辖区“和平之家”,将是史上北韩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的所在。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指出,此次峰会还有望为随后的北韩与美国高峰会谈确定方向,为实现半岛非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打下基础。

韩国积极筹备这次历史性会谈,韩国总统文在寅更是促成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谈的关键角色。

与第一次南北韩峰会(2000年,平壤,金大中和金正日)和第二次南北韩峰会(2007年,平壤,卢武铉和金正日)相较,文在寅定位此次会谈目标与过去不同。以往两韩峰会重点放在两韩和解与合作,但此次除了要改善两韩关系,更要追求半岛非核化的远大目标,也显示出文在寅正在搭建北韩与美国之间桥梁。

因此,两韩峰会的结果,将会左右北韩与美国会谈的顺利与否。

若两韩峰会、北韩与美国峰会都取得成功,则有望进一步推动两韩与美国、两韩与美中,以及六方会谈等多边会谈,为实现半岛和平提供重大转机。

相反,若两次会谈结果不尽如人意,两韩、北韩和美国关系则将再次陷入僵局,从而导致半岛局势再次紧张与对峙。

文在寅把非核化当作首要课题,因为只有解决北韩核武问题,才可实现半岛永久和平与两韩关系改善。

外界推测,由于史上第一次、第二次两韩峰会结束后,双方都发表共同宣言,此次峰会谈结束后,也可能宣布“427宣言”,展现期盼半岛和平与改善两韩关系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