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哲学理论常识探讨 —— 零点618

2018-4-19 16:06| 发布者: Liuyuxi1948| 查看: 9058| 评论: 0|原作者: Liuyuxi1948

摘要: 自古以来,哲学就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工具。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的诞生,彻底砸碎了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反动的唯心主义哲学。这是人类社会开天辟地的大事情,是无产阶级开始解放全人类的里程碑,是一切敌人闻风丧胆的精神原子弹。

哲学理论常识探讨

 

  在《砥柱中流》网看见【零点618】的一篇文章《一些人攻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是什么?》。这篇文章的题目和立论很好,但一些观点和提法值得商榷。我的基本观点和认识以【注】的方式发表在【】内,供交流探讨。

 

            《一些人攻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是什么?》

                        ——零点618

 

  自古以来,哲学就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工具。

  在几千年的哲学史上,东西方的文化从神学发展到哲学,这个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最高工具一直掌握在统治阶级手中。反动的统治者们从不承认阶级斗争,【注;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的一段话:“阶级斗争学说不是由马克思,而是由资产阶级在马克思以前创立的,而且一般说来,是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谁要是仅仅承认阶级斗争,那他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他可能还没有走出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政治的圈子。用阶级斗争学说来限制马克思主义,就是割裂和歪曲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变为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东西。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从这句话可以知道,资产阶级不仅承认阶级斗争,而且创立了阶级斗争学说。当然资产阶级在创立阶级斗争学说的时候,可能还是革命的阶级。但是在资产阶级转为反动的统治阶级的时候,也没有不承认阶级斗争。因此“反动的统治者们从不承认阶级斗争”这句话是不准确的。】因而,他们雇用了一些反动文人一直在哲学问题上做文章。他们用反动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认识论百般阻挠人们意识形态的革命。这些反动文人创立的所有哲学体系,没有一部是为全天下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而服务的革命的哲学。

 

 19世纪中期,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唯物主义哲学问世,开始了哲学史上的大革命。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哲学是一部全新的哲学,是一部贡献给全天下劳苦大众的哲学,是一部专门为无产阶级革命而服务的哲学,也是一部斗争的哲学和推翻旧世界的哲学,更是建设新人类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的诞生,彻底砸碎了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反动的唯心主义哲学。这是人类社会开天辟地的大事情,是无产阶级开始解放全人类的里程碑,是一切敌人闻风丧胆的精神原子弹。

 

 一百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身披坚硬的盔甲,穿行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中。它没有一天不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的攻击,但是它是无产阶级真理的旗帜,它指引着无产阶级前仆后继,一往无前。【注:马克思的哲学就是唯物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特别是无产阶级认识自然和社会的伟大的工具。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是由马克思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组成。而马克思的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础。】

 

 巴黎公社的革命者运用它,【注:这个说法不对。“巴黎公社领导人没有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巴黎公社的委员中,主要是布朗基派和蒲鲁东派,都属于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王阁森主编《世界历史问题全解》齐鲁书社1985年版,第358页)即巴黎公社大多数领导人是布朗基派和蒲鲁东派成员,公社领导成员由非马克思主义者和反马克思主义者组成。当时马克思主义的学说还没有占据工人运动的统治地位。马克思也说:“公社中的大多数人根本不是社会主义者.也不可能是社会主义者”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422页)。】动摇了欧洲资本主义的根基;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运用它,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运用它,推翻了旧中国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世界许多国家的革命党运用它,解放了自己的民族;全天下的无产阶级运用它,把资产阶级压缩在了狭小的死胡同里。【注: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以及许多国家的革命党,都在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指导下(不单单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使无产阶级取得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社会。】

 

 由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在斯大林的手里没有得到完整地贯彻,共产主义的列车在苏联率先脱轨翻车,【注:这种讲法,就把苏联资本主义复僻的原因直接归结为斯大林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完整的贯彻的结果,是错误的。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斯大林同样继承和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斯大林撰写的最为重要的一本哲学著作。斯大林的思想和观点基本上是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虽然其中有些错误,但主要方面是正确的,错误是次要的。苏联资本主义复僻并最终亡党亡国的直接原因是,赫鲁晓夫通过政变篡夺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权,在1956年苏共二十大,全盘否定斯大林,并开始修正列宁主义路线,走上社会帝国主义道路的结果。并不是列宁主义或有些人讲的所谓“斯大林模式”、不是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有什么根本性错误造成的。】因而一小撮反动文人便得意忘形地跳出来,又开始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疯狂攻击。说什么马克思的哲学过时了,马克思的哲学理论有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也要创新,等等。

 

 敌人要打倒无产阶级,为什么要先从马克思的哲学下手呢?【注:因为马克思的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础。只有摧毁了基础,无产阶级革命的大厦才能彻底倾倒。】我们只要了解一下马克思主义哲学里的基本内容就一目了然了。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是为无产阶级创立的哲学,是指导无产阶级翻身解放的斗争哲学。【注:这个观点是对的。】这个哲学分两大部分,既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用于解释自然,解释宇宙;历史唯物主义用于解释人类社会,解释世界。【注:这个观点也是对的。】辩证唯物主义没有阶级属性,历史唯物主义包含阶级属性。【注:说“辩证唯物主义没有阶级属性”是错误的。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怎么能说辩证唯物主义没有阶级性呢?】这两部分都建立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之上,因此,一切敌人的攻击都是先从唯物主义入手,唯物主义是支撑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支柱,唯物主义这个支柱一旦倒下,马克思的整个哲学体系必然倒下。

 

 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包括三个重要定律,既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 【注:在这里要明白两个基本概念:辩证唯物主义与唯物辩证法。这是两个不同范畴的问题,不可混为一谈。

  (1)辩证唯物主义要回答的问题是:全部 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争论的焦点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分两个方面:一方面, 思维与 存在谁是第一性的问题,凡是认为存在是思维的反映,思维是第一性的属于唯心论学派,凡是认为思维是派生的,存在是第一性的属于 唯物论各种 学派。另一方面,思维与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思维能不能认识现实世界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回答形成了 可知论和 不可知论。

  (2)唯物辩证法即“马克思的辩证法”。以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最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是辩证法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马克思的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不断运动变化的统一整体;辩证规律是物质世界自己运动的规律;主观辩证法或辩证的思维是客观辩证法在人类思维中的反映。是最全面、最丰富、最深刻的发展学说。它包括三个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可能与现实、形式与内容等一系列基本范畴,而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它是宇宙观,又是认识论和方法论。

 老的讲法是:辩证唯物主义是研究世界观问题的;唯物辩证法是研究方法论问题的,当然方法论问题也是世界观问题。

 因此说“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包括三个重要定律,既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不正确的。】这三个规律不是孤立的、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而是相互依存的、运动着的、不断变化的,因而是辩证。【注:这三个规律其实质是对立统一规律,是主要的、核心的规律,另两个规律和其他一系列基本范畴都是为对立统一规律所支配。毛主席在谈到三个基本规律时也说过这个观点。而说“这三个规律不是孤立的、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而是相互依存的、运动着的、不断变化的,因而是辩证。”的解释是不准确的。】所以,一切敌人总是要首先攻击唯物主义,用自己的大脑取代客观存在,把宇宙看成是一个狭小的人脑世界,认为精神是世界的主宰,这就是唯心主义。不管他们如何伪装,都掩盖不住反动的本质。

 

 历史唯物主义开篇阐述的第一个基本问题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所谓历史唯物主义的阶级属性就包含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中。这是马克思在研究人类社会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个最重要的真理,这个真理奠定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根基,并且贯穿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全过程。如果破坏这个真理或者歪曲这个真理,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将会全部倒塌,阶级斗争将不存在,社会将进入最黑暗最反动的时代。

 

【注: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原理是阐述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以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的理论。但是绝不仅仅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么简单,我们在阐述这个原理时,必须是再加上“生产关系在一定条件下反作用于生产力,对生产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或阻碍甚至是破坏作用。”否则,就会陷入机械、庸俗、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泥潭。

 

 我有过一个帖子做过说明,下面列出做参考: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在一定条件下反作用于生产力,对生产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或阻碍甚至是破坏作用。任何生产关系的变动或变革,都是阶级斗争的结果。但这绝对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结果决定生产关系。例如,在封建社会里,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阶级斗争发生过数百次,重新确定的生产关系仍然是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为什么?因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支撑确立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的程度。这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规律在起作用。当生产力的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蒸汽机时代的出现),与这种生产力相联系的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产生以后的阶级斗争,才可能出现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

 

 这不是马列毛主义理论的基本常识吗?

 

 共产主义社会的建立不仅需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阶级,也需要(1)有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相适应。因为共产主义社会实行的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这就必须具备物质的极大丰富才能实现;(2)全体社会成员觉悟的极大提高,自觉地劳动成为每一个人的第一需要。这是马列毛关于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

 

 社会主义社会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

 

 这个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了社会主义社会只能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不可能实现按需分配的原则。

 

 这个社会的生产力水平也决定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以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例,生产资料所有制实行全民所有制(为主)、集体所有制(为辅)、个人所有制(为补充)的所有制形式,就是由当时的不同地区(城乡)、不同的行业(机器生产的重、轻工业与手工业、服务业)生产力水平不同决定的,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实行全民所有制形式。只有这样的生产关系才能适应当时的生产力的发展。而要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个体所有制逐步过渡到集体所有制,集体所有制逐步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否则就会阻碍或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实践证明,毛泽东时代建立的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当然也多次调整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仅用了20几年,中国就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并建设成了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和农业集体化的世界强国。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是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最显著的实例。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在一定条件下反作用于生产力,对生产力具有巨大的促进发展或阻碍甚至是破坏作用。这是马列毛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

 

 任何生产关系的变动或变革,都是阶级斗争的结果。但这绝对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结果决定生产关系。

 

 中国社会主义的失败,资本主义的复辟,也是阶级斗争的结果。由于社会主义时期的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了这种生产关系的变动和倒退,只能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复辟,不可能是封建主义生产关系的复辟。

 

中国社会主义失败的原因,不是生产力没有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和水平的结果,而是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表现(这个问题我的《资本主义复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已有论述,这里不再重复)。

 

 历史表明,任何一种新的生产关系的最后确立,必然要经过多次的复辟与反复辟的阶级斗争,封建主义的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在历史上的确立都是如此,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最新型的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的确立恐怕会更艰难一些,但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践证明中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复辟,给生产力带来了具大的破坏。仅就生产力要素中的劳动对象(自然资源)而言,就是惊人的。中国的GDP有三分之一是靠出卖土地资源、三分之一靠出口矿产和自然资源实现的,而这些都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人们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发生革命也是必然的,不会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就像毛主席当年领导中国人民的革命一样。( 2013-6-11)】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别有用心的文人不遗余力地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用唯心主义篡改辩证唯物主义,用形而上学的铁锤砸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真理,其目的已经昭然若揭。表面上他们是奔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而来,实际上是要打倒整个无产阶级。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垮掉了,但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并没有垮掉,无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还在准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武器开展下一场更大规模的斗争。因此,我们的敌人才要想方设法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武器拆解开来,让无产阶级丧失武器,没有武器就不能对敌人展开进攻,就必须老老实实做奴隶。

 

 这就是攻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的真正目的。    (Liuyuxi1948于2017.9.24《中国红旗》)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9:07 , Processed in 0.02289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