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二十年等于一天”和“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历史辩证法

2018-5-14 22:3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4084| 评论: 0|原作者: 黄中铝|来自: 旗帜中流

摘要: 在每个发展阶段,在每一时刻,无产阶级的策略都要考虑到人类历史的这一客观必然的辩证法,一方面要利用政治消沉时代来发展先进阶级的意识、力量和战斗力,另一方面要把这种利用工作全部引向这个阶级的运动的“最终目的”。
“二十年等于一天”和“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历史辩证法
2018-05-13作者 旗帜中流评论员黄中铝


1914年3月,列宁在瑞士应格拉纳特兄弟百科辞典出版社的邀请,为《格拉纳特百科词典》写了“卡尔·马克思”词条。列宁为此写下的文字,现在译成中文总共3万多字,俨然是一篇内容丰富的文章,详细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1918年5月,为纪念马克思诞辰一百周年,在莫斯科以单行本的形式将之出版,书名为《卡尔·马克思——传略和马克思主义概述》。这本书,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一本上好的普及读物。


这本书中有一节,题目叫做《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策略》。在这一节中,列宁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每个发展阶段,在每一时刻,无产阶级的策略都要考虑到人类历史的这一客观必然的辩证法,一方面要利用政治消沉时代或龟行发展即所谓“和平”龟行发展的时代来发展先进阶级的意识、力量和战斗力,另一方面要把这种利用工作全部引向这个阶级的运动的“最终目的”,并使这个阶级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日子到来时有能力实际完成各项伟大的任务。


上述文字中所表述的观点,不仅是列宁的,也是马克思的。1863年4月9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一封信中说:英国工人能够多快地摆脱资产阶级对他们的明显的腐蚀,我们还要等着瞧。此外,你的书(编者注:指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的主要论点,连细节都已经被1844年以后的发展所证实了。我恰好又把这本书和我关于后来这段时期的笔记对照了一下。只有那些用尺子和每次的“报纸趣闻”来衡量世界历史的德国小市民才能想象:在这种伟大的发展中,二十年比一天长,虽然以后可能又会有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期。


《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是恩格斯根据自己1842年11月至1844年 8月在英国居住期间的直接观察和各种官方及非官方文件的材料写成的一部重要著作。该书揭露了当时英国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残酷剥削,描述了当时英国工人恶劣的劳动条件和悲惨的生活状况,指明了阶级矛盾的不可调和性。


1848年前后,欧洲各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风起云涌的阶级斗争此起彼伏。各国的革命中,虽然都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贵族的斗争,但各国的工人群众都充当了斗争的主力军。只是因为历史的局限性,各国工人阶级还没有提出自我解放的要求。进入1860—70年代,欧洲各国风起云涌的阶级斗争戛然停止了。欧洲的资本主义进入了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工人运动也同时进入低潮。1871年,法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建立了人类第一个工人政权——巴黎公社。由于缺乏斗争经验,巴黎公社遭到资产阶级的残酷镇压。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爆发工业革命、最早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在英国资本主义早期,出现过吃人的“圈地运动”、出现过可怜的童工、出现过伦敦狭窄肮脏的贫民区。但是,英国也是最早开发世界市场的资本主义国家,由于从全世界各殖民地攫取了超额垄断利润,英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扑灭本国工人阶级的反抗,实行了一些让步政策和改良政策,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1892年,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德文第二版序言中指出:


“当英国工业垄断地位还保存着的时候,英国工人阶级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沾过这一垄断地位的利益。这些利益在工人阶级中间分配得极不均匀:享有特权的少数人捞取了绝大部分利益,但广大的群众至少有时也能沾到一点。而这就是自从欧文主义灭绝以后,社会主义在英国未曾出现的原因。”


也正因为如此,英国工人运动中工联主义、改良主义等思潮蔓延,工人运动中滋生出一部分被资产阶级收买的工人贵族。马克思曾经指出,英国工人阶级被“资产阶级化”了。


马克思希望英国工人尽快摆脱资产阶级的腐蚀,但马克思既不急躁、也不灰心,因为他具备历史的自信心。面对工人运动的暂时低潮、面对欧洲资本主义的暂时稳定、面对社会局面的暂时平静,马克思在上述给恩格斯的信中指出,从1840年代到1860年代这二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这就是说,马克思认为,未来的历史必将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而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与“一天”并没有本质差别,因此我们不能拘泥于日常琐碎的社会现象。但是,马克思同时指出,历史上往往又会在短时期内发生巨大变革,这样的历史突变,假如一定要用微观的刻度来表述,那就是“一天等于二十年”。



列宁在《卡尔·马克思——传略和马克思主义概述》一书中提到了马克思的这一观点,并称之为“人类历史的客观必然的辩证法”。也就是说,历史总是曲折、跳跃前进的,有时候是“二十年等于一天”的“龟行”发展时期、政治消沉时期,有时候是“一天等于二十年”的突飞猛进时代、风起云涌的时代。


按照这样一个“客观必然的辩证法”,列宁教导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平的“龟行”发展时期,激发先进阶级的阶级意识、不断积累力量,同时这种利用工作、准备工作要全部引向“最终目的”——使这个阶级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日子到来时,有能力实际完成各项伟大的任务


由马克思揭示出来、经列宁再次提示和阐发的这一“人类历史的客观必然的辩证法”,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争取自身解放的革命斗争中赖以永不迷航的灯塔,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克服一切颓废情绪的精神指南。


但是,对于这个“人类历史的客观必然的辩证法”,不仅德国的小市民不相信,国际共运中的机会主义分子也不相信。马克思、恩格斯逝世后,伯恩斯坦就抛出了一系列修正主义观点,认为当时的欧洲资本主义处于稳定发展阶段,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很难来临了。结果,到了20世纪初,世界风云就发生了改变,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危机就到来了,并且酿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这个历史关头,欧洲各国的社会民主党却不能挺直腰杆、不能担当历史的重任,而是做了资产阶级的尾巴,号召本国的工人随着本国资产阶级政府去“保卫祖国”。只有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利用了大战在俄国造成的经济、政治危机,取得了十月革命的成功,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一战”结束后,世界又进入一个暂时平衡的时期,这就是1920年代和1930年代。这个时期,社会主义苏俄在世界上遭到空前孤立。在中国,由于蒋介石背叛革命,中国革命这时也正处于低潮时期。但是,随着“二战”的到来,世界又进入大动荡的时代,中国也迎来了抗日新局面。“二战”之后出现了社会主义阵营,德意日帝国主义集团彻底覆灭,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与社会主义阵营展开了“冷战”。但是,在“二战”之后的1950年代至1970年代,第三世界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社会解放、人民革命的斗争此起彼伏、风起云涌,以英国、法国为宗主国的旧殖民主义体系土崩瓦解。


1980年代到1990年代,社会主义阵营诸国由于现代修正主义的腐蚀,要么国家解体、要么改旗易帜、要么名存实亡。西方帝国主义打着“新自由主义”的旗帜,开启了新一轮的资本全球化时代。1988年,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抛出了所谓“历史终结论”。难道,历史果真“终结”了吗?

远的不说,就说中国,“改开”初期的1980年代,虽然彻底否定了文革,农村也推行了“包产到户”,但是国家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农民收入有所增加,国企职工也涨了工资,大家都很“高兴”,历史似乎“终结”于这样一种状态了。但是1990年代,国企普遍坍塌了,千百万工人下岗了。同时,“三农”问题出现了,农民工无劳保、讨薪难,以及留守儿童困境、留守老人问题,均进入公众视线。进入21世纪,地方政府债务、土地财政问题,各地黑煤窑丑闻、沿海血汗工厂报道、农村环境严重污染案例,以及农村土地征用补偿金被截留引起的上访、城市强拆引起的纠纷,不断刷新电视荧屏和电脑、手机屏幕。


再看国际上,如果历史真的已经“终结”,美国为什么还要到处“反恐”、到处穷兵黔武?为什么会出现2011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近几年欧洲经济危机引发的希腊和法国工人的罢工斗争?

正所谓: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5:38 , Processed in 0.0130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