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感冒咳嗽,买了止咳的中成药吃,却一直没有效果。其实这并不是你身体有更严重的问题,其原因可能就是在你所买的中成药本身上面。近日由鸿茅药酒引发的对中医中药的争论,让中药问题再一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鸿茅药酒所在地,内蒙古凉城县,公安局跨省抓捕网上发文指鸿茅药酒为毒酒的广东商人(原医生)谭秦东,引发全民关注。在舆论强势围观下,谭秦东被取保候审,双方各退一步,谭秦东道歉,鸿茅药酒撤诉。

但是,因鸿茅药酒引发的舆论大战却没有停止,4月24日,知名媒体人王志安在社交媒体发布文章《鸿茅药酒:157公斤酒加30公斤糖 不如叫红糖料酒》。王志安在文中指:“鸿茅药酒就是白酒兑红糖,怕颜色不够,加了一些红曲做增色剂,又加了一些调味料。但就是这么个红糖料酒,却卖到每瓶300块钱。”

其实,鸿茅药酒的困境,正是中医中药所共同面对的困境。众多患者在吃了医生开出的中药之后,并没有达到预先想要的效果,或者药典所记录的效果。这是为什么?知情人指出,这里面的主要原因就是中药掺假。

中药掺假的危害极大,掺假不仅在于药量不够、药物不对,降低了药效,还在于用了他药后容易产生毒副作用。中药掺假严重影响了中药声誉,影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中医无用”的论调长盛不衰。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掺假的重灾区,首乌、酸枣仁、山茱萸、半夏、川贝、黄柏等是常见的易被掺假对象。半夏是一味常用中药,我国现存最早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医书《金匮要略》全书前22篇中共有205方,用半夏组方30方,而以半夏命名者达14方。桂龙咳喘宁胶囊、蛇胆川贝枇杷膏、藿香正气丸等常用中成药均含有半夏成分。调查者选用了半夏这味具有一定典型性的药作为调查对象,以期借此揭开中药掺假黑幕的冰山一角。

资料:半夏

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105版)载半夏:“本品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和须根,晒干。”

《药典》载半夏:【性状】本品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半夏,生于夏至日前后。此时,一阴生,天地间不再是纯阳之气,夏天也过半,故名半夏。

半夏是块状根茎入药,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之效。多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生用外治痈肿痰核。

在中药材里面,半夏分生半夏和制半夏,制半夏即炮制过的半夏。

真品生半夏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制半夏分为“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等类型。

清半夏,又称清水半夏、清夏、清夏片。为生半夏用白矾加工炮制后入药者。清半夏毒性及辛燥之性降低,化痰作用增强,宜用于体弱多痰、寒湿较轻者。为类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片状。切面淡灰色至灰白色,可见灰白色点状或短线状维管束迹,有的残留栓皮处下方显淡紫红色斑纹。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呈角质样。气微,味涩、微有麻舌感。

姜半夏,就是取拣净的半夏,浸泡至口尝稍有麻辣感后,另取生姜切片煎汤,加白矾与半夏共煮透,取出,晾至六成干,闷润后切片,晾干。临床上半夏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内痰眩晕、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症;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姜半夏多用于降逆止呕。为片状、不规则颗粒状或类球形。表面棕色至棕褐色。质硬脆,断面淡黄棕色,常具角质样光泽。气微香,味淡、微有麻舌感,嚼之略粘牙。

法半夏,又称法夏、黄法夏、京法夏、京夏、京半夏。为生半夏用白矾、甘草、石灰加工炮制后入药者。毒性低,化痰作用强。法半夏燥性较和缓,除可燥湿化痰外,尚有调脾和胃之功,常用于脾虚湿困、痰饮内停之证,取其清痰化饮、理脾和胃之效呈类球形或破碎成不规则颗粒状。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棕黄色。质实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黄色,颗粒者质稍硬脆。气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河北安国药材市场 半夏满街卖

从北京乘坐高铁向西到达定州东站,再花30元钱乘坐去安国的专线出租车,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华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市场。

素有千年药都之称的安国,是中国中药材市场的晴雨表。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调查者,他自己炒中药材,被压了大几十万在里面出不来:药材市场价格波动太大,不小心就会被套进去。

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药材市场位于安国市中心,比邻而居的是毛主席视察安国的纪念馆。药材市场外面看上去像是年久失修,贴在交易大厅大楼外墙上的“中药材交易大厅”的“药材”和“大”字都掉了。

安国市场的经营时间与亳州市场类似。调查者在交易大厅询问摊贩,想买一些半夏,均被告知半夏是毒药,是管制的,一般不会拿到公开的摊位上卖。

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不过,与亳州相同的是,调查者在市场周围的药材商铺中发现,许多商家也在偷偷地销售生熟半夏。

综合安国药材市场的商家们的半夏来源,他们的半夏有的声称来自于南方省份,有的是贵州,有的是四川,还有的是来自于甘肃;也有药商声称是自己家种的。

有药商为了证实他的药材是真材实料,让调查者拿着制半夏学着他的样子在嘴里舔了一下,结果过三四个小时,嘴里的麻刺感仍然存在。

中国环境安全调查系列:你吃的中药老是治不好病?原因在这里-激流网

据了解,半夏的全国产量每年约4000吨。但是业内人士称,实际上每年市场上销售的半夏的总量会高出年总产量几倍,主要就是因为掺假行为。而主要掺假物天南星的价钱每公斤仅仅卖到15-20元左右,仅为半夏价格的1/4—1/6,暴利之下,药商无孔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