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中国买办的前世今生 —— 毛主席,近代买办体系的终结者

2018-5-18 22:5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115| 评论: 0|原作者: 巨龙|来自: 察网

摘要: 理解了毛主席斗争和团结的辩证法。其实就很容易理解毛主席和外国合作的态度,合作没有问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 所谓天下无人不通共。但是在合作过程中,必须坚持原则,坚持自主,坚决不做谁的木偶和买办,实际上就是平等的合作关系。

中国买办的前世今生—— 毛主席,近代买办体系的终结者

理解了毛主席斗争和团结的辩证法。其实就很容易理解毛主席和外国合作的态度,合作没有问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 所谓天下无人不通共。但是在合作过程中,必须坚持原则,坚持自主,坚决不做谁的木偶和买办,实际上就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这实际上是近代史上为了蝇头小利卖国求荣的买办思维的终结。

近代中国,被帝国主义和买办们渗透如此之深,以至于到了清朝末年和民国时代,终于形成了体系化的买办势力,所谓体系化,就是帝国主义作为幕后黑手,已经可以完整地操控这个国家的走向。

中国买办的前世今生—— 毛主席,近代买办体系的终结者

—— 在政治上扶植代理人上台,政府高官充斥留美留英的毕业生,潜在的政治强人一个个及时地暗算掉。

—— 经济上中国只发展一些消费型的轻工业,重工业几乎全部停滞,并且在决策层形成“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观念。

—— 宗教方面全面渗透洗脑,推送精神鸦片。让饱受苦难的中国人精神上成为绵羊,丧失反抗意识。

—— 文化教育上倡导无病呻吟的殖民地买办文化。工业科技等方面教育占比极低,人文一类的“大师”遍地走。

—— 扶植代理人战争,清除异己。北伐战争,4·12反革命政变,中原大战,几次围剿等等,都有代理战争的影子。作为帝国主义买办政府,国民党政府内战凶残而无所不用其极,外战懦弱而无能之至。

......总而言之,那个时代,其实中国已经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我查了一下数据,中国铁路里程在清末和北洋政府统治期间,增加到了一万两千公里。而国民党“统一”中国大陆以后,不仅没有修成多少铁路,原有的铁路线也因为战争被破坏,比如津浦铁路、京汉铁路等。实际上在国民党统治的时代,中国各个地区军阀林立,整个国家更加割裂。

近代中国“湖南力量”崛起

以地域来算,湖南人在近代史的人才辈出,有这样的说法:“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从湖南走出的名人数不胜数:大清王朝晚期的中兴名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戊戌变法的志士谭嗣同;同盟会的好汉黄兴、宋教仁、陈天华;中共早期领导人蔡和森、李达;而千年以来最杰出的中国革命领袖,当然是毛主席无疑。

毫无疑问,即使像毛主席这样的伟大人物,也是在时代的背景下,在一个革命的氛围中慢慢成长起来的。

近代史上“湖南力量”的崛起并不是偶然的。鸦片战争之后,广州失去独家贸易地位,导致南方经济萧条,大量贸易相关的就业流失。而太平天国运动兴起以后,清政府的军事镇压力量严重不足。这其中有八旗子弟一代不如一代的原因,同时国家外贸收入急剧下降,国家财政不济,无力大规模用兵。只能“以汉制汉”,让汉族地主士族阶层搞出私人武装,镇压汉族人。

一旦参与过战争,并且获得了一定的红利,人性深处本能的血性,就会迸发出来。经过太平天国战争的洗礼,湘淮军收获了一些战争红利,很多人算是接受了初步的革命启蒙 —— 最早的革命启蒙其实很简单,什么叫革命?就是拼过命的人必然有饭吃(湖北黎元洪大总统教导冯玉祥士兵的话)。

湖南地处内陆,不沿海不沿边,外贸条件的条件连湖北都不如(湖北的汉口在二次鸦片战争签订的《天津条约》以后开辟为口岸),也不是洋人看重的地方。因此,在这个地方帝国主义买办势力相对薄弱,缺乏大规模收买精英阶层的条件。

有血性,没有被买办利益侵染太深,有造反精神,只要找到正确的思想,走上正确的革命道路,必然能够燃出熊熊烈火。这就是为什么湖南人在近代革命史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

毛主席作为革命家的团结和斗争哲学 

毛主席有两句著名的话: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充分体现了辩证法的思想。

为什么要团结人?因为在旧中国那样的时代,民族的生死存亡是第一大事,必须要团结尽可能多的力量,特别是工农力量,才能够组织强大的革命队伍。但是人一过百形形色色,联合的人多了,阵容扩大了,必然各种人等的成分越来越复杂,混进队伍各怀目的人会越来越多,颜色越来越不一致。

如果和稀泥求团结,处处妥协,不进行必要的斗争清理,进而统一认识,慢慢地整个队伍就可能分化,在内部分裂。或者因为妥协太多变了颜色,这些渗透在内部的“盟友”,会反过来施加影响,把革命队伍变了颜色。表面上看阵营扩大了,但是光有数量,质量却发生了变异,到头来光长了肉,失去了骨头,失去了灵魂。

因此,毛主席认为团结和斗争是一体的,两只手一只也不能少。不团结队伍不能扩大,不斗争就会在合作中失去主导地位。毛主席这一生,用了很多精力开展两条战线上的斗争,既反对盲目斗争扩大化的“左”倾错误,同时也反对“谁都可以联合”的无原则投降主义、妥协主义。

正是掌握了斗争和团结的辩证法,在每个阶段,GCD都能够抓住主要矛盾,事事主动,团结教育了最广泛的盟友,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队伍,变成独立自主的革命大熔炉。

毛主席,买办思维的终结者

理解了毛主席斗争和团结的辩证法。其实就很容易理解毛主席和外国合作的态度,合作没有问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 所谓天下无人不通共。但是在合作过程中,必须坚持原则,坚持自主,坚决不做谁的木偶和买办,实际上就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这实际上是近代史上为了蝇头小利卖国求荣的买办思维的终结。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南京政府如鸟兽散,而司徒雷登大使却留了下来,希望与新中国延续以往的殖民政策。如果美国政府支持红色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废黜以往不平等条约,开展有诚意的合作。司徒雷登当然也可能成为新中国的“好朋友”。但是美国政府如果指望新中国继续做帝国主义的买办,像以前那样任意剥削中国,那也是不可能的。

美国人当然不服,不服来干呗。1950年代半岛上的友好切磋,为以后中美合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时至今日,美国人可以拿枪逼着日本人、韩国人、德国人......签订种种协议,操控他们各国的领导人任前任后的命运,但是于中国,他们只能一轮轮地谈判。

正是因为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毛主席给新中国留下了丰厚的遗产:

—— 通过自力更生建立农田水利系统,新中国靠7%的土地,养活了接近世界20%的人口。人均寿命差不多从建国时期提高了一倍多。

—— 通过建立自己完整的工业产业链,中国即使在改革开放以后,也没有彻底沦为国际分工的“跛脚鸭”。很多产业即使不是世界一流,但是别人有的,我们基本都有。

......

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遗产,国际合作并无不可,让对方在合作中获得利益也是应该,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自己丧失自主精神,不能让自己变了颜色。

【巨龙,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龙语天下事”。】

相关阅读:

中国式买办的前世今生——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中国式买办的前世今生—— 群魔乱舞的买办时代

中国式买办的前世今生 ——被帝国主义和买办们毁灭的自强路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34 , Processed in 0.0298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