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评一本唯心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2018-5-19 22:56|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20016| 评论: 0|原作者: 胡瑞梁|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四人帮”长期以来装着重视主观能动性的模样,把主观唯心主义打扮成辩证唯物主义;又以这种冒牌的辩证唯物主义,在批判所谓“机械唯物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名义下,攻击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
【供批判】评一本唯心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对73年《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批判

(一)

四人帮”长期以来装着重视主观能动性的模样,把主观唯心主义打扮成辩证唯物主义;又以这种冒牌的辩证唯物主义,在批判所谓“机械唯物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名义下,攻击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他们这种梳妆打扮过的主 观难心主义,影响甚广,流毒不浅,在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有所表现。“四人帮”在上海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宣扬的一套唯心主义的经济理论体系,就是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一个显著的代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们是在既定的条件和前提下创造自己的历史的,既不能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产力,也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的社会生产关系;社会生产关系是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的物质的关系。生产关系的总和就是从社会结构方面来看的社会,所以,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

四人帮”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公然反对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历史观。这本书1972年以“讨论稿”的形式第一次印刷时,转载了他们在上海的舆论工具方海的一篇《学一点政治经济学》,作为它的“代序言”。这是一株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大毒草。它公开地抛出了意识形态决定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的唯心主义谬论。胡说什么“人们在生产和交换中的相互关系,是阶级与阶级的关系的反映,是与上层建筑,特别是与人们的思想的影响分不开的。人们之间的关系总是在一定意识形态指导下形成和发展的”。在以后的各版中,这篇“代序言”虽然去掉了,但这个赤裸裸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却阴魂不散,仍然是这本《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基础。

按照这种唯心主义观点,社会生产关系岂不是由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物质关系,变成了可以由人们自由规定的关系,社会形式的发展岂不是由自然的历史过程,变成了可以由人们的意志自由摆布的过程。而只要这种意志决定历史的观点一经肯定,实践上,“我”的意志也就成了支配社会生活和历史发展的至高主宰。

四人帮”正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而到头来,又正是由此完蛋的。

(二)

这本《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还存在资本主义的因素和残余”。因此,“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内部,无论是社会主义所有制,或者人们在社会主义生产中的相互关系和社会主义分配关系等方面,既有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因素,也包含着衰亡着的资本主义的传统或痕迹”。这就是他们所谓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二重性”。

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直接否定。诚然,刚刚代替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它不可避免地还带着旧社会的某些传统和痕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种从它直接脱胎的资本主义社会带来的旧传统或痕迹,例如旧的分工、商品生产和等量劳动相交换等等,在特定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它们表现的只是这个社会的存在形式或存在规定——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而不是什么“资本主义因素”。说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内部存在资本主义因素,并且把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存在的旧社会的传统或痕迹,看作是“资本主义因素”,都是站不住脚的。

顺便指出,在观察人类历史上依次出现的各个特定社会形式时,不以考察对象自己固有的规定性和它同其他社会生产关系的差别来进行说明,而拿它残存的以往的、前一历史阶段的传统或痕迹和往后的、将要发生或已经产生的继起历史阶段的征兆或因素拼成什么“二重性”来胡诌,这种思想方法,根本不是什么辩证法而是十足的形而上学。用这种方法,例如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表述为既有封建主义的残片又有共产主义的征兆;把封建主义生产关系表述为既有奴隶制的痕迹又有资本主义的因素,如此等等,自然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但仔细一分析便可看出,它不仅不能揭示任何特定社会经济形式的本质,相反,还抹杀了一切历史差别。结果是谁也说明不了谁,谁也不能由谁来说明,最后必然地唯有求助例如上帝、绝对精神、权力意志之类来解决问题。由此可见,这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本身就要导致神秘主义的唯心主义。

四人帮”捏造了这个所谓“二重性”,于是振振有词:“有些人虽然承认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剥削阶级,而且还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但是他们不承认这些人生活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认为他们只存在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之外,事实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实现以后,剥削阶级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只能生活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之中,只是他们不再处于统治地位,而是处于被统治的地位吧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归根到底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关系。”——这就是“四人帮”关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的认识或结论。

这是对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歪曲和诽谤,根本不符合客观实际。

社会主义是生产资料公共所有制的社会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根本不存在作为他人财产、采取资本形式而与劳动者相对立的物质生产条件,也根本不存在除人身条件(劳动能力)之外一无所有的雇佣劳动者和以资本无偿占有雇佣劳动为生存条件的资本家。大家知道,在人类历史上,只有特定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才是资本家和雇佣工人的关系。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根本不存在“资本主义因素”,从而也不存在什么“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关系”,这是颠扑不破的客观事实。为了丑化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四人帮”企图从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按劳分配中寻找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根源,但如许多文章所指出,除了造谣和歪曲之外,并没有提出任何令人信服的根据和论证。于是,“四人帮”只好学蒲鲁东,当他们从经济事实上拿不出确凿的根据来说明问题时,便跳到权利关系即意志关系的领域中去寻找出路。跳板还是捏造的那个包含有资本主义的传统或痕迹的所谓“二重性”。他们写道:“这种资本主义的传统或痕迹,集中地表现为资产阶级法权,存在于商品制度和按劳分配中,也就是存在于社会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整个过程中”。就这样,资产阶级权利概念,窜进了他们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深深地渗透在它的全部经济理论之中。

资产阶级权利,作为特定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权利形式,反映的是资本剥削雇佣劳动的关系。把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权利关系渲染成资产阶级权利,这是“四人帮”的伪造和诽谤。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占统治地位的是社会主义公共所有制的生产关系;由这种生产关系产生出的与之相适应的权利关系,是社会主义劳动者的权利。由于存在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按劳分配,因而存在一种形式的一定量劳动同另一种形式的同量劳动的交换。“在这里平等的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权利。① 但这显然不是上面所说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的那种意义的资产阶级权利。由于所有制变更了,因而它的内容和形式也都起了根本的变化。在这里,发生权利关系的当事人、主体,并不是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或资本家和资本家,而是己经成为生产资料公共所有者的劳动者。社会主义生产者之间的平等权利,不承认任何阶级特权,也不允许任何阶级剥削。因此,必须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而不能一般地、笼统地、不加区别地把资产阶资权利,看成是社会生产方式下劳动者之间的权利关系的形式。

马克思主义认为:权利关系是意志关系不是生产关系(物质关系),是上层建筑不是经济基础。经济关系同权利关系二者必须严格地加以区别,不能丝毫含糊,否则便要混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界限,落入主观唯心主义的怀抱。

四人帮”把“资产阶级法权”概念大量引进了他们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照理,什么是他们所谓的“资产阶级法权”,总该做个交代吧。可是,他们心中有鬼,故意闪烁其词、模棱两可,把它弄成一个既无明确内容又无一定界限的空洞抽象的幽灵,使你对它不知道究竟怎样说才好。书里写道:“资产阶级法权,是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虽是谬论,但话倒干脆:权利就是经济。“资产阶级法权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旧社会传统或痕迹的集中表现”。这说的是权利是经济的表现,“价值、成本、价格、利润是同商品相联系的范畴”,体现的是资产阶级法权”。这说的却又是经济是权利的表现(体现)。颠三倒四,莫衷一是。“在社会主义社会,商品的价值和价格,仍然会背离。由于不同商品的价格和价值的背离情况不同,有的商品价格高于价值,有的大体相当于价值,有的则低于价值,这样,就会进一步使不同商品的生产者耗费等量劳动而获得不等量的收入。以上这些情况表明,只要产品作为商品,社会生产采取商品生产的形式,那末,商品生产固有的表面上平等和事实上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依然存在。”这话更有些跷蹊,要略加分析。产品作为商品,生产采取商品生产形式,价值和价格会发生背离,生产者耗费等量劳动可以获得不等量的收入等等,这一切是“商品生产固有的”经济事实而不是权利关系。这种经济关系会产生出与它相适应的“表面上平等和事实上不平等”的权利关系,但这说的既不是等价交换,也不是不等量的收入,而是在商品交换过程中的、平等的生产者双方彼此同意(承认)按等价交换原则让渡各自的产品。同意(承认)这个原则同时也就默认了它背后存在的不等量收入。平等的生产者彼此之间既同意(承认)又默认的这种意志关,方才是权利关系。诚然,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平等的生产者必须当作有本人意志体现在商品之内的人而相互对待,但因此便说意志关系(权利关系)就是经济关系(商品交换)那就错了。列宁说:“人们是作为有意识的生物互相交往的,但由此决不能得出结论说,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是等同的。”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18 , Processed in 0.01788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