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本质特征究竟是什么?

2018-5-20 22:25|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75571| 评论: 0|原作者: 杨思基|来自: 转自其他红色网站

摘要: 过去大家按照邓小平的说法,说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本质是解放发展生产力,如今大家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精神说社会主义最为根本的本质特征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两个说法就不是完全一致的说法,可见我们至今还没有真正统一一致的完全确定的说法。
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本质特征究竟是什么?
2018.05.20杨思基(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

转者按语:本文转自其他红色网站,因作者本人是体制中人,有些话不宜说的锋芒太露,我们可以理解,有关文字转者作了标注,读者理解即可.

 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本质特征究竟是什么?不少人认为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已经说得很清楚很明白了,但我感觉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似乎并没有完全清楚,至今仍然有些模糊不清。过去大家按照邓小平的说法,说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本质是解放发展生产力,如今大家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话精神说社会主义最为根本的本质特征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两个说法就不是完全一致的说法,可见我们至今还没有真正统一一致的完全确定的说法。上述这两种说法究竟对不对呢?我认为虽不好说它们都是错误说法,但恐怕它们都不是很严谨科学的说法。

  拿解放发展生产力来说,无论哪个社会,哪个时代,统治阶级要维护自己统治,要使自己的经济政治关系和社会秩序得以维持和继续,恐怕他们都要解放发展生产力,并且每一种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取代旧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显然也都是因为它们更适合解放发展生产力而成立和发生的,而且统治阶级要维护自己的统治和合法性,他们总不能是有意识地破坏和阻碍生产力发展。但若要看以往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能否最大限度调动劳动者积极性来解放发展生产力,则因为其生产方式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程度不同而未必都能够做得到。恐怕只有是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完全根据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而确立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地解放发展生产力。这里简单地把解放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最为根本的本质特征显然是缺乏以上严肃地考虑。

  至于共产党的领导是不是社会主义社会最为根本的本质特征这个问题,我看恐怕也要做具体地切合实际地分析和认识,要看共产党还是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搞社会主义当然需要有无产阶级政党坚强有力的领导,这毫无疑问。但共产党是不是无产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一边,坚定地领导人民大众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服务,前苏共苏联的演变历史事实已经证明这并不是确定不移天然确定的事情,而是一个尚未先天确定一成不变的事情。因为共产党也同其他事物一样不是一成不变,它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由于自身组织性质和宗旨可能会发生改变,会发生党内阶级异己分子、蜕化变质分子、阴谋家野心家篡夺党的领导权改变党的性质和宗旨、改变党的思想旗帜和路线而背叛无产阶级政党、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劳动人民和平演变的事情,会出现挂着共产党招牌搞修正主义的假共产党,这时坚持党的领导就有可能并非是在搞社会主义,而是在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社会主义旗号搞修正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当然如此也就根本谈不上体现发挥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劳动者阶级若不能整个阶级成为统治阶级,而且按民主集中制原则来构建国家社会管理秩序和制度,公有制、按劳分配、社会主义民主及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都会成为问题和疑问,无产阶级专政也无法真正实现被落实到实处,而整个社会主义制度的构建与完善发展,也就都有可能成为空话。所以说,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具备实际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任何一个方面,科学社会主义都无法成立并付诸于实践,单讲一个方面是无法成立、无法讲得通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最为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劳动人民当家作主,但不知为何在有些专家的解读中却变成了只突出强调共产党的领导。这显然是不妥当的。

  所以我认为,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一切从劳动人民利益需要出发、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这才是社会主义最为本质的特征。没有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没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的坚持,实质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存在,若压根就没有社会主义哪里还会有什么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社会事物的本质是能够脱离社会主义社会事物的存在而存在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3:28 , Processed in 0.0137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