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大陆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逾千万人次被限购机票火车票 ...

2018-5-20 23:04| 发布者: 真言| 查看: 5176| 评论: 0|原作者: 台湾《联合报》|来自: 台湾《联合报》

摘要: 《南方都市报》报导,至上月底为止,全中国因信用纪录不佳,而遭限制购买机票的人次,已超过了1100万,另有425万人次被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中,近250万人因惩戒选择主动履行义务。

信用机制发威 逾千万人次遭限购机票火车票


中国近年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除了缴税、还贷款等金融信用之外,像是交通违规、网络通讯纪录、网购纪录都被列入信用评分当中,而信用评分会影响能否出境、是否会被学校录取、能否成为公务员等各项层面,目前已有逾千万人次因信用评分不佳,被限购机票或高铁动车票。

南方都市报报导,至上月底为止,全中国因信用纪录不佳,而遭限制购买机票的人次,已超过了1100万,另有425万人次被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中,近250万人因惩戒选择主动履行义务。

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始于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健全覆蓋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准”。

华尔街日报于2016年介绍了这个体系,指出信用评分源于三大方面。首先是传统金融纪录,例如个人所得税缴税纪录、还贷及还款纪录等;其次是社会行为纪录,例如交通违规纪录、犯罪纪录和学术诚信纪录等;最后是网络纪录,例如网络通讯纪录、网购纪录等。

综合以上纪录,相关部门便可以计算出公民的信用评分,该分数将会掌控每个人生活的各方面,例如是否会被限制出境、是否会被学校录取、是否能够成为公务员等等。

国家发改委还将信用纪录嵌入了政府服务大厅行政审批系统,会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项目开发、财务等领域的惩戒措施,目前中国各地正在陆续推行地方奖惩机制,许多二、三线城市在今年年初开始发布联合奖惩制度实施方案,包括浙江温州、宁夏银川、广东英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34 , Processed in 0.01612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