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中美关系向何处去

2018-5-25 01:32|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5679| 评论: 0|原作者: 张志坤|来自: 张志坤

摘要: 一些人把“中美战略互信”炒作得比天高、比海深。尤其突出的是军事领域,又是什么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又是什么 “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等等,居然还搞出了所谓中美“两军关系达到历史 上最好的时期”之类的大忽悠。
    中美贸易谈判还在持续进行中。有评论称,中美两国今后还要在经济贸易问题上持续交锋,贸易战虽然握手言和,但据说打打谈谈、谈谈打打将成为常态,将持续相当一个时期。这样一 种态势,强烈地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好像中美关系今后将因此而展开一般。这个大概是一种误解,窃以为,贸易领域的摩擦尽管声势喧喧,中美双方都为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而竭尽全力, 因此热闹非凡,但贸易摩擦毕竟只是当前与表面的课题,根本问题不在于本身的输赢,而在于由此带来的影响与后果。

    笔者以为,这场贸易摩擦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重大而深远。


    影响之一:“合作”遭遇强烈冲击

    长期以来,中国的“专家”、“学者”们总是喋喋不休地训诫国人,说中美两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这些人把“合作”奉为中美关系的金科玉律,不许有任何质疑与不敬 。但遗憾的是,美国人根本就不听他们这一套,反而对中国抡起了贸易大棒,狠狠打砸。这样一来,不仅所谓“经贸联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理论遭遇尴尬的破产,而且过去那种冠冕堂皇的 “合作”论也遭遇强烈的冲击,只能代之以“奉陪到底”的死顶硬扛了。现在的情形是,在经贸关系上,中美之间的“合作”基本上已无从谈起,波及连累之下,军事、政治、外交等各个领 域的合作也同样岌岌可危,剩下的大概只有天气了--中美两国现在如果进行坐下来进行战略对话的话,真正能对得起来的,大概只有聊聊老天爷如何如何了。


    影响之二:“互信”受到破坏颠覆

    增进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这也是长期以来中美关系中一个重要的抓手,虽然中美之间究竟能“互信”些什么东西始终闹不明白,始终云山雾罩,但并不妨碍一些人把“中美战略互信”炒作得比天高、比海深。尤其突出的是军事领域,又是什么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又是什么 “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等等,居然还搞出了所谓中美“两军关系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类的大忽悠。现在终于知道了,原来美国人蓄意要对中国搞现代版的“割地赔款”,大有接手管理中国经济主权的架势。这样一来,中美之间的 “战略互信”也就遭到了颠 覆性的破坏。尽管还有一些中国人仍对美国虔诚膜拜,但大多数中国都因此认清了美国霸权的真面目。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美国霸权政客们对中国从来就没有什么战略上的信任,在此之前他 们只不过是拿这个说辞来蒙骗中国而已。


    影响之三:“共赢”很难再玩得转了

    按照中国“专家”、“学者”们的诠释,此前中美两国一直在玩“共赢”的游戏,所谓“共赢”者,当然是你赢我赢大家都赢。但是,特朗普却不干了,他说,哎呦,我没赢,输了,而 且输大发了,现在我要把输的东西全都要回来!于是,他就要同中国打贸易战了,把以往的一切“共赢”都一股脑给掀翻了、赖账了。虽然中美两国眼下握手言和、不打贸易战了,但也足以 令今后中美的“共赢”游戏愈发艰难起来。譬如两个人玩赌博,本来都玩得很嗨,结果其中的一个忽然反悔变脸,要把输掉的全都要回来,不给不行,强抢强要,这让今后还怎么玩呀!

    所以,贸易战的输赢与否及摩擦怎样解决,说到底还是潜层面的问题,更大的难题是今后中美关系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才真正具有深刻与挑战的性质。

    那么,今后的中美关系将有怎样的发展呢?


    展望今后的中美关系,大致上有三种可能的发展前景与前途:

    其一,破镜重圆

    离了婚的夫妻重新和好再续前缘的事情世间所在多有,曾经有中国人就说过,中美两国不能离婚。现在不幸打了起来,夫妻关系出现危机,当然会有很多中国人试图挽回,企盼中美两国 能再续前缘、破镜重圆。在这些人看来,美国实在是没有“修养”,竟然不顾脸面地“开门教妻”,这让妻子怎么能忍受呢!当然要奋起反抗了。他们认为,经过这样一番大闹,美国一定会 有所收敛,而中国也应适可而止,这样今后就可让美国做到“闭门教妻”。只要做到这一点,也就心满意足了。


    其二,“斗而不破”

    对于中美关系,一直也有人将其认定为“斗而不破”的关系(参阅笔者文章《中美关系“斗而不破”论辨析》),今后大概要在“斗”这方面变得突出起来。但“斗而不破”的根本诉求是“不破”,为此就要讲究“有节”,所以今后一个时期中美还得把“共赢”、“合作”等时髦词句挂在嘴边,尽管言不由衷、口是心非,但也只能笑里藏刀地继续打交道。


    其三,分道扬镳

    就理论逻辑而言,中美两国本来就是两条道上跑的马车,本不存在“分道扬镳”的问题。但是这些年来,中美“同舟共济”、“殊途同归”的叫嚷如此喧嚣尘上,以至于留给人们中美两 国已经携手并肩、相濡以沫的强烈印象,中美关系被形容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美两国被形容为“谁也离不来谁”。可是,原来“谁也离不来谁”的中美两国现在却都要把对方往坑 里推,往悬崖下摔,经过这样一番惊心动魄的激烈打斗之后,他们今后还能并肩在一个道上跑吗?所以有人认为,中国可能要战略上同美国分道扬镳了,要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尤其是在重大 核心技术要独立自主,不再指望美国了。这也是一种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


    那么。上述三种前景与前途,究竟哪种可能性大一些呢?

    笔者以为,第一种前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样的前景与前途虽然是一些中国人的努力与企盼,但经过眼下这样一场大众围观的打闹,让整个地球村的人都看到了这场闹剧,中美夫妻之 间已经出现深深的裂痕,彼此之间在心里也都生出了恨意,勉强再苟合一起,也要貌合神离,夫妻味道将荡然无存。

    第三种前景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现在美国已经在战略上把中国确定为主要战略对手与目标,即使中国想同美国分道扬镳,也根本做不到,何况中国目前在思想上感情上也根本就没有这个准备。所以,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美国将死死盯住中国,不把中国搞倒搞垮决不罢休。其实,当特朗普喊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战略口号的时候,中国就已注定难逃美国的捕猎 围猎。因为人们都知道,美国彰显其伟大的时间距今最近一次,就是赢得冷战搞倒苏联(在此之前的另一次伟大是取得二战的胜利)的那一刻,因而美国“再伟大”的目标与对象只能是中国 ,别无其他,搞倒巴沙尔或者金正恩,对于彰显美国伟大作用很微弱,不可能满足特朗普“再伟大”的胃口。所以,美国绝不可能放过中国,必将外交、经济、军事等各种办法齐上共施,中 国想摆脱美国,想来一个中美各行其是,门都没有!

    这样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第二种前景与前途了。 中美两国的关系今后将是“斩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坦率地说,关于“中美关系向何处去”这样的题目,所要议论的问题多得很,远不止上述几句话所能说清的,笔者以前已写过多篇文章。遗憾的是,一概都成了石沉,只有那些著名专家 、学者的观点才广被流传。既然这样,在此不妨把笔者曾经批驳过两种权威观点和判断再亮出来(原文附后),看看我们中国的“专家”“学者”们是如何地“高瞻远瞩”!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8:01 , Processed in 0.02129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