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遇重挫;路透报导,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迪28日确认,由于经济原因,马国将取消筹建中的新加坡至吉隆坡高铁项目,并正在与新加坡政府探讨马国单方面取消该项目后应向新加坡支付多少赔偿金;马哈迪并质疑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耗资140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项目(East Coast Rail Line)的必要性,表示将与中国重新谈判。这一铁路项目已被北京纳入“一带一路”规画。

路透报导,新马高铁项目从提出到成案经历了近十年时间,两国最终于2016年12月在吉隆坡签署共建协议。

据悉,在这条计画造价为170亿美元的高铁线路中,大约90%的路段在马来西亚境内。铁路修通后,新加坡与吉隆坡之间的通勤时间将由原来的近五小时缩短至90分钟。

项目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招标,截至今年4月,已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的六家投标者递交了设计方案,新马两国原定今年年底确定中标企业。

马哈迪向路透表示,“取消这一项目是我们的最终决定,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我们与新加坡之间有协议”。他表示,单方面取消该项目,马来西亚将不得不向新加坡支付约1亿2000万美元的违约金。马来西亚政府需要一些时间与新加坡政府商谈,尽可能地减少这笔违约金。

马哈迪领导的反对派联盟在本月初的大选中,击败了纳吉领导的国民阵线。马哈迪在竞选期间就曾表示,一旦当选,他将仔细核查近年进入马国的一些中资项目,其中包括被他反复提到过的、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东海岸铁路项目。这条长达688公里的铁路线计画投资约为140亿美元,主要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贷款的形式注入。

马哈迪26日就东海岸铁路项目向媒体表示,“我们正在与中方重新谈判,现在的合同条款对我们的经济十分有害”;他也再次质疑修建这条铁路的必要性,他说:“纳吉自己非常清楚,我们承受不起东海岸铁路,它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带来任何回报。”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被北京纳入了“一带一路”规画,在纳吉执政期间得到顺利推进,并已于去年8月9日开工;由于修建工程已经开启,马来西亚政府恐难以贸然终止,马哈迪希望与中国方面重新谈判项目的投资和融资方案,以缓解马国突然显现的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