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浅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

2018-5-30 21:5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87896| 评论: 0|原作者: 杨思基

摘要: 学习马克思主义应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分析问题、改造世界。
浅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
杨思基
苏州大学哲学系,江苏苏州215123

作者简介:杨思基(1958—),男,山东省临沂市人,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

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对于工人阶级确立先进的阶级意识、历史主体意识,从而成为自觉自为的阶级非常重要,对于人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不可少。学习马克思主义应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分析问题、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主要有立足人民群众历史实践主客对立统一的关系思维立场;工人阶级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立场;彻底的唯物主义和彻底革命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指那些构成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完整思想体系,并且始终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本质精神的观念和观点,如马克思主义科学革命的实践观、主客对立统一观、真理观、矛盾观、辩证的否定观、发展观、唯物史观、历史发展趋势观、社会进步观、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观等。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相联系而形成的一系列哲学方法、理论研究方法,以及最为根本的实践和认识方法,是一套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相联系,并与其相辅相成的哲学方法论体系。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

收稿日期:2018-03-18



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我受邀参与相关纪念活动,让我讲讲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个题目很大,要真正把它展开深入地讲,无疑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一个系统完整的梳理与介绍,而要想在一篇文章中把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讲清楚,这显然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知道,立场、观点和方法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人的立场和方法决定着人的认识和观点,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决定着人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去认识和实践,而且观点对人的立场和方法同样也有着重大的影响和制约作用,它们是做什么人,怎样做人,按照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做人的根本性问题,是决定人最终达成与实现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的根本与核心。鉴于此,我这里拟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做一个基本的阐述。

一、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早在1843年10月写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就已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1]214。任何人如果没有思想和灵魂,就如同动物或行尸走肉;任何实践如果没有科学理论与正确认识的思想指导,就是盲目的实践。无产阶级要从自在自发的阶级上升为自觉自为的能动的革命的阶级,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自觉的历史主体,成为埋葬人剥削人、人奴役人的旧世界的掘墓人和解放全人类的新世界的建设者,就必须掌握先进科学的而且能为本阶级服务的思想武器,运用这个思想武器来认识和改造世界,使无产阶级真正成为有自己阶级意识和历史主体意识的清醒自觉的革命阶级。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圣经”,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个人思想改造,确立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站在工人阶级立场、运用科学先进的思想和方法来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的思想前提。没有这样的思想和方法前提,我们显然无法成为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无法实现立场、思想和方法的科学的革命的转变,无法胜任我们所担负的历史任务。人的一生是短暂的,生命也必然是有生有灭的,但只要他为人类提供了科学真理,他的思想就可以光照千古、世代不朽。马克思就是这样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人类历史已经证明,科学真理具有强大的现实性和巨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立足于工人运动的生动实践,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人类思想的优秀成果,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各种矛盾和发展规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完备、最严整的真理体系,其思想蕴含着强大的自我革命力量。马克思主义在同世界工人运动和人类解放实践创造性结合的过程中,既发挥了强大的思想指导作用,又彰显了其持久的强大生命力、内生创造力和战斗力;而且伴随人类革命实践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地实现着它自身的与时俱进,不断地在突破它原来的时空界限和思想界限,业已成为我们思想革命、社会革命乃至改造整个世界的思想先导,发挥着日益凸显的越来越大的历史作用与强大影响力。我相信,虽然我们的人生有限、能力有限,但只要我们投身到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无产阶级伟大革命事业当中去,投入到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历史实践中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渺小而变得有价值、有贡献,从而进入到为亿万人民群众所尊敬的人的行列中去。

二、 为什么读马克思主义“真经”必须从了解马克思生平和他撰写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讲,要读马克思主义 “真经”,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以推动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马克思,并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方便,我们在这里简要地介绍一下马克思的生平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于摩泽尔河畔的特里尔市,1883年3月14日在伦敦逝世,3月17日被葬在海格特公墓,享年65岁。从1844年10月开始,马克思即着手创建无产阶级的思想理论体系,他与恩格斯合作,先后写作了《神圣家族》《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哲学的贫困》等著作,至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基本创立。此后,直到1850年中期,马克思重点关注现实的阶级斗争和工人阶级反剥削反压迫运动,系统总结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经验,结合历史实际与工人阶级革命斗争实践丰富完善了他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阶级革命的初步结合。马克思这一时期的主要著作有:《雇佣劳动与资本》《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和《德国农民战争》。从1857年开始到马克思逝世,这段时间马克思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批判和研究工作,并在1867年9月于德国汉堡出版了《资本论》德文版第1卷。此后,他精心整理修订了《资本论》第2卷、第3卷手稿,仅1870年代马克思就先后写过7份《资本论》第2卷手稿。

这段时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时期。立足于从1843年底开始直到1847年所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批判,马克思系统展开对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批判并由此创立了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同时这也是马克思深入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重要时期。他建立了第一国际(1864年),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经验教训,尤其是总结了巴黎公社革命经验,探讨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具体道路与未来社会建设原则;他在成熟完善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并以无产阶级革命导师身份科学地指导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在这段时间的主要著作有:《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政治经济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资本论》第1、2、3卷,以及《剩余价值理论》《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摘要》。

在世俗人的眼中,马克思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他的祖辈、外祖母和妻子多是世代贵族,属于上流社会,官宦书香门第。马克思才华横溢,学富五车,他要想一生享受荣华富贵简直是唾手可得。但马克思偏偏选择了为穷人和无产阶级服务,为人类解放奋斗终生。他用毕生精力来揭露资产阶级社会的矛盾与罪恶,探讨人类解放的道路与现实可能,给人类贡献了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巨大精神财富,提供了解开千古历史之谜、光照万古历史黑幕的思想理论,实现了自己思想的不朽,也因此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和健康。他像从天上盗取火种给人类带来光明与温暖的普罗米修斯一样把自己投入地狱,他像为了使人类摆脱罪恶升到天堂的耶稣一样把自己送上了十字架,他为了让人类获得光明和解放的真理而把自己置于最下层的贫苦社会阶层。这注定了他在资产阶级社会一生贫困潦倒、贫病交加,还不时受到来自统治阶级的迫害。当然,也正是如此才使他成为全世界无产者和人民群众永远怀念和爱戴的精神导师与领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39 , Processed in 0.01690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