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今天,我们还纪念“六四”吗?

2018-6-4 10:39| 发布者: 赤旗| 查看: 26728|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我们还是要问自己,29年前的那场运动意义何在? 不是简单地套入到某种已经成形的意识形态(流派)框架,不是“自由民主”的招牌,也不是“无产阶级”缺乏意识斗争,而是这场涉及数千万人、两百多座城市持续七周的运动到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今天是“六四”,对你还有意义吗?


今天是“六四”29周年,但是还有多少人仍然记得这个曾经重要的日子?


甚至在网络上纪念的声音也渐渐淡去,而青年人总觉得这是与自己无关的历史。


甚至那些曾经身历者,或者忙于其他更即时更宏大的事件,而将之置于脑后,曾经的喧嚣,无论是愤怒、质疑、哀叹、幸灾乐祸,都渐渐地变成“一江春水向东流”。


最可怕的不是否认、不是质疑、而是无视,而是遗忘;今天在世界华人圈内,甚至在最政治化的社运圈内,对于“六四”纪念的声音已经变得极为微弱。


昨天6月3日,香港《明报》的64纪念专栏文章中配了这样一张图,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略显寥落的空旷广场,旁边是“行礼如仪”半耷拉的几幅海报。仿佛纪念六四已经成为了某个特定年龄段的人群的纪念,成为了社会中某个特定时代的“青春记忆”。



今日是六四29周年,支聯會將在晚上8時,於維園足球場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死難者。支聯會昨下午已經開展佈置準備工作。場內有一名幾乎每年風雨不改出席晚會的老婆婆,帶備摺櫈、電筒和水打算出席晚會,抵達會場後赫然發現為何只得寥寥數人,詢問攝影記者後,方知記錯時間,以為昨日是六四。「如果晚會得咁少人,我真係一殼眼淚,會好傷心。」老婆婆名叫Carol,已經86歲,她說過去幾乎每年都會出席晚會,只有一年缺席。她說,知道參加晚會的人數愈來愈少,但她堅持參與,因自己都是一名母親,深明天安門母親的感受。婆婆說,不知明年自己仍否在世、亦不知可否等到平反的一天,但今晚堅持再到維園。(馮凱鍵攝)


而且,“行礼如仪”确实是今天在香港媒体中青年人批判“六四”纪念活动最常用的一个词。经过2014年的文化断裂与社会重构,“中国”及和中国相关的一切事物仿佛与今天的香港青年人不再相关,于是关于29年前的那场“大事件”也日益飘落在香港青年的视野之外。


image.png


今年已经是香港大专学生联盟缺席维园纪念活动的第三年,他们从抨击原民主派的纪念如常,没有“勇武精神”,到自己的一地鸡毛、尸食体制,不过是转眼时光。


image.png


而那些曾经参与过那场运动的中老年人,也因为各种大大小小的事件的忙碌。


不过,我们还是要问自己,29年前的那场运动意义何在? 不是简单地套入到某种已经成形的意识形态(流派)框架,不是“自由民主”的招牌,也不是“无产阶级”缺乏意识斗争,而是这场涉及数千万人、两百多座城市持续七周的运动到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而更可怕的是,那些希望再次改造社会的人,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意识形态的拥护者,都在开始疏远、遗忘与漠视它的存在。


其实群众运动的幽灵虽然远离我们的现实生活,但从来没有远离我们的头脑,


冲突与矛盾从未消失,补丁永远盖不住地下的怒火。


记住六四,记住数千万人的血泪、抗争、失败甚至是叛卖,才能确认我们曾经的存在,和今天斗争的意义。


有人爱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路必是从旧路走过来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59 , Processed in 0.0352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