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缅甸重新评估中国投资90亿美元的深水港项目

2018-6-5 23:1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381| 评论: 0|原作者: “皎漂港给缅甸带来了噩梦”|来自: 英国《金融时报》

摘要: 在缅甸任职的另一位了解政府内部讨论情况的外国官员直言不讳地称,该项目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噩梦”,他们担心如果缅甸未能偿还债务,该港口可能会被中国控制。如果项目运行不好,就有违约的风险,该港口可能会变成中国所有。

缅甸重新评估皎漂港项目

知情人士称,缅甸经济官员寻求谈判以降低该港口建设成本,他们担心一旦缅甸偿还不了债务,该港口将被中国控制。

缅甸政府正在重新评估一个由中国参与投资的、总投资额达90亿美元的深水港项目,缅方担心该项目成本过高,一旦缅甸发生债务违约,该港口最终可能被北京方面控制。

两位对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内部讨论情况有直接了解的人士表示,经济官员正在想办法通过磋商降低这个位于缅甸西部若开邦(Rakhine)皎漂(Kyaukpyu)的拟建港口的成本。

该港口将为中国西南部打通一条经缅甸直抵印度洋的贸易走廊,让企业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绕开马六甲海峡(Malacca Straits)。同样,它是北京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下拟投资1万亿美元打造欧亚大陆交通和能源供应路线计划的一部分。皎漂港将成为缅甸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在经济政策方面为缅甸政府提供建议的澳大利亚学者肖恩•特尼尔(Sean Turnell)表示,该项目“应该被视为对该国现有基础设施的有益补充而受到欢迎”。然而,他补充称:“乍看之下,该项目似乎财务成本过高,因此对缅甸构成严重风险,该国参与项目可能需要承担很大风险。”

目前预计该港口建设成本约为75亿美元,另外还需要20亿美元用于一个毗邻经济区的建设。该项目坐落在最近建造的通往中国云南省的油气管道的起点。


该项目将由中信集团(Citic Group)为首的财团建设,中信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资企业集团之一。2015年中信赢得了竞标,中方占70%股权,缅甸政府和当地企业占30%。

“一个能被缅甸有效利用的这种规模的港口,在任何一种合理情况下,成本都应该只需要其中的一小部分,”特尼尔表示,作为一名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借调来的经济顾问,他是缅甸政府的亲密顾问。他指出,这些评论是他的“个人评估”,但他也证实了缅甸官员正在寻找谈判降低该项目成本的方法。

在缅甸任职的另一位了解政府内部讨论情况的外国官员直言不讳地称,该项目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噩梦”,他们担心如果缅甸未能偿还债务,该港口可能会被中国控制。

“如果项目运行不好,就有违约的风险,该港口可能会变成中国所有,”该官员表示,由于该项目的敏感性,他要求匿名。

在亚洲其他地方已经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去年,斯里兰卡在未能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把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控制权以出租99年的形式交给了中方。

特尼尔估计,以股权份额计算,缅甸在该项目中需要承担的债务约为2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左右,这会“大幅增加该国的债务总额”。

中信建设(Citic Construction)没有回复请其置评的电子邮件,缅甸政府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缅甸重新考虑该项目正值该国处于微妙时期,该国政府最近对罗兴亚(Rohingya)穆斯林实施的军事镇压受到了西方国家的谴责,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推动该国投入中国的势力圈。

缅甸上届政府在2011年因暂停了该国北部拟投资15亿美元的密松(Myitsone)水电站项目而惹怒了中国。当时该项目遭搁置是因为环境和社会影响。

唐•温兰(Don Weinland)香港补充报道

译者/马柯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01 , Processed in 0.01760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