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世界革命 查看内容

意大利热秋运动中拒绝交租的妇女们

2018-6-9 23:14|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6642| 评论: 0|原作者: 微小汇 |来自: 微工荟

摘要: “我们这些租客1968年1月开始了我们的斗争。我是最早拒绝交租的女人之一。尽管有很多困难,我们的斗争发展起来了。这里的年轻人白天黑夜都遭遇了不少麻烦。但我们下了决心。无论谁罢租,都没有人会能赶他们走。每次警察来,我们都会在,全部在一起,不让他们进来。”
【妇女周报】涨我的租?甭想!
原创: 微小汇 微工荟 2018.06.09

核心提示:在热秋运动中,不仅有争取工资的工人运动,还有妇女们在消费环节的斗争相配合。


意大利1969年的“热秋”,工人们通过一段激烈的斗争,赢到了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待遇。

但资本是两头砍的。在老板的剥削被工人抵制的同时,房地产资本还在从另一头进攻工人的微薄生存空间。

谈意大利的热秋年代,除了在工厂里奋斗的工人,还必须得谈守着另一条战线的家庭主妇。

这些房子应属于我们

1970年的五一劳动节,在意大利的最大工业城市米兰的欧家柔公屋区,聚了2000来人在街头上开会。

一个年迈阿姨的发言引起了共鸣:“我们这些租客1968年1月开始了我们的斗争。我是最早拒绝交租的女人之一。尽管有很多困难,我们的斗争发展起来了。这里的年轻人白天黑夜都遭遇了不少麻烦。但我们下了决心。无论谁罢租,都没有人会能赶他们走。每次警察来,我们都会在,全部在一起,不让他们进来。”

街头上的居民,大多数是欧家柔租客联盟的成员,很多是家庭主妇。欧家柔是米兰政府给大量从南部“北上”打工的农民工建的公屋区。

50、60年代的意大利,因南北发展不平等,导致大量农民从贫困的南部迁移到意大利北部的大工业城。这些农民工有的住进了自建的贫民窟,有的住进了本地人建的房子,有的住进了政府的公屋。

住进政府的公屋需要有稳定的工作,需要在米兰居住了起码一年,还需要排队起码五年。虽然经了这么多麻烦才能住进公屋,可是政府的公屋也并不便宜,年复一年地涨租,很多工人尽管有稳定工组也渐渐住不起。
3.jpg
2009年的欧家柔区
从1964年开始,殴家柔就开始有不少人住不起公屋。当年的意大利工业虽然发达,但农民工并没有在工资里分到了好处。经济发展,物价上涨,每年加租,开始就有人住不起公屋了。从1964到1971年,一万多个家庭因欠租收到驱逐通知,750个家庭成功被驱赶。

但1968年年头,政府突然涨租30%,欧家柔的部分居民就决定了不能再忍受,不能再让微薄的收入被房租化没,不能再被默默地赶上街头:他们开始一家一家地敲门,组织邻居抗议。开了几次大会之后,欧家柔的租客联盟就正式成立。短短6个月之内,加入了700多个家庭,开始了一场罢租。

付不起的租金,活不下的城市,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怒。他们边喊着“住宿是我们的权利 – 不要交租!”,边理论着“这些房子是我们的,因为是我们(工人)建的,也是我们需要的,因此我们就要拥有它!”,边具体提倡租金不能高于工人收入的10%。在这个数万工人的公房区,租客联盟的力量越来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从他们发起之日,警察都几乎没法再从这个区域驱赶工人。

有两个事件总是让工人想起来就要笑。其中一次,是警察发现了工人不好赶,就等到社区的男人都上班了,偷偷去清空一名欠租工人的房子。可是很快,警察被守家的主妇们发现了。妇女们马上就行动起来,阻碍警察同时跑去工厂里告诉男工。

几个小时后,居民就把警察搬下来的家具全部归原位,关上门,给门换了个锁。警察就只能眼光光地看着。后来有一次警察成功赶走了一个工人——他们两年来第一次成功的驱赶。可是这次是出马了500名警察!工人们笑,为了把一个工人赶走,政府真是花得起啊!

4.jpg
2010年的欧家柔区
在当年的意大利,欧家柔只是矛盾爆发的其中一个小点。因为当年普遍的房租飞涨和工资过低,在意大利多个城市,包括米兰、都灵、罗马、和那不勒斯,都有不同的工人社区出现了罢租行动。

无论是在公屋房里被政府压榨还是在私建房里被本地土豪压榨,都有租客罢租。有些地方像欧家柔,直接一分钱不给。也有些地方决定了给一点但只给房东要求的一半。还有些地方除了罢租,出现了直接占领空闲房子的行动。

每个地方的罢租都是一户一户,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地组织起来的。都是通过派发传单,写社区报,敲门等方式宣传出去。而罢租的计划和行动就通过召开居民大会做决定。在这个集体舆论的过程中,租客们开始反思了为什么要交租,是否要交租,和如果要交,租金多少是合理。

通过几年的租房运动,底层大众开始意识到,这个城市,包括它的房子,都是工人建的,而这个城市有义务保障工人的基本生存条件。因此他们无论是罢租还是占领房子,都毫不犹豫地对着城市的资本家说,住房是我的权利,你没有权力没收我的房子,也没有权力白收我的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26 , Processed in 0.01529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