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北京上海房价上涨400%”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2018-6-13 22:0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8786| 评论: 0

摘要: 我们分析一下社会生活中哪些社会群体希望房价上涨,我认为主要有四部分人。一是政府。二是房地产老板。三是银行。四是炒房户和住房具多者。这四部分人就是当今中国房价飞速上涨的推手,而且政府是第一推手。
郝贵生:“北京上海房价上涨400%”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2018-06-12  作者:郝贵生

最近从网上读到《中国经济周刊》3月8日署名“何方竹”的文章《中国经济生活10年调查·北京上海房价10年上涨400%》。文中说:“2006年,北京平均房价是7375元/平方米,上海则是7039元/平方米。根据2016年的数据,十年来北京房价总体上涨380%、年均上涨17.5%;上海房价总体上涨384.6%、年均上涨17.6%。”由此使我想起了许多。

76fd748bjw1f1rwmdpgjtj20hs0a0q37.jpg
  一是想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常看到报纸上刊载国民党时期老白姓上街买东西要拿着整麻袋整麻袋或整大捆整大捆的金元卷的照片。那时就知道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上叫“通货膨胀”,是政府滥发货币的结果,最终遭殃的是无权无势的老百姓。社会主义时期人民政府为人民,不可能滥发货币。而且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就是与共和国的成长发展同步而行,且也经历三年困难时期和所谓“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但确实看到的是货币价值非常稳定,没有任何的货币贬值现象。尽管那个时期工资上涨极其缓慢,只是在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级别调整后,才按级别上涨工资,且上涨幅度也非常之小。尽管那时人们也希望涨工资,但唯一的希望就是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职称级别。那个年代商品整体相对缺乏,许多生活必须品必须通过票证来购买,但在生活消费中开支最大的住房、医疗、教育是基本免费的。因此必须正视那个时代人民的消费心理是非常稳定的,人民对政府也是非常信任的。

  二是想到改革开放以来,当权者紧紧抓住群众希望涨工资的心理,从1977年开始,每隔两三年、三四年,就要进行工资的普遍调整。最初调整差别极小,也就是几元钱。但以后差别越来越大。尤其近些年来,一次调整就是数百元。当然公务员、事业和企业的差别是大的。但总体上说,完全靠工资吃饭的人们的工资总数是增加了数十倍、上百倍。但大多数人们仍然高兴不起来,第一是物价上涨极快,第二是过去免费的住房、医疗、教育现在需要花钱,且支出极大,第三是社会贫富差距极为悬殊,涌现数十万、数百万的亿万富翁。第四是养老问题凸显。由此导致人们的心理极其不平衡,再加上城市大批工人下岗,曾经为共和国奠基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人阶级沦为社会的最底层。最近微信里传着一个人们现有工资与毛泽东时代工资的对比,指出当今5000多元也就相当于毛泽东时代的30元。这个对比不一定绝对准确,但确实反映了这个当今货币贬值的极其严重现象和人民对现状的不满。

  住房是老百姓的最基本需要和消费,上世纪90年代后,住房市场化。21世纪后,住房价格就开始逐步攀升。该文这里明确指出了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北京、上海房价的具体涨价百分比分别是380%和384%。其它城市房价上涨与北京、上海不完全相同,但也大致反映了整个中国房价上涨的的速度之快,也反映了中国货币贬值的基本状况。

  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是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现象,为什么在所谓“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也出现了呢?这种现象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正常,还是反常?是肯定,还是否定?是善,是恶?是功,是罪?也许在某些崇拜西方经济学的官方经济学家那里是给于肯定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是大书特书的改革开放的政绩和成果。但笔者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角度认识,这绝对不是正常现象,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扭曲的、丑陋的背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须给予否定的畸形现象。那么就需要认真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呢?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社会生活中哪些社会群体希望房价上涨,我认为主要有四部分人。

  一是政府。中国当今考核政府官员政绩的最主要标准就是GDP 。所谓GDP就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百度搜索这样说:“国内生产总值(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是指一个国家(国界范围内)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状况重要指标。”如果同质同量的住房的市场价值提高了400%,那么这个地区的GDP数值必然提高,官员的政绩也必然提高。

  二是房地产老板。中国当今实行市场经济,居民住宅基本上都是由私有的房地产商建造。这些私有企业生产的目的绝对不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而是追逐剩余价值。住房价格越上涨,房地产老板赚取的利润也就越高。中国近几十年暴富速度最快的就是房地产商。

  三是银行。由于搞市场经济,中国当今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私有银行,都把赚取利润作为业务工作的首要目的。为房地产商贷款和购买房屋者贷款是他们业务的主要内容之一。他们希望房价不断上涨,上涨越快,他们赚取的利润也就越高。房价下跌,直接受到经济损失的除房地产商外,就是银行。

  四是炒房户和住房具多者。中国当今的居民住房已经不仅仅具有消费性质,而且成为某些人发家致富的资本。一部分有钱人购买住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保值,或者如同股票一样炒房赚钱。这部分人也希望房价上涨,上涨越快,他们炒房的速度越快,赚钱也就越多。

  这四部分人就是当今中国房价飞速上涨的推手,而且政府是第一推手。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政府推行私有化和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体制的最大特点就是把一切产品和一切资源都作为商品推向市场。也正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把宪法上明文规定属于国家和集体的土地资源违法卖给私有者,由此培育了中国几十万个大大小小的主要依靠土地资源暴富速度极快的房地产老板。同时,市场经济的又一重要特点就是参与市场经济的主体的主要动机和目的都是赚取利润和追逐剩余价值。房地产商如此,名义上仍然是国有性质的银行也把追逐利润摆在第一位。

  第二,政府也作为市场主体具体参与了市场行为。官方文件谈到中国市场经济的功能时说,整个社会商品生产和资源配置由政府之外的市场自行调节,政府只是宏观调控和指导作用。但现实生活中,政府在市场经济行为中不仅仅是调控和指导,而且参与了市场资源的具体配置。一是表现在市场经济行为中土地资源的卖方。房地产商正是从地方政府手中购买的土地。土地收益完全归地方政府支配和分配。明明是国家和人民所有的土地变相地变为了地方政府权力者所有了吗?如果按照市场经济行为,农民出卖土地,其收益应该完全归农民。但现实生活中,地方政府绝对不允许农民私自交易土地,而是由政府以卖方主体出头露面,把卖集体所有的农民土地的收益的小头给农民,大头留给自己。

  第三,政府滥发货币。改开以来,政府就在不断加大市场货币的投放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现,我国政府当时直接就拿出四万个亿的货币投入市场,实质是增大四万个亿的货币流通量。

同时,我国在对外贸易中把赚取的美元外汇又都购买了美国国债,且又印制增加等值的人民币投放市场。如此数额巨大的货币量的投放难道不是导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的重要因素吗?而且所增加的这些货币最终大多流入到房地产商手中。

  第四,政府直接干预房价的上涨和下落。按照唯物史观理论,上层建筑一定要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政府作为上层建筑干预房价这种经济行为本身并没有错误。但问题是干预的目的和指导思想究竟是什么?是从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还是从政府自身和房地产商等少数人的利益出发。当中国房价上涨速度较快时,出台一些必要的政策和措施是应该的。近些年来,中央和地方也确实出台过这样的政策和措施,尽管某些措施不尽合理,如个别政策导致夫妻假离婚现象,但在一定意义上制止或延缓了房价的涨幅过快。但政府这些政策、措施刚刚落实,开始抑制房价上涨,有时还稍有下跌时,政府马上又修改和出台新的具体政策措施再次刺激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上涨。而且近十几年来,出台后者的政策和措施大大多于前者。因此使住房市场价格不是平稳的波浪式过程,而是上升的波浪式过程。

  第五,高于事业和企业的公积金政策导致政府公务员成为炒房的重要成员。推行住房市场化后,国家为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事业、企业实行住房公积金政策,但现实是,公积金政策如工资制度一样,公务员、事业、企业实行三种不同的政策。同级别的国家工作人员公务员公积金远高于事业单位,事业单元又高于企业人员。据我所知,政府公积金目前已经达到接近工资的水平。这些公积金如果不购房,就完全是死钱,也没有利息,所以促进公务员即使已经有较好的住房,仍然贷款买房,用公积金偿还贷款。由此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的住房,或者再把所购之房出售或出租换取现钱。这种过高的公务员公积金政策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1:16 , Processed in 0.02010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