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压迫着司机的力量究竟是什么?

2018-6-17 06:01|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19049| 评论: 0|原作者: 郑姿妍|来自: 红旗网

摘要: 卡车司机收入被拉低的实质在于资本与劳动的对立。只有更长期的坚持和更广泛的团结,才能迫使资本作出让步!
卡车司机停运此起彼伏,压迫着司机的力量究竟是什么?
郑姿妍 大汇 2018.06.16

核心提示:卡车司机收入被拉低的实质在于资本与劳动的对立。只有更长期的坚持和更广泛的团结,才能迫使资本作出让步!


最近,全国不少地方的卡车司机行动起来,发起了罢工停运的运动。

1.jpg
2.jpg
3.jpg
4.jpg

不难看出,尽管全国卡车司机彼此呼应,但实际的组织过程还是地域性的、分散的,诉求也带有各自的特点。各个地方的司机侧重不同,并未形成一个全国统一的合力。

货运平台的问题出在哪里?

司机们的诉求包含着多个方面,最引人注目的应该就是针对货运平台APP的抗议了。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有许多司机拉着“坚决反对满帮集团违反合同”的横幅,并高喊口号“打倒货车帮!”。所谓“满帮集团”是指合并后的“运满满”、“货车帮”APP,他们占据了货运平台的一大块市场份额。

但货运平台并不止“满帮集团”一家,不同的领域还有不同的垄断平台。

5.jpg

6.jpg

“运满满”、“货车帮”是由司机和货主协商运费(现在改为司机报价竞标)。而“货拉拉”、“58货运”等平台直接招募司机加入,司机接单后的运费计算类似于滴滴打车,有着固定的数额。5月份,“货拉拉”的货车司机就曾因平台调低运费而罢工抗议:

7.jpg
8.jpg
那么,6月份货车司机对“满帮集团”的抗议主要是针对什么呢?相较于之前电话协商的方式,司机在APP上竞标的方式确实更不利于司机议价。而与此同时,“满帮集团”也不能让发货方满意。因为平台上大量的发货方是“信息部”,即货主和司机的中介。APP的存在本来就动摇了小中介的市场地位,再经过这一改革,小中介无法直接跟司机联系,建立起司机联系网络,那就更缺乏存在价值了。

因此,在司机的抗议中,也有中介在推波助澜,直指“满帮集团”在抢客户:

9.jpg

原本宣称免费的“运满满”、“货车帮”平台也在合并后开始收费。一开始的方案是发货方、司机都要收,后来变为只收发货方的费用,并在发货方的抗议中将价格降至了1688/年,发布信息不限次数。不论如何,在中介“信息部”看来,“满帮集团”就是要垄断货运中介市场,通过挤压自己的生存空间来获利。

因为他们的卷入,这次“全国停运”也变得更为复杂。“信息部”和“满帮”在网上打起了舆论战,互相指责对方是拉低运价的元凶,以图将司机的口水引到对方身上。许多司机也认为,“信息部”喊得这么起劲,它们本身也在想法设法地压低司机的运价。

10.jpg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2:59 , Processed in 0.0159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