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与远航一号同志商榷《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

2018-6-19 10:18|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3415| 评论: 3|原作者: 万里雪飘

摘要: 《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__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实践论》在红色中国网不能发表,让我深感意外。红色中国网是包容各种观点的左派网站,二次革命的观点,保皇的观点,甚至反毛的托派观点都可以在红色中国网发表,我不知道《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被拒绝发表的理由。

与远航一号同志商榷《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

 

远航一号同志:

《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__马克思的历史人本主义实践论》在红色中国网不能发表,让我深感意外。红色中国网是包容各种观点的左派网站,二次革命的观点,保皇的观点,甚至反毛的托派观点都可以在红色中国网发表,我不知道《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被拒绝发表的理由。

远航一号同志在来信中说:〝我个人认为,该文中一些基本观点,如认为,马克思认定自己的ˋ观念ˊ的真理性是不受实践检验的,这是马克思神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在哲学上是错误的,在政治实践中是有害的。

我在文中所述的马克思的观念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观念,而是马克思所述的此岸世界的真理。马克思的此岸世界的真理是通过批判黑格尔哲学的宗教幻想建立起来的原则,这就决定马克思的原则已经具有真理性即此岸性,马克思的原则的真理性即客观性无须由实践来检验,否则只能承认黑格尔哲学的真理性即客观性。如果马克思的原则的真理性即客观性可以被质疑,就意味着马克思的世界观及其方法论的科学性也可以被质疑,意味着马克思的哲学批判和政治经济学批判没有任何价值。

我在文中说明马克思的原则性观念即真理不同于指导具体工作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指导具体工作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的真理性即客观性要由实践来检验,而马克思的原则性观念或者马克思的世界观及其方法论的真理性即客观性无须由实践来检验。如果马克思的世界观及其方法论的真理性即客观性要由实践来检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就无法指导无产阶级革命。马克思的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公有制前提下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马克思的在消灭阶级的公有制前提下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原则,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社会主义原则,这些原则的真理性即客观性无须由实践来检验。如果这些原则性观念的真理性即客观性要由实践来检验,社会主义革命及其共产主义运动就无法进行,特色党复辟资本主义就会畅通无阻。

我认为应当让网友公开讨论批判《宗教与真理的历史辩证法》的观点,这对于马列毛派只有好处,没有害处。我在文中对于毛主席的《实践论》做了认真的科学的解读,这对于学习毛泽东思想只有好处,没有害处。真理不辨不明,不能以一己之见独断真理,真理要在不同观点的辩论中摆事实讲逻辑。真理就是逻辑,不讲逻辑就没有真理。红色中国网非常赞同刘金华的观点,但是我已经从逻辑上指出刘金华的错误。刘金华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刘金华认为〝实践不是真理本身〞,刘金华以非真理的实践冒充真理的尺度而试图检验真理本身。这里我讲的逻辑不是形式逻辑,而是马克思的世界观及其方法论,即马克思的历史辩证法,形式逻辑已经被马克思扬弃到马克思的历史辩证法,正如形式逻辑已经被黑格尔扬弃到黑格尔的逻辑学。

今天的马列毛派对实践论的认识自相矛盾,漏洞百出,这就需要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思想问题。无视自身存在的思想问题,只是在主观上肯定自己的观点而否定他人的观点,这种认识真理的态度不但在哲学上是错误的,而且在政治实践中也是有害的。

 

萬里雪飄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二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usherwin 2018-6-26 02:59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是建筑在心物二元分立基础上的,缺乏对于超越心物对立的最高形上真相的认识;而没有对于最高形上真相的认识,则对于形下世界的认识和对待也必然是不完全可靠、合理的。参见拙文:
《意识形态替代不了终极信仰》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27444
引用 龙翔五洲 2018-6-21 01:00
1,真理就是对客观世界的真实反映;2,对真理的检验不由一时一事而定论;3,真理在人们不停的追求中产生...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6-19 15:24
楼主只肯定历史唯物主义,而否定更为普遍性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只是辩证唯物主义在人类社会的物质运动规律,楼主把历史唯物主义说成为历史人本主义,然后走到毛泽东的唯意志论,把主观能动性过分夸大。

查看全部评论(3)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11 , Processed in 0.01518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