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制造”已经成了他国赚取丰厚利润的漂亮外衣

2018-6-20 04:38|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1805| 评论: 0|原作者: 邱林

摘要: 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一种儿童玩具,商场的零售标价是100美元。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是12美元,中国外贸公司的毛利润是每件7美元,香港经销商的毛利28美元,美国经销商的毛利32美元,商场的毛利是18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了他国赚取丰厚利润的漂亮外衣。

    尽管中国国家足球队无缘亮相,但在进入“世界杯时间”的俄罗斯,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四家中国品牌占据顶级和二级赞助商的1/3,加上赞助球队及球星的企业,以及来自中国的吉祥物、纪念币、小龙虾等,几乎涵盖世界杯期间的吃喝玩乐。

    西伯利亚平原狼“扎比瓦卡”的生产、销售、定价全球唯一授权企业是杭州萧山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这届世界杯一共生产吉祥物100多批次,互联网帮孚德通过线上数据匹配,快速找到同等生产能力的工厂30多家。

    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银章也打上了“made in china”的印记,是南京造币厂制造的。并且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Telstar18(电视之星)也来自中国,东莞这家公司引进了国内首条自动化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一千只足球,每个足球都印有二维码。

    “中国制造”能够现身俄罗斯世界杯的商品市场,对众多缺少国际体育贸易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个进步。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中国制造”科技含量不够、产品档次低,不免又遭遇某种尴尬。

    其实,世界杯再次触及了“中国制造”的伤感神经。低廉价格—压价竞销—贸易摩擦—出口受限—资金短缺—提升产品结构受限,这是“中国制造”绕不过去的怪圈。很多中国企业还是依靠来样、来料加工,产品设计、生产原料和加工设备大多依靠进口,虽有“生产基地”,却缺乏研发机构。

    我们并不否认,中国经过过去四十年的大力培育和努力探索,特别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工艺,主动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取得了很大突破。很多领域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有的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如高铁、核电、特高压等。

    “中国制造”的体量巨大,当前核心和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为50%至60%,而发达国家是30%。其中,中国新产品开发70%依靠外来技术。例如高铁轴承、核电主泵密封件、海上钻井平台定位系统、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密封、汽车发动机等重要零部件与关键材料80%以上靠进口。

    当世界资本市场发生突变,许多制造领域可以快速转移。手机、电脑的电路板、机壳、电池等,可以在中国设厂,也可去越南、马来西亚、巴西、印度等地设厂。高端制造,即核心与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你掌握了,并且比别人的好,又有别人没有掌握的技术,你才有真正的竞争力,这才能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

    中国有着发达国家的贸易额,却有着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结构;品牌决定了中国只是贸易大国,而非贸易强国。

    有人算过一笔账: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一种儿童玩具,商场的零售标价是100美元。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是12美元,其毛利润是每件3美元,中国外贸公司的毛利润是每件7美元,香港经销商的毛利28美元,美国经销商的毛利32美元,商场的毛利是18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制造”已经成了他国赚取丰厚利润的漂亮外衣。

    闯入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制造”占到所有设备和所用物品的三分之二以上,看到世界杯赛场满眼的“中国制造”产品,而中国企业仅能分享蝇头小利,不禁让人感叹。“中国制造”何时转变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路有多远?这是中国众多企业家面对的一次大考验。

    当务之急是给“中国制造”重新定位。这既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道必须要迈过的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制造业应该实现从以数量取胜转变到以质量取胜,从制造价格优势到制造价值优势的转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8:58 , Processed in 0.01862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